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曾令尉:温州不需要600亿

2011年10月14日10:36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曾令尉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温州商人的“不等、不靠”的草根经济文化,不会把太多的精力浪费在纠结已经成为事实的损失上。就像沙漠里的“九死还魂草”,赶紧寻找另一个水源地再扎根生长,才是温州的商人文化

  最近中国经济的十年是属于温州的,炒房、炒

矿、炒大蒜、炒棉花、炒白糖、炒中药……,温州商人仿佛是一群蝗虫,当它们飞到哪个地方或那个行业,这个地方或这个行业就会掀起轩然大波。

  笔者说温州商人是“蝗虫”,绝没有任何贬低的意思,而是指近十年来,温州商人在谋求产业突破方面所表现出来的敏锐商业嗅觉和超强集合投资能力。作为中国草根经济的典型代表,温州商人表现出顽强的生命力,而这种草根经济发展的最大特点就是不等、不靠、不依赖。从到各地开杂货铺、挑货郎当,到开厂生产针头线脑,再到后来遍布全国各地的温州商业城,再到现在温州产业多元化发展。应该说温州经济的发展——更准确的说,应该是温州人发展经济,没有给国家造成任何的负担,却创造了令全世界瞩目的财富。

  笔者2005年到新疆南疆出差,发现南疆北线每个城市,从东面的库尔勒到最西端的喀什,最繁华的一定是温州商业街,好几个城市里面最好的酒店也是温州人开的。笔者深深地为温州人的创业精神和经济能力所折服。而支撑温州经济发展的,除了温州人的精明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集合”的力量。

  温州的民间金融不是今天爆发了高利贷危机之后才有的,而是自始至终都伴随着温州经济的发展。温州人把钱凑起来炒房、炒矿、炒所有一切能炒的东西,也把钱凑起来搞商业街开发,还把钱凑起来搞实业投资。要不是温州的民间金融土壤,你很难想象李书福能把吉利汽车发展起来。

  温州商人的生存和发展,不仅没有阳光雨露的滋润,反而屡受打击,这也成就了他们超强的耐受力,仿佛是沙漠里的“九死还魂草”,有水的时候绽放出翠绿的枝叶,没水的时候卷成一团随风漂移,遇到水源又重新生长。这也成就了温州人(其实应该包括浙江的大部分地方的人)很强的风险意识和风险耐受能力。

  记得当年吴英被判死刑的时候,媒体报道还有部分债权人向法院求情,要求不要追究吴英非法融资的责任。不管吴英的案子有什么隐情,但可以肯定的一点,就是在以温州为代表的浙江民间,大家对于高利贷是认可和宽容的,甚至对于其中的风险也是认可和宽容的。如果没有这样的环境,温州商人或浙江商人绝对不可能像现在这样走遍全国,绝对不可能像现在这样在中国的经济领域内呼风唤雨。而正是这样的环境,浙江的民营经济才如此旺盛和生生不息。这不仅让敢于走出温州、走出浙江的精明商人赚了钱,也让那些没有经商头脑的人跟随赚钱,让那些不能出去经商的人(比如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官员或职员),实现了资产的增值。

  回到这次由温州商人陆续失踪引发的“温州式金融危机”。由于惊动了中央领导,温家宝总理带领一批金融高官到访温州,提出一系列稳定温州经济和金融的指示,温州危机顿时成了各大媒体的焦点。更传出温州市政府申请“600亿金融稳定再贷款”,全国媒体、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都对此展开热烈的讨论,其中一个关键论调就是:不应该给温州“600亿金融稳定再贷款”。认为给温州金融稳定再贷款无异于助长温州金融投机之风,甚至助长他们扰乱经济秩序,尤其对目前楼市调控等宏观调控政策起到很强的负面效果。

  对于“600亿金融稳定再贷款”,不论是否真有其事(温州银监局两次前后矛盾的发言,说明这种事绝对不是“子虚乌有”),笔者以为都不是关键。

  温州实业企业碰到的融资难问题,是全国性的普遍问题,甚至在民间金融没有温州发达的地区会更严重。陈志武教授研究中国近现代民间高利贷的结论,就是管制越少、经济越发达的地区,高利贷利率越低,在其研究的样本中,浙江的高利贷利率好像是最低的。因此,温州企业的困难绝对不是孤立存在的,也不要高估温州商人“失踪”而导致的“区域金融危机”后果。但要正视的是,此次温州民营企业危机样板所反映的全国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

  可以肯定地说,温州此次的高利贷危机,不是单纯的实业经营的危机,而是楼市调控和打击恶意炒作农副产品等导致的投机危机。而且,温州商人(包括不实际经商的高利贷资金供应方)的抗压能力极强。如当年山西煤炭整合风暴那么赤裸裸的财富掠夺,据说导致“温州炒煤团”数百亿元的财富蒸发,从公开报道的事态来看,也无非是通过浙商资本投资促进会,给全国人大常委会写了一个《关于对山西省人民政府规范文件内容的合法性、合理性问题进行审查的公民建议书》,把山西列为不宜投资的区域,建议浙商不要到山西投资,除此之外,并没有发生什么维权的群体性事件。而我们可以肯定地说,这些损失的资金里面,肯定绝大部分是民间集合的资金。

  我相信,温州商人的“不等、不靠”的草根经济文化,不会把太多的精力浪费在纠结已经成为事实的损失上。就像沙漠里的“九死还魂草”,赶紧寻找另一个水源地再扎根生长,才是温州的商人文化。当然,我们也不排除这次的高利贷危机损害了一些政府机构和金融机构人员的利益,他们可能才是孜孜于“上面”支持的主力。至于说“这次危机可能导致温州大批民营企业倒闭,中国民营经济的一面旗帜将倒下,对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是一个危险的信号”更属无稽之谈。倒了几个不务正业,专事投机的民营企业,不仅无伤温州经济大环境,反而让企业家真正投身实业,把温州空心化的产业“充实”起来。否则,简单的“600亿金融稳定再贷款”,只会为再次的投机炒作推波助澜,为楼市调控和通胀管理带来更大的难度。

  因此,笔者以为,中央和金融监管部门应以最近发生的“温州式金融危机”为参考,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比如: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降低中小企业税费成本,切实减轻民营企业的负担,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而这绝不仅仅是针对温州一个地方。目前各级相关部门正在这么做。如此看来,温州危机倒是成了全国中小民营企业的福音。

  (作者系北京领优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曾令尉的其他专栏文章

  曾令尉:50PE,股市楼市谁安全

  曾令尉:二次调控下的楼市能稳吗?

  曾令尉:从国美之争看公司治理理念

  曾令尉:民营企业到底该不该上市?

  曾令尉:股市火实业凉战略收储并不乐观

  曾令尉:民富的宋朝案例

  曾令尉:通胀蔓延,怎一个干预了得!

  曾令尉:央企利润过万亿,动了谁的奶酪?

  曾令尉:授人以渔才能缩小贫富差距

  曾令尉:股权投资中的道德迷失

  曾令尉:对待高铁 不应仅仅是指责

  曾令尉:楼市不跌,股市不涨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