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1年9月经济数据 > 11年9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统计局:国际金融动荡对中国经济产生多方面影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18日11:08
  中新网10月18日电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18日在三季度经济运行发布会上表示,欧债危机以及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特别是世界经济复苏进程缓慢,对中国家的经济不可避免的造成多方面影响。

  国务院新闻办1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问题。

  盛来运表示,从三季度的情况来看,特别是从月度数据的变化来看,欧债危机以及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特别是世界经济复苏进程缓慢,对中国家的经济不可避免的会造成一些影响。影响表现在多个方面,以外贸为例,9月份中国的货物进出口增长速度比8月份都有所回调。特别是有些国家对人民币币值贬值,增大了中国外贸企业的汇率风险,也增加了出口的成本,不利于中国增加出口。

  “8月份外商直接投资,比7月份有小幅回落,但是变化不大。一方面说明中国的产品,包括制造业,这几年经过转型和技术创新,竞争力在提高。另一方面,我们国家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所实施的外贸政策,应该说取得了积极成效。所以,进出口还是保持一个比较高的水平。”盛来运说。

  盛来运称,今年以来,尤其在三季度,中国货物进口的增长速度要大于出口的增长速度,要高于3个百分点左右。一方面说明中国的经济发展内需动力还比较强,另一方面,这是中国经济对世界的复苏做出的贡献在继续增加。在目前世界经济形势更趋复杂,复苏进程更加艰难,世界经济下行风险更大的情况之下,更需要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同努力,减少摩擦,共同推进世界经济的复苏。(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