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每一枚硬币的两面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2011年10月17日04:19

  旺加里·马塔伊(1940-2011)非洲首位诺贝尔和平奖女性得主

  陶短房

曾有位资深的合众国际社驻非洲记者感慨,在非洲,每一件事物都有它的两面性,而在独立斗争期间与殖民者有过激烈冲突的肯尼亚,这种两面性尤为明显。

  曾有位资深的合众国际社驻非洲记者感慨,在非洲,每一件事物都有它的两面性,而在独立斗争期间与殖民者有过激烈冲突的肯尼亚,这种两面性尤为明显。

  9月25日去世的非洲第一位诺贝尔和平奖女性得主旺加里·马塔伊(Wangari Muta Maathai)也不例外。身为肯尼亚环境和自然资源部前副部长。一方面,她是非洲杰出女性的代表,国内外尊重的环境斗士、人权活动家和政治女强人;另一方面,她又始终是位争议性人物。多年来,她的一言一行,仿佛都会成为焦点。

  出生于1940年4月1日的马塔伊属于肯尼亚最大的部族基库尤族,却与多数同族战士走上了不同的道路。当许多黑人去攻击白人殖民者时,马塔伊一家却在白人农场工作,接受教会教育,并成为基督徒。她学习成绩突出,成为进入专为白人开办的利木鲁洛雷托高中的第一名(恐怕也是惟一一名)黑人女生,并在1960年,即肯尼亚独立前三年,被行将就木的殖民当局作为“精英苗子”之一,推荐给当时的议员约翰·肯尼迪,接受约瑟夫·肯尼迪基金会赞助赴美国留学,在匹兹堡大学获生物学硕士学位。她在肯尼亚的第一份体面工作,是德国吉森大学的莱茵霍尔德·霍夫曼教授提供的内罗毕大学兽医学院显微解剖学助教。此后当她在体制内到处碰壁时,一再接纳她的也是国外机构或国际组织。

  这些经历为马塔伊带来了国际声望,也不可避免地影响到她在肯尼亚尤其占支配地位的基库尤-罗部落联盟中的口碑。在非洲,想做一些实事是很难的,国际声望和国内声望往往不可得兼,甚至互相抵消,对于妇女更是如此。这也许是她第一枚硬币的两面。

  马塔伊是整个东部非洲第一位女博士、女讲师和女副教授,也是妇女运动的热心倡导者。在令她名声大噪的“绿带运动”中,肯尼亚妇女在她号召下参加植树运动,曾是肯尼亚一道亮丽的风景。她还给参加“绿带运动”的妇女提供小额金钱补贴,为她们的丈夫、孩子提供扫盲机会,让妇女们获得了成就感和尊严感。1979年她当选为肯尼亚全国妇女理事会主席,此后由于和莫伊政府矛盾不断,妇女理事会被停发经费,她也受到离职威胁,但她不屈不挠,以一己之力维系理事会的运转,届届当选主席,直到1987年退休。

  然而作为一个女权主义者,她也受到争议。有人认为她过多地利用女权主义达到自己的政治理想,也有人指出她太执着于“女权与环保”的命题,对非洲女性更多、更深刻的苦难,如贫困、就业歧视、过早婚姻及过多子女、“割礼”等残酷手段等,或视而不见,或简单地开出“去种树”的万能处方,而这对于改善非洲妇女地位和处境,有时是杯水车薪,甚或隔靴搔痒。这也许是第二枚硬币的两面。

  她与前夫姆旺吉·马塔伊是留美同学,曾志同道合;她投身环保运动,初衷是为了配合前夫竞选议员时“扩大就业率”的诉求。1979年他们离婚时,姆旺吉却称她“独断专行”“难以驾驭”,导致双方对簿公堂。离婚后,她为保住前夫的姓氏而再打官司,最终宁可在姓氏中加上一根横线也不肯改姓;功成名就后忙于公务的她无暇照顾子女,早已恩断义绝的前夫默默将子女接到自己身边。“清官难断家务事”,传统与现代、落后与时尚纠缠交织的非洲大地更是如此,马塔伊在工作之外是怎样一个女人无需外人置评,但这或许恰是第三枚硬币的两面。

  2004年,由于对环境可持续性和妇女赋权方面的成就,马塔伊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对于她的价值和意义,人们如何评价都不过分。但“绿带运动”在全球范围不过90万支持者,而仅在肯尼亚这个小国,妇女人口就多达近1500万,于此意义上,又很难说她就是“非洲女性的代表”。通过她和她的一生,人们可以更直观地认识到非洲的复杂,这或许是对她最有意义的纪念吧。

  作者为旅加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