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社科院:县级一把手每周陪同考察四次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作者:李永春
2011年10月18日20:06

  近日,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一份关于县处级党政领导日常工作生活的调查报告显示,县处级官员中,职位越高,陪领导的时间越长,与群众打交道的时间越短。

  10月17日,中共中央党主办的《学习时报》刊载了这份调研报告——《县处级领导干部日常工作生活状况观察》的主要结果。

  这项研究选取了中国8个省市的12个县(区或县级市)共162名县处级干部,在正常工作时间,观察和记录了这些党政领导至少连续一周的工作与生活状况。其中,党政“一把手”24人(占14.8%),其他领导干部138人(85.2%);党委常委107人(66%),非常委55人(34%)。

  研究发现,县处级领导的时间分配,呈现“三多三少”现象:室内时间多,室外时间少;与文件打交道多,调查研究少;和上级、同级打交道多,与下级和群众打交道少。其中,用于“走访慰问”“接待来访”和“谈话”的时间占其每周总工作用时的5%。

  课题组发现,在一周内,这些县处级党政领导的时间利用的平均状态为:研究工作 9.79小时、出差8.88小时、开会8.42小时、调研6.38小时、批阅文件5.25小时、陪同4.27小时、谈话1.00小时、接待来访0.89小时、走访慰问0.57小时。

  统计显示,这些领导的每工作日平均工作时间为9个半小时。而党政“一把手”工作时间更长、负担更重。书记、市长的周工作时长平均为55.08小时,平均每工作日为11小时。而且是常年如此。

  课题组发现,职位越高的干部,与领导和同级打交道的时间更多,与群众打交道的时间越短。党政“一把手”的会议多、出差多、陪同多,而用于陪同上级领导或外地来访人员考察或参观的次数,平均每周4次。

  党政领导用于“陪同上级领导或外地人员参观考察”的时间占到周工作总用时的9%。党政“一把手”周均陪同时间为 6.25小时,明显多于其他领导干部的3.93小时;常委周均陪同时间为4.80小时,多于其他非常委领导。

  中共党委常委每周用于走访、慰问的时间平均为0.44小时,明显少于其他非党委常委领导的0.81小时。而党委常委周均走访、慰问次数为0.27次,也明显少于其他非常委领导干部的0.56次。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