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账面近7亿货币资金 龙星化工又拟融资4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10月19日03:2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许金民

  龙星化工 (002442,收盘价9.44元)今日披露三季度财报,今年1~9月公司实现净利润8501.78万元,已超去年全年。展示靓丽业绩的同时,公司推出定增预案,拟定向增发不超过4500万股,募集资金4亿元用于 “年产14万吨炭黑装置”等两个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龙星化工上市募投的项目已于9月全部完成,目前尚剩1.43亿元募集资金。公司资产负债率远低于同行,三季度账面货币资金余额还有6.9亿元,似乎并无再融资的必要。

  三季报业绩超去年全年

  龙星化工的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5.49亿元,同比增长65.35%;实现净利润8501.78万元,同比增长68.96%;基本每股收益0.2657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7.88%。另外,公司还预计2011年全年净利润在1.09亿~1.23亿元,同比增长50.00%~70.0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龙星化工2010年的净利润为7250.97万元,即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1029.33万元,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仍超过去年全年。此外,今年第一、第二、第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239.66万元、2944.95万元、3317.17万元,环比亦在增长。

  更为可喜的是,龙星化工首发募投项目已于今年9月全部完工,炭黑产能增加到30万吨/年,发电装机容量为51MW。尽管国内炭黑产品销售毛利率较低,但出口的强势增长为公司的盈利打开了一定的空间。

  如此良好的业绩,令龙星化工引来机构的追捧,中报里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仅有两家机构,三季末已经增加到4家。长江证券、东方证券等纷纷前往调研,兴业证券更是两度登门,全球轮胎龙头之一的“固特异”全球采购亚太区的工作人员也询问起了生产、技术情况。

  账面货币资金近7亿元

  龙星化工披露三季报的同时,推出了定增预案。按照该方案,公司将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增发不超过4500万股,发行价9.26元/股,募集资金预计为4亿元,拟用于“年产14万吨炭黑装置项目”和“尾气综合利用项目”的建设。

  据悉,募投项目由龙星化工控股60%的子公司焦作龙星负责实施,实施地点地位于河南焦作。对于定增的必要性,龙星化工仅表示,是为了拓展生产线,以抓住炭黑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机遇,令公司升级为大型炭黑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龙星化工2010年7月上市,至今不过一年多便再融资。另外,公司自己都承认2009年全国炭黑总产能达到434万吨,实际产量为283万吨,产能过剩,行业总体开工率为65%;炭黑主要用于生产轮胎用橡胶,约占炭黑使用量的67%,炭黑生产企业对轮胎行业依赖度相对较高,汽车销量下滑间接对公司产生影响。

  最关键的是,目前龙星化工2010年、2011年中报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8.6%、48.73%,目前的资产负债率为52.43%;即便借款4亿元,资产负债率不过上升到68.5%,仍然远低于行业龙头黑猫股份(002068,收盘价7.67元)2010年、2011年中报分别为76.72%、71.46%的资产负债率。其实,公司也未必真的缺钱,其三季报资产负债表“货币金额”高达6.9亿元,还需要融资吗?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