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圈 > 总监沙龙7—资本为艺术而歌 > 资本为艺术而歌 新闻

资本能否为艺术而歌?

2011年10月14日16:45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曲姗姗

  如今在中国,当代艺术的财富效应已逐渐形成,从怀揣资本的金融机构到腰缠亿万的富翁;从艺术家、策展人到拍卖行和画廊,仿佛一夜之间,所有人全都盯紧了艺术投资市场这块“香饽饽”。在已经火爆异常的艺术市场里,他们争先恐后,都怕赶不上这趟新贵云集的列车。在这场角逐里,艺术已经不再仅仅是艺术本身,它变成了金融资本的衍生品,变成了另类的股票、期货、债券和抵押品。

  早在几年以前,独立策展人朱其就曾在一篇名为《艺术资本主义在中国》的文章里发出一连串疑问:“当代艺术正在同我们的国家一样,引来一场千年以来从未有过的大变局。当代艺术是一场正在上升的资本神话吗?卖得好就一定是好艺术家吗?当代艺术有一半是不是伪艺术?那些站在拍卖天价上的艺术家都是伟大的大师吗?那些明星艺术家能代表未来中国的民族灵魂吗?”这些问题从提出以来,直到今天,仍未有明确的答案。

  9月17日, “艺术长沙”活动在湖南长沙举办;9月29日,成都双年展在四川成都举办。就像著名画家张晓刚在微博里说的那样,这种大规模的艺术活动一般是“规模巨大,人类繁多,常常让人眼花潦乱分不清东西南北张三李四王二麻子。是推出好作品而淹没艺术家的大油锅。是策展人的聚焦地和炼油厂。”

  在长沙和成都,搜狐财经(相关:理财证券)(相关:理财(相关:证券财经)证券)(相关:理财(相关:证券财经)证券)(相关:理财(相关:证券财经) 证券)有幸访谈了一些平时很少露面的大企业家、著名收藏家和顶级艺术家,他们对艺术、收藏和市场的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艺术长沙”活动投资人谭国斌:

  “我个人的感觉是,中国的当代收藏家已经越来越成熟了,拍卖会上作品的整体水平越来越高,艺术品的等级越来越清晰,越来越系统化,藏家群体也在不断地成熟化。”

  台湾资深收藏家林明哲:

  “中国会成为新的现当代艺术中心,全世界购买东方艺术品的大本营会在中国,尤其是香港、北京,这些未来的艺术重镇。”

  资深藏家王薇:

  “在我和我先生(杨谦益)看来,选优股票和选优作品是一回事。”

  印尼华人藏家余德耀:

  “我曾经和苏富比有过一场较量,还是比较体面的得到了一个好的结果。这件事给我的经验是,一定要认真沟通,掌握一些拍品的基本面,注意保留证据,遇到问题,要坦诚地去面对,不要怕事。没理的事不要做,有理的事情也不要怕。”

  收藏家唐炬:

  “现在艺术品市场看似繁荣和火爆,但其中的规则和规律都是很复杂的,对于新手来说,抱着投机的心理,想一夜爆富,我看不太容易,不要被简单的天价诱惑了,说通俗一点儿就是:没两把刷子,别趟这潭浑水。”

  画家周春芽:

  “一个自由、能够充分表达自己思想、不受压抑的环境。当然,经济基础也很重要,艺术家需要画册、颜料、参观、学习都需要钱。修美术馆需要钱,办美术学院也需要钱。”

  画家张晓刚:

  “市场的运作是金融层面的运作,控制整个市场不是艺术家能做到的,起码我做不到。”

  画家方力钧:

  “有的艺术家抱着一种非常积极的态度,尽可能地放大资本对艺术的影响,甚至有的人还认为艺术的绝大部分或者主要的部分都是由资本来构成的,也有一些艺术家是坚决的抵制资本的进入,艺术和资本,联手或是独立,在判断标准上,是见仁见智的。”

  ;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曲姗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