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提前嗅到底部?外资时隔半年再买中国ETF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10月14日04:45

  在A股创下年内新低当天,汇金公司悄然增持四大行股票,而在此之前,不少“先知先觉”的海外投资人似乎已经先行出手。

  来自专业资金跟踪监测机构的统计显示,随着中国股市持续暴跌、估值不断创出新低,上周,海外资金时隔半年再度大举净买入中国ETF产品,这与之前

几个月资金大举抛售中国资产的局面形成鲜明对照。无独有偶,近日海外大行和投资机构集体唱多中国股市,汇丰更指出,和2008年时一样,A股这一次有望再次引领全球股市反弹。

  ⊙记者 朱周良编辑 朱贤佳

  中国ETF流入资金创新高

  来自美国TrimTabs投资研究公司的最新数据显示,过去一周,投资人的风险偏好出现逆转迹象。过去一个月,美国投资人向各类股票共同基金投入了29亿美元,而在此前的三个月中,美国投资人累计从股票基金撤资94亿美元。TrimTabs专门跟踪分析全球股票市场的流动性。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新兴市场的表现,在经历了此前几周的疯狂抛售后,国际资金不再对新兴市场股票避之不及,而是开始试探性地回流。

  花旗集团近日发布报告称,新兴市场股市未来一年仍可能有强劲涨势,该行同时指出,中国几乎没有硬着陆的迹象。

  据TrimTabs统计,上周,在美国交易的中国ETF产品共净流入3.84亿美元,周流入量创近两年来新高。上一次中国ETF出现像样的资金净流入,还是在今年4月份。仅10月6日一天,安硕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ETF(FXI)就流入2.17亿美元,资金回流势头强劲。而总体来看,在美交易的中国ETF产品今年迄今累计净流出资金为15亿美元。

  TrimTabs跟踪的中国ETF主要是挂钩在港股上市的H股以及内地B股,比较典型的产品如安硕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ETF以及安硕MSCI中国小盘股指数ETF。

  TrimTabs的分析师指出,跌至多年低点的股价和创纪录的估值开始吸引投资人逢低吸纳中国股票。该机构注意到,上证指数动态市盈率此前一度降至历史最低的10.8倍,而即便在2008年危机鼎盛时,这一指标还有12.2倍,可见当前估值的吸引力。

  海外机构齐声唱多中国

  巧合的是,在海外资金悄然回流中国的同时,不少国际大行和投资机构也在近日频频唱好中国。

  一向以空头著称的“末日博士”鲁比尼,最近也开始发出一些对中国不是那么看空的言论。11日在韩国的一个论坛上,鲁比尼说,中国能够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长率并控制物价上涨,只是他担心中国的过度投资可能导致经济硬着陆。

  花旗本周发布报告称,中国股市之前大跌反映了市场对于外部衰退及欧债危机的担忧,以及中国经济可能硬着陆的“错觉”。该行指出,一旦部分担忧被证明为过度,中国股市就会反弹,而对政策的积极反应也可能推动反弹发展为更持续的上涨。

  花旗的分析师指出,从估值以及上涨与下跌股之比等指标均显示,中国股市现已接近底部;进一步下跌仍有可能,但跌幅应较有限。该行称,在现有水平上,中国股市的表现可能会强于其他新兴市场股市。

  澳大利亚AMP资本投资公司周四则表示,中国股市未来12个月将有不错的涨幅。该机构认为,中国开始释放货币政策松绑的信号。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的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经理戈登本周则表示,新兴市场股票“很便宜”,该公司在中国股市今年大跌之后正在中国选择性地建仓。

  以孙瑜为首的汇丰策略师团队10日发布报告称,相比2008年时全球都在寄望中国拯救世界的状况,当前投资人对中国的看法正走向另一个悲观的极端。

  汇丰注意到,MSCI中国指数目前的估值在整个亚洲范围内都是最便宜的一个,动态市盈率仅为7倍,市净率也降至1.4倍。该行指出,当前该指数的市净率较2008年的底部都要低5%至10%。

  A股再次引领全球股市?

  根据汇丰的最新预测,上证指数到2012年年底的目标可能在2700点,香港恒生指数的目标则在20000点,这意味着相比目前,回报率有20%左右。

  有意思的是,不少市场人士都认为,和前两年的情况一样,这一次中国A股市场可能再次成为全球的“领头羊”。

  汇丰最近的一份策略报告指出,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时期,A股领先于全球市场四个月出现反弹。这一次,历史有望重演。

  报告指出,A股和H股市场更多的是受到流动性驱动,而后者又直接取决于货币政策。汇丰认为,明年恰逢政府换届,根据以往经验,流动性状况会相对宽松。从股价表现看,当前极度被压低的估值已反映了过度悲观的长期盈利前景。令汇丰看好股市将出现反弹的另一个原因是,自2007年10月算起,A股市场已经历了近四年的熊市,而上一轮的熊市也恰好持续了这么长时间,即从2001年7月到2005年7月。

  富达亚洲(除日本外)投资总监凯瑟琳近日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她认为中国内地股市有望在下一轮的股市反弹中引领全球。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过去几个月国际投资人对中国经济的判断过于悲观,令中国股市表现严重滞后。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