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圈 > 总监沙龙7—资本为艺术而歌 > 资本为艺术而歌 新闻

王薇:谁说女人不能玩儿收藏?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曲姗姗
2011年10月14日00:07

  近日,就艺术、收藏与投资市场等问题,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相关: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 证券)采访了资深藏家王薇女士。

       搜狐财经:听说您刚刚从上海赶过来?

  王薇:对,因为喻红前两天在上海,她在上海美术馆做展览,我也去参加了开幕式,我非常敬佩她,她的作品这次一共有六、七件参展,我觉得她很不简单,作品很优秀,有一段时间全身心投入家庭,现在又出来,这样的女艺术家很不简单,事业和家庭都要兼顾,非常辛苦,我一直很支持她。

  搜狐财经:您的收藏是很有体系的,这样做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王薇:体系的存在是事实。曾经就有很多业内在传,王薇收藏这么有体系,又不是学美术史出身的,其实我自己也不知道。我单枪匹马一个人,收藏油画也只有十年,我先生一直都是收藏国画的,为这个我们还有过争持,后来他不带我玩了,我只好自己玩儿,当时正好赶上家里在装修,想去买几幅油画,挑来挑去只有二十几个人的作品,几乎没什么人,价钱也非常便宜,远远没有国画市场那么火爆。我当时买了几幅写实油画,挂在房子里,觉得很漂亮,就开始对油画收藏产生了兴趣,尤其喜欢那些革命题材的油画,不仅因为这些作品是在中国特定的历史环境下产生的,我觉得这些东西都是应该在国家美术馆里的。我就跟我先生说:“老公,我发现一个体系我可以藏,可能今后你有钱了,我可以做一个美术馆。”他说不可能,油画本来就没多少,后来我慢慢收,从十幅、二十幅、小三十幅、现在已经两百多幅了。油画有一百多幅,里面还有水粉画、雕塑,版画,加在一起有两百多。

  我认为,做事只怕认真,不管什么事,努力才能有所收获。当然,知识也很重要,能让你少走弯路,积累知识最重要的途径就是多看书。到我家做客的朋友都会问:“你怎么有这么多艺术书?”我说我要活到老学到老。

  前几年,我就有做美术馆的想法,现在时机成熟了,我和我爱人刚刚为筹建美术馆投了两亿多资金。对我们来说,美术馆并不需要太大,可以开完一家再开第二家。

  搜狐财经:您有没有曾经花很贵的价格买过走眼的藏品?

  王薇:到目前还没有过,很多人夸我是感觉好,我倒觉得是积累的知识起了很大作用。以前喜欢革命题材的油画和雕塑,并不太关注当代艺术作品,但是在2009年的下半年,我发现了自己的疏忽,于是花了两三个亿,主要购买当代艺术作品。当时,很多人都觉得我买得太高了,但是现在看来,当时真的买得很便宜,太便宜了。现在这些作品的市场价格普遍涨了50%到70%,有人说王薇你又赚了,我却觉得收藏不是为了增值。当时我是为了我们的美术馆,为了完善当代艺术品的收藏体系,到现在,不管市场如何,我还是初衷不改,因我要通过我的美术馆,把最经典的作品和大家共享。

  搜狐财经:谈一个技术性的话题,我知道您跟您爱人股票这一块都做得非常好,在您看来,投资股票和投资艺术品有什么相同和不同的地方?

  王薇:股票是金融商品,艺术品是一般商品,这两者有相同的地方,当然不同的地方就更多了。

  打个比方说,我先生有一个专门的投资小组为他做股票,研讨各个机构的财务报表是不是真正有利润的,每年的利润怎么样,这种研究方式很像研究画家的方式,如果把艺术家看做股票的话,向京是一支股票,夏俊娜是一支股票,刘小东是一支股票,和投资股票没多大差异。我们在购买前,也要研究这些画家,研究哪个画家是最好的,他的那些作品是最重要的,是他一生中最有力度的作品。研究完了,有了选择,选优的工作就完成了,在这个层面,选优股票和选优作品是一回事。

  但是再往后说,艺术品投资和收藏不仅在于当时的选优,还要注意对作品和画家的追踪,这里需要的不仅是经验数据,还要不断加深自己的美学修养和保持对市场的熟悉程度。比如,刘小东的作品和其他人的作品价格相差很大,《白胖子》2750万落锤,在那次竞拍中,275万的作品也有,100多万的也有。为什么价值会相差这么大?这是值得仔细研究的问题。有许多人在刚刚进入市场的时候,并不太懂,一百万的作品卖他三百万也是常事,但不会总是如此,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对市场的不断了解,在付出足够的代价以后,他终于还是会找到自己收藏的落脚点,只是这个过程的长短不同罢了。除了研究工作,保持不离开市场也是很重要的,在这点上,我总是与时俱进的。几乎每一场重要拍卖我都要参加,没有脱节,一个艺术家的作品每次张10%、20%还是5%我都很清楚,在下一次买的时候,我会知道这个价钱很否正常。如果脱离这个市场两年。就需要从头学起了。

  在我看来,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现在实际上还在半腰中,生长的空间很多,国画我不敢说,油画还是有点儿发言权的。我认为,油画名作今后很少有人能买得起了,国外的顶级油画都是巨大的老板们购买奢侈品。在中国,一般的企业家都买得起顶尖的艺术品,这时候说市场已经到头儿了是不对的。我想,等到这些艺术品也能成为顶尖阶层的专享,这个市场才能算是真的差不多了。我一直觉得还是不是在最高的地方。油画上还没有达到巅峰,国画我不敢说,因为的确非常高了。因为有很多人会做这件事。收藏要多看、多学、去动手,这样才非常好。

  搜狐财经:您的美术馆经营思路是怎样的?和别的美术馆相比,有什么不同吗?

  王薇:我是这样想的,美术馆除了展示作品意外,还要发展教育的功能,小朋友的教育、妈妈太太们的教育、老年大学等等,我想做一些培训班,请老师们来上课,让他们的课程有连续性。另外,结合我个人的经验,我认为全职太太们也很需要艺术修养的培养,从自身的素质到家庭的布置,到插花艺术和打扮……她们需要系统的培训和权威的指导,比如说,她需要买一张50万的画,需要选择真正值得投资的作品,美术馆应该是有能力也有义务给她提供这种指导的,这不仅是对市场的支持,也是对中国当代艺术的支持。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曲姗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