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圈 > 总监沙龙7—资本为艺术而歌 > 资本为艺术而歌 新闻

余德耀:收藏是件顺其自然的事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曲姗姗
2011年10月14日00:08

  近日,就艺术、收藏与投资市场等问题,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相关: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 证券)采访了印尼华裔收藏家余德耀先生。

       搜狐财经:您认为对于收藏个人或者机构而言,建立收藏体系的作用和意义是什么?

  余德耀:我认为,任何一个收藏个体或一个收藏机构,能力都比较有限,如果胡子眉毛一把抓肯定比较分散、也没有力量。大概五年前,我的收藏开始有一定的目的性,我将收藏定位在五六十年代出生的,绘画上比较较劲的,实力派艺术家代表作品。作为历史的一个片断,我将来可能会用其中100幅左右的重要作品建一个美术馆。

  搜狐财经:现在市场这么热,很多人都在观望,您还会继续每年的收藏计划吗?

  余德耀:会!这事儿很有意思,艺术品交易虽然很市场化,却又不能让价格过多地影响收藏体系的建立,我今年已经买了七件作品了,都在拍卖会。

  搜狐财经:现在,您的一举一动已经被许多收藏爱好者作为风向标了,所以我们讲秋拍的情况怎么样?

  余德耀:风向标谈不上,收藏是比较个人的事,我无法代表别人。我认为,每个搞收藏的人都应该找到自己情感上、观念上需要的作品。我估计,秋拍会延续春拍的大趋势,重要的、有代表性的作品会更加被人尊重,会出现一些追逐。可能有一些不是很重要的,被人过渡地炒作过的,没有太高艺术价值的作品会慢慢淡出人们的视线。大概会是这样,强者恒强、弱者慢慢退出这个平台。

  搜狐财经:您经常进拍场,有没有遇到过真伪存疑,导致您不知是否该举牌的情况?

  余德耀:没有过,不过倒是出现过品相有问题的时候,我曾经和苏富比有过一场较量,还是比较体面的得到了一个好的结果。这件事给我的经验是,一定要认真沟通,掌握一些拍品的基本面,注意保留证据,遇到问题,要坦诚地去面对,不要怕事。没理的事不要做,有理的事情也不要怕。

  搜狐财经:您曾有过将私人藏品借展给美术馆的经历吗?

  余德耀:经常,最多的时候一次借过二十多件作品,每年差不多都有六七次这样的借展。

  搜狐财经:在目前当代艺术品价格持续走高的情况下,收藏者应该怎样适应市场?

  余德耀:对我来说就是坦诚面对。如果单纯从目前的拍卖市场来看,各方面都已经比较正常了,不像有些时间段、一些人恶意炒作、做局。我认为这部分市场是越来越真实了,买得也越来越踏实了。很多人理解不了高价的突然出现,其实我认为,不管背后是怎样,高价仍是基于对艺术本身的了解,就像许多人在炒黄金,而黄金的本质是不变的。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增强,参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人会越来越多,包括一些国际基金。在重要的作品上,竞争会越来越激烈,成交结果也会越来越高,这是必然的发展。对我来说,在此之前我已经有了一些积累,高价位我虽然接受不了,但也是间接受益者。我会在这段时间梳理自己的收藏,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花大价钱买一、两件需要的好作品,也会精简掉一批不再需要的收藏,总之,坦然面对,顺其自然吧!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曲姗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