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圈 > 总监沙龙7—资本为艺术而歌 > 资本为艺术而歌 新闻

张晓刚:艺术家是市场的创造者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曲姗姗
2011年10月14日00:14

  近日,就艺术、收藏与投资市场等问题,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相关: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 证券)采访了著名画家张晓刚先生。

       搜狐财经:刚刚看到您的《生生息息的爱》在秋拍上卖了四千多万港元,您心里什么感觉?

  张晓刚:如果钱放在我的面前我肯定很有感觉。这个事跟我没关系,没什么感觉。

  搜狐财经:当时您的画卖出去的时候卖了多少钱?

  张晓刚:大概一万块钱吧。那是参加1989年现代艺术大展的作品,但是被两个收藏家分别买了,按当时的市价来算,两千美金嘛,一万多人民币。

  搜狐财经:您觉得这幅画值几千万港币的价钱吗?

  张晓刚:这个问题你应该问搞金融的,已经超出了艺术家的范围,没有办法回答。

  搜狐财经:您的画现在价格越来越高,有没有对您的创作产生影响?会不会有一些干扰?

  张晓刚:影响肯定会有,但是看什么样的影响,是正面的影响还是负面的影响。刚开始肯定会让人兴奋,觉得被市场肯定了。艺术家从开始决定做艺术家的那一天开始,就希望被市场认可,但是当你慢慢习惯了以后,我希望艺术家可以把这种认可当作一种动力,一种正面影响,而不是仅仅把它看成一种机会。

  搜狐财经:现在有一种现象,好多年轻艺术家会以市场价值取向为参照标准,设计自己的创作风格,您对这种现象怎么看?

  张晓刚:年轻艺术家我觉得肯定都要走同样的一条路,从探索慢慢接近自己的理想,这是很正常的。至于市场对年轻艺术家的影响,能不能影响到他的创作状态,我认为是因人而异,一个好的艺术家,一辈子需要经历很多东西,一个真正的艺术家他会正确地去对待很多问题,这个不用担心。而且我们这个社会的确需要不了这么多艺术家,说实话。

  搜狐财经:您作为艺术家,被问到市场问题时候的感受是什么样的?

  张晓刚:我觉得这是一个新课题——市场。原来没有市场,因为原来我们中国的文人传统艺术和市场是相对立的传统,现在需要建立这样一个市场,总要经历一段时间,市场才会慢慢正常起来的。今天,把艺术当成一种商品来对待的时候,大家一定要经历这么一个阶段,要重新认识:什么是今天的艺术?艺术与我们生活的关系是怎样的?当这些问题慢慢成为一种日常了以后,可能就无所谓了。西方就不会去这样看这个问题。他们会分得非常清楚,因为他们有很多年市场经验。

  严格来讲,我个人认为,中国艺术市场实际上还没有真正起来,现在真正的收藏还是很少的,大量还是投资。有人买画但是不一定有人在藏画,更多还是一个生意的概念,是一个买卖的概念。所以现在谈到市场肯定还不是真正的市场。

  搜狐财经:作为当代艺术领军人物、您平常的艺术创作最关心的是什么?

  张晓刚:最关心的是怎么发挥自己的感觉。

  搜狐财经:现在您是艺术家里的成功人士了,有大量的社交、大量的应酬、大量的媒体,整个生活会被碎片化,这样的生活会不会对您的创作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张晓刚:肯定有影响,说实话肯定有影响。生活方式需要整个改变,但这就是今天的生活,你没办法,你也得面对它。现在和过去不一样,有各种各样的传媒,还有微博,现在微博好厉害,但是不管时代怎么变,有一个东西不会变,就是人性的东西不会变,我相信这个。现代人的心理结构和心态、欲望各方面都变得特别复杂,但是本质还在那儿,如果我是关注人的内心的话,可能我的课题比原来还要复杂,但是课题的研究方向没有改变,就是这样。

  搜狐财经:一个成功的艺术家往往会被当作一个范本,一个被广泛研究和模仿的对象,在这种状况下,您是否会有一种对新生艺术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呢?

  张晓刚:从艺术方面讲,我是老师,非常能体会你这句话的含义。当你有很多学生在面对你的时候,无形之中你会有某种责任的压力。老师的责任是告诉学生正确的方向,我做不了老师,我没有办法给我学生指出一条正确的道路。我认为,艺术没有所谓正确的方式和正确的道路,它是一个比较复杂的概念,甚至是一个很中间的状态。没有人敢说,照着某一个人的方向走就一定能成功,如果有这样的想法,可能反而会走偏。成功的模式只能做一个参考,我也是参考过很多大师的路,最后发现他们的路还是他们的路,你的路还得你自己走。

  另外,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如果一个艺术家想在市场上成为一个标杆性的人物,我认为那叫自不量力。我虽然很佩服有这种雄心大志的人,但是我认为雄心大志首先要面对的是现实,市场是一个金融的概念,控制整个市场的行为,已经超出了艺术家的能力范围,起码我做不到。

  搜狐财经:在现在的市场中,您认为属于艺术家能力范围内的是什么?

  张晓刚:就是画好画!真的,我是非常真诚地说这句话。只有好的艺术才有好的市场,因为这是一个艺术品市场,不是一个股票市场。别人花钱买你的什么呀?买的是艺术,如果你的作品出了问题,就变成一种只能短期炒作的、可以当做股票来运作的东西,时间长了以后,你的问题还是会曝露出来。所以说到底、归根到底、艺术家能够做的,尤其是当代艺术家能做的,就是创造一个好的市场,建设市场而不是毁掉市场。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曲姗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