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圈 > 总监沙龙7—资本为艺术而歌 > 资本为艺术而歌 新闻

方力钧:面对艺术市场会陷入一种矛盾

来源:99艺术网
2011年10月14日00:16

  近日,就艺术、收藏与投资市场等问题,相关记者采访了著名画家方力钧先生。

      关于当代艺术市场

  问:您觉得中国当代艺术作品的市场前景如何?

  方力钧:艺术是人类文明的必需品,只要人类还存在他就会面临问题,有问题就象对生命和疾病是一样的,只要你还活着,你就有疾病,你有疾病就会需要医疗、需要医药,其实艺术品也是这样的,只要人类还存在的话艺术品就会一天比一天重要。

  问:您怎么看目前资本越来越深入地介入到当代艺术市场?

  方力钧:这其实是每一个人都面临的同样问题,当然资本雄厚的人会意气风发、喜气洋洋的,因为他觉得他们拥有这个世界。作为艺术家来讲就是有一些艺术家抱着一种非常积极、非常配合的态度,尽可能地放大资本对于艺术的影响,甚至有的人还认为艺术的绝大部分或者主要的部分都是由资本来构成的,也有一些艺术家是坚决的抵制资本,这种艺术家可能现实的处境差一些。在这个两极之间,其实每个艺术家会在不同的时间根据自己的判断做出一个不同分寸的认可,这种分寸是有变化的。我其实也是,有时候会陷在一种矛盾里边,有的时候是比较积极的,比较倾向于相对乐观地来看这个问题,有的时候就是比较悲观的,觉得这不是特别好的状况,到底准确的判断应该是什么样的,这就见仁见智了。

  关于当代艺术收藏

  问:您怎么看目前艺术品收藏的状态?

  方力钧:这个问题是一个大话题,如果从中国人的历史来看的话,中国人对于艺术的收藏、对于字画、对于古玩、器物,不同种类的,包括赏石、树木所有这一切的收藏可能在人类历史上是最疯狂、持续时间最长、投入的精力和气力也是最多的。中国最近这一百年,可能现实情况不是特别好,收藏有一些断层,时间断掉了,随着国力慢慢的恢复,其实中国人恢复到以前收藏的情况这是必然的,毕竟我们断掉了几十年收藏的裂层不足以毁掉我们上千年的收藏历史。

  问:对于当代艺术品的收藏来讲,在您看来当代艺术收藏家年会对当代艺术品的收藏会起到怎样的作用?

  方力钧:其实作为一个亲历者这些年看到的变化是很清楚的,现在越来越多的,包括老的收藏家,包括刚入门的收藏家,也包括准备入门,甚至包括我们越来越多的官员或者是知识分子,其实大家有一个共识。就是任何一个时代、最好的艺术品,在当时都是当代的,都是代表它的那个时代的,现在我们再回过头去看只有这些东西才能够成立、才是最好的。

  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我们有着一个非常悠久的文明,有非常辉煌的文化和艺术史,但是我们必须得看到我们今天做了什么,我们今天要向后人交待什么,我们不能因为我们有非常丰富、非常了不起的文明,因此我们今天就什么都没有做,这样既对不起我们的文化又对不起我们的后人,这种觉悟越来越强的时候,其实我们当代艺术收藏的前景就不用再去讨论了。

(责任编辑:曲姗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