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1年5月经济数据 > 11年5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5月70城市房价环比涨多跌少 开发商钱紧异常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1年10月14日16:02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价格指数,数据显示,多个城市房价依然坚挺。其中5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仍然是出现上涨。

  5月房价出炉 70城市环比涨多跌少

  在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房价格指数中, 环比下降的城市有9个,分别是天津、合肥、福州、北海、岳阳、赣州、九江、安庆、无锡,降幅在0.1%到0.6%不等,持平的城市有11个,相比而言,大部分城市房价环比都保持了增长势头,其中二三线城市湖北宜昌和广东韶关成为领军者,涨幅达到0.6%,而沈阳、长沙、乌鲁木齐、惠州等城市的涨幅也超过 0.5%。 同比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个,分别是杭州、三亚、南充,其中,杭州降幅最大,达到1% , 5月份,同比涨幅在5%以内的城市有36个,比4月份增加了7个。

  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依然坚挺

  从刚才的数据中我们看到,大中城市房价仍然是涨的多,跌的少。这一趋势在大城市表现得最为明显,北京、上海这些一线城市向来有楼市风向标之称,大家关注度也是最高的,不过,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可以看出来,虽然这些城市楼市成交量持续低迷,但房价根本没有下降的迹象。

  和上月相比,北京,上海,广州 深圳依然延续了上涨势头,其中北京、上海环比涨幅分别为 0.2%,广州深圳分别上涨0.3%和 0.4%,同比来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上涨幅度分别达到2.6%,1.6%,5.1%和3.8%。 专家说一线楼市房价上涨和成交量的低迷的反差有多种因素构成,以北京为例,高档楼盘的价格是助推房价上涨的直接因素,但是限购政策又控制了楼市成交,因此,未来楼市拐点何时出现还是一个不确定因素。不过,在国家政策的强力助推下,房价稳中有降是总趋势。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 陈国强: 房价走势

  应该还会延续这样的一个轨迹了,就是房价出现调整啊,或者出现持平稳中有降这样城市这个数量,它会继续增加。但是这个我们如果用拐点来描述的话,恐怕不一定很准确。毕竟全国不同的区域市场,它这个情况差异比较大。

  此前市场认为,5、6月份楼市将出现拐点,对此,一些专家提醒,目前影响房地产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很多,究竟何时出现楼市拐点还是一个未知数,但不排除国家进一步调控政策的出台。

  广州:租赁市场放盘剧增 高端物业也抢手

  在这些红火的数字之后,房地产买方市场的现实就是,房价继续坚挺,不少想买房的人再次陷入观望,改善型需求的买房人也只好先租个大房子过渡。在广州,租赁市场放盘剧增,高端房源也成为抢手货。

  尽管5月份广州十区一手住宅均价出现下降,但市中心六区和城郊四区的房价环比却均有所上升。中心六区一手住宅均价20989元/平方米,环比上升了 3.8%;城郊四区一手住宅均价9245元/平方米,环比上升3.7%。 高企的房价再加上房贷紧张,更多的目光转向租赁市场,让本是淡季的5、6月份,租赁十分旺盛。

  开发商曲线融资 高息民间借贷抬头

  一方面是开发商死扛不肯降价,一方面银行贷款收紧,开发商也面临钱荒,资金链很紧张。为了缓解资金吃紧的局面,一些开发商只好曲线融资,转向民间借贷,我们都知道民间借贷是高息贷款,但是对于开发商来说,这也是无奈的选择,就好像一个人口渴难耐到处找水被拒,最后有人肯卖水给你,100元钱一瓶,为了活命也只好咬牙买了。民间借贷就是这样一瓶昂贵的矿泉水。

  有投资机构认为,找这种水喝的有三种人,第一种人企业周转非常困难,经营很困难,连生存都很困难的,就喝这个水,喝这个毒药,毒药也要喝,不喝不能生存。第二发展很迫切,工程很需要,比如说三十层的楼要封顶了,非常需要资金,没有资金楼封不了顶,钱还不了,代价更高,所以它只好去借钱。第三种赌博心理,他先借这个钱,赚了钱再还,他是赌博心理。无奈的人采取借这个钱。

  记者从天津融洽会上了解到,选择民间借贷的不仅是中小企业,目前房地产开发商的日子也不好过,受银根紧缩等综合性政策影响,开发商的资金链越绷越紧,过去帝王身价的开发商们也面临前所未有的资金压力。一些开发商向记者反映,目前开发商从民间借贷的年息大部分在25%~30%左右,高达70%左右的年息,或者5%~6%的月息,虽然贷款利率非常高,但在利益的驱动下,开放商也只好降低身份群球民间借贷,以缓解钱紧窘境。

  参会投资机构:现在房地产企业缺钱三万个亿都不止,我现在天天碰到这样的企业,大企业,中国最大,顶级排名前十名的企业,到处都在找钱,银行门一封,他没地方了,只好到社会上去找资金。……他们以前发展靠银行关系拿到钱,现在拿不到了,很困难。

  参会投资机构:房地产行业受到国家很大的调控,出现财务困难,又有预期的利益期待,它可能去做这个民间借贷资本,国家对它进行调控的时候,它有可能寻求民间资本。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