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欧洲订单减新兴市场增 明年空调出口难现增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10月17日02:41

  王珍

  欧洲等传统市场不大景气,而巴西、印度、俄罗斯等新兴市场保持增长势头,2012冷冻年中国空调出口量估计与2011年度持平或略微下降。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16日在第11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下称“广交会”)上了解到,受人民币升值、铜价近期下跌等

因素影响,2012年冷冻年度空调出口价格涨跌尚不明朗。

  行情不明朗

  “本届秋交会是2012冷冻年空调出口的风向标,各大生产企业都没具体报价,涨势势在必行,但没有哪家先开口。”宁波奥克斯进出口有限公司行政人事科长陈鸣说。

  尽管面临欧债危机、人民币升值等不利因素,但是昨天广交会家电品牌馆内的人气却很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海外销售公司总经理肖友元分析道:“今年行情不明朗,许多客户都想实地来了解中国产地的情况,看看空调价格到底是涨还是跌。”

  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约使空调成本上升了4%。不过,铜的价格却从9月初的超过70000元/吨,下跌至50000多元/吨。

  肖友元认为,空调价格上升是大势所趋,预计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升值,而企业运营成本也还可能继续上升。铜价的短期回落只会暂缓空调出口价格上升的势头,使上升的幅度有所降低,比如从5%变为3%。

  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海外营销本部海外市场管理部部长廖世兴判断说,今年人民币汇率使空调成本上升4%,铜的价格有所下降,但钣金的成本却在上升,所以今年空调出口价格会与去年基本持平。

  “现在行情不太明朗,我们会保持价格稳定、以观后效,我们反对大降大跌。”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集团助理总裁刘贵中坦言,采购商、供应商现在的心理都很脆弱。

  由于空调出口价格尚不明朗,所以部分海外客商下订单的时间也在往后推。陈鸣告诉记者,奥克斯去年秋交会头两天的空调出口订单已达30000~40000台/套,而今年秋交会头一天的订单才15500台/套,“欧洲的客户减少了20%~40%”。

  转向新兴市场

  大部分生产企业都向记者表示,受欧债危机拖累,今年欧洲的空调订单明显减少。但亚太、中东、非洲(除北非)、南美的订单却增多。总体而言,空调出口增速明显放缓。

  肖友元预测,由于欧美经济的问题,潜在消费者缺乏信心;且2011冷冻年天气不好,印度、俄罗斯都有空调库存,所以,2012冷冻年中国空调出口量与2011冷冻年相比将持平,或者小幅下滑。而2011冷冻年,中国空调出口量的增幅达到20%~30%。

  但长远看,因为印度、巴西、印尼、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潜力巨大,所以中国空调出口市场仍然看好。据了解,巴西现已在中国空调出口量最多的国家中排第三位。

  春兰(集团)公司副总裁、高级经济师冯斌告诉记者,本届广交会上,欧美发达国家的客商少,来自土耳其、俄罗斯、沙特的客商比较多,非洲、南美的客商也不少。新兴市场的出口量已占春兰空调出口量的六成。

  奥克斯今年5月制订2012年度计划时还将欧洲作为海外拓展的重点,现已把重点转向巴西、越南、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目前,新兴市场在志高空调出口量中已超过50%份额。

  由于一些新兴市场设置了较高的进口关税,中国企业在发展中国家建立空调组装厂成为趋势。格力已在越南、巴西、巴基斯坦有三个海外工厂,其印度尼西亚的工厂今年年底也将投产。格兰仕在巴西、俄罗斯、印度三个国家都采取散装出口、当地组装的模式。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