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1年9月经济数据 > 11年9月经济数据最新评论

9月CPI涨6.1% 环比回落 专家:存准率短期难下调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1年10月14日09:51
  9月CPI同比上涨6.1% 环比回落

  2011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1%。其中,城市上涨5.9%,农村上涨6.6%;食品价格上涨13.4%,非食品价格上涨2.9%;消费品价格上涨7.3%,服务项目价格上涨3.0%。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5%。其中,城市上涨0.4 %,农村上涨0.6%;食品价格上涨1.1%,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消费品价格上涨0.7%,服务项目价格与上月持平。

  一、 各类商品价格同比变动情况

  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3.4%,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4.05个百分点。其中,粮食价格上涨11.9%,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3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28.4%,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86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43.5%,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24个百分点);蛋价格上涨14.2%,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2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14.1%,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2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2.1%,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6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6.2%,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1个百分点;油脂价格上涨18.0%,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20个百分点。

  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3.4%。其中,烟草价格上涨0.4%,酒类价格上涨7.9%。

  衣着类价格同比上涨3.2%。其中,服装价格上涨3.4%,鞋价格上涨1.8%。

  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3.0%。其中,耐用消费品价格上涨0.9%,家庭服务及加工维修服务价格上涨11.9%。

  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4.1%。其中,西药价格下降0.5%,中药材及中成药价格上涨14.1%,医疗保健服务价格上涨0.5%。

  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上涨1.0%。其中,交通工具价格下降0.7%,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上涨14.9%,车辆使用及维修价格上涨4.5%,城市间交通费价格上涨3.3%,市区公共交通费价格上涨2.2%;通信工具价格下降13.3%。

  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持平。其中,教育价格上涨0.9%,文娱费价格上涨1.5%,旅游价格上涨2.4%,文娱用耐用消费品及服务价格下降6.7%。

  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5.1%。其中,水、电、燃料价格上涨4.1%,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5.3%,住房租金价格上涨3.4%。

  据测算,在9月份6.1%的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2.1个百分点,今年新涨价因素约为4.0个百分点。

  二、 各类商品价格环比变动情况

  9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1%,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6个百分点。其中,鲜菜和鲜果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5.2%和3.1%,合计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约0.18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环比上涨1.2%,比8月份的环比涨幅缩小0.3个百分点(猪肉价格环比上涨1.2%,比8月份的环比涨幅缩小0.1个百分点);蛋价格环比上涨2.4%,比8月份的环比涨幅缩小2.0个百分点;油脂价格环比上涨1.5%,比8月份的环比涨幅缩小0.6个百分点,上述三项合计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约0.14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环比下降0.6%,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01个百分点。

  9月份,非食品价格环比涨幅为0.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约0.10个百分点。其中,烟酒、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居住等类别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6%、0.9%、0.1%、0.2%和0.2%,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1%和0.3%。

  专家:存款准备金率短期内难下调

  ⊙记者 唐真龙 编辑 于勇

  今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9月份CPI数据。而此前多家机构预测9月份CPI数据将稳中有降,随着通胀水平的缓解和经济增速的下降,市场普遍预期紧缩货币政策已近尾声,市场甚至传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呼声。不过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指出,货币政策紧缩或已近尾声,但是放松还为时过早,存款准备金率短期内难下调。

  "目前货币紧缩到了尽头基本可以成立,但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会放松。"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表示。他认为货币政策短期内不会进一步收紧,但也难言放松,存款准备金率在短期内下调的可能性不大。"目前通胀水平虽然有所放缓,但是正处在一个逐步回落的过程,回落并不是很明显。而从宏观经济来看,经济增速放缓但是还处在可以接受的程度,就业状况也还不错,因此货币政策难言放松。"诸建芳表示。

  诸建芳指出,货币政策能否放松关键要看通胀回落的状况和经济发展的情况:如果经济发展明显下滑,且就业形势不太乐观,货币政策有可能会放松。而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政府可能会做一些微调,比如目前针对小微企业的支持等,但这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放松。

  对于宏观经济状况,诸建芳认为在接下来的四季度,经济发展将会继续减速,在明年一季度达到季度底值,但经济发展增速是在可以容忍的范围内。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李扬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紧缩的货币政策应该持续。李扬认为,对于当前的货币政策,不能单独看它紧,因为这个紧是相对于此前太过宽松而言的,是相对于全球都非常松这种状况而言的。虽然不能简单地认为所有的物价上涨都是货币惹的祸,但应该承认所有的物价上涨都是因为有货币的支持。控制物价上涨就要以控制货币供应增长为前提条件。

  "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经济形势不发生大的逆转,目前紧缩的状况还应当持续。"李扬表示。但他同时表示,货币政策要基于经济形势的发展调整结构和力度。现在经济发展出现了下滑迹象,这种下滑明年上半年会更加明显,但只要经济不下滑到危及就业增长的程度都是可以容忍的。"目前处在一种比较微妙的阶段,需要我们密切关注。我总的感觉是,现在提转变货币政策的方向还为时过早。"李扬表示。

  在年内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我国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已经达到21.5%的历史高点,对于如此高的存款准备金率水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张承惠一直持反对态度。"我一直主张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目前的存款准备金率太高了,应该下调。"她表示。张承惠指出,鉴于目前较高的通胀水平,应该加息,但加息的幅度不能太大,要逐步消除负利率的状态,或者说在一定程度上扭转负利率的状态。与此同时,要取消对信贷规模的行政性的调控手段。(上海证券报) (来源:国家统计局)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