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奇瑞需要“现金牛”:路虎获批难过斯巴鲁?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2011年10月19日00:26

  要突破利润的桎梏,最快速有效的方式就是合资。在合资斯巴鲁“搁浅”之后,日前,有消息称奇瑞与捷豹路虎近日一同赴发改委就合资事宜征询意见。记者随后分别在奇瑞和捷豹路虎高层人士处得到证实。

  记者了解到,上报给国家有关部门的还只是双方希望合资的意向,至于

具体的合资细节和实质性的协议,目前尚未达成。而受商务条款保密条款的限制,双方当事人对此事都“不予评价”。

  “与捷豹路虎合资,奇瑞最主要的是想找到‘现金牛’。”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认为。而JD POWER亚太区市场研究总监曾志凌也认为:“吉利在收购VOLVO以后,成功地使其原有品牌得以提升,与捷豹路虎合资,不失为奇瑞继续往高端突破的一个好方式。”

  不过,独立的汽车分析师钟师则认为:“目前双方还仅处于意向阶段,最终能否成功,第一关必须先通过国家有关部门的审批,能否获批,奇瑞与捷豹路虎仍面临重重困难。”

  合资为闯利润关

  去年年底,以奇瑞执行副总郭谦为首的项目组在奇瑞成立,知情人士透露,这个项目组由多个部门的人员组成,主要职责就是与捷豹路虎谈判。郭谦加盟奇瑞之前,曾担任过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参与过北汽与韩国现代的谈判。2008年加盟奇瑞,主要授命于主管国际合作业务。

  “合资项目能为奇瑞带来更多的利润。”曾志凌认为,目前无论是政策还是市场,对自主品牌的发展并不有利。今年以来,由于部分大城市限购、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激励政策的退出,以及10月份“节能惠民补贴”门槛的提高等因素,国内车市增速大幅放缓,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面对着市场整体下滑和政策因素的双重挑战,生存环境进一步恶化。

  这些无疑给奇瑞出了道难题。奇瑞的销量一直以来都是自主品牌行业的领头羊。今年9月份,奇瑞汽车全球销量61390辆,环比增长33.1%,继续领跑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然而,与大多数自主品牌企业一样,奇瑞并没有因此摆脱利润不高的事实。

  公开数据显示: 2008年和2009年,奇瑞利润总额分别为3.14亿元和0.72亿元,但上述两年奇瑞分别获得各级政府补助4.70亿元和6.33亿元,除去这部分补贴,奇瑞很明显是在亏损。2010年实现盈利的奇瑞,其同样是依靠政府补贴,除去补贴部分,奇瑞在2010年亏损6.14亿元。而据奇瑞2010年9月公布的《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以下简称《募集说明书》)显示,其未来5年内共计有近115亿元的项目资金需要进行投入。

  “与合资品牌利润较高,而研发投入大都由海外总部实施不同,自主品牌一方面面临利润不高的事实,一方面还面临大笔的投资,自主品牌需要‘现金牛’解渴。”陈文凯认为。

  转型期需要合资

  实际上,在获得了规模销量后,奇瑞一直在努力解决利润偏低的现实。去年10月,安徽省委秘书长、奇瑞原董事长詹夏来曾指示,奇瑞要从追求规模转向创造利润。“奇瑞自主积累到一定规模以后, 将规模稳定住,而寻求更为精益的东西。”奇瑞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就在10月15日刚刚召开的例行经管会上,尹同跃再次提出要将规模的扩张,建立在效益的基础上。

  要盈利就需要高利润产品,奇瑞近年来则一直谋求向高端市场进军。仅在合资的道路上,奇瑞先后与克莱斯勒谈过代工,又与菲亚特谈过合资,之后又与斯巴鲁进行过合资谈判。同时,还推出了代表奇瑞走向中高端的瑞麒和威麟两大品牌,但最终均无功而返。

  从目前的奇瑞来看,主力车型还在10万元之下徘徊。“奇瑞高端受挫的主要原因是,长期以低端产品为主的奇瑞,事实上还不够了解中高端品牌的运作方式。”曾志凌认为。通过与捷豹路虎这样的豪华品牌合资,奇瑞多少能学到一些。

  而对于捷豹路虎而言,虽然前三季度在华销量增幅达到了60%,但相对于传统“豪华车三强” 奔驰、宝马、奥迪动辄十几万辆的销售对比,国产化已刻不容缓。2010年5月,捷豹路虎首次提出实现在华生产的构想。捷豹路虎所有者印度塔塔汽车CEO Carl-Peter Forster当时透露,将在2年内在华生产捷豹和路虎两款高档车。

  此后,捷豹路虎在加强中国管理团队的同时,展开了走马观花式的寻亲之旅,并先后与江铃汽车、吉利控股、长丰汽车、奇瑞汽车等多家公司传出过“绯闻”,直到2010年10月,前任路虎中国副总裁狄思豪首次对媒体承认,路虎正在和奇瑞就国产事宜进行谈判。

  不过,钟师认为,奇瑞和捷豹路虎最终能否走到一起,关键还要等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审批。

  此前,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亦提出,后合资时代,国家现在已经不太提倡合资,而是提倡自主创新,由此决定了新上合资项目很难获批。知名汽车分析师钟师亦提到,目前像路虎这种大排量车型也不是受鼓励的发展方向,这也可能增加获批难度。加上捷豹路虎已属于印度的塔塔集团,中印之间的敏感贸易关系,也将使此次合资变得扑朔迷离。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鉴于自主品牌企业目前面临的利润难题,支持自主品牌企业的发展原则下,国家有关部门也很可能网开一面。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