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昊华能源拟建煤制甲醇项目 违背发改委禁令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10月19日03:2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许金民

  以煤炭开采、洗选加工等为主营业务的昊华能源(601101,收盘价23.35元),昨日公告称,公司拟出资1200万元收购上海惠生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生通讯)持有的国泰商贸95%股权,并投资约23.97亿元建设40万吨/年煤制甲醇项目。

  然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今年3月发改委曾发出通知,禁止建设年产100万吨及以下煤制甲醇项目;《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本)》也将此列作“限制类”。对于是否为分期建设或带下游项目,昊华能源并未透露。

  近年来,国内各地掀起煤化工投资热潮,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等项目纷纷上马。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建和拟建的煤制油项目产能累计超过4000万吨,煤制天然气项目产能累计超过1500亿立方米,甲醇制烯烃产能累计达2800万吨,煤制乙二醇产能达320万吨。

  由于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必须经过煤制甲醇环节,目前国内甲醇行业已严重过剩,开工率不足50%,盲目投资必然造成环境污染和水资源浪费。为此,今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 《关于规范煤化工产业有序发展的通知》,要求各级发展改革部门要严格遵守国家对建设项目的相关管理规定和审批程序。在新的核准目录出台之前,禁止建设年产100万吨及以下煤制甲醇项目。

  4月,发改委修订并发布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在 “限制类”中专门提到煤化工,“100万吨/年以下煤制甲醇生产装置(综合利用除外)”赫然在列。

  公司表示,40万吨/年煤制甲醇项目符合国家和当地产业政策以及公司发展战略,技术可靠、工艺成熟,有一定的市场前景和盈利能力……

  40万吨/年的规模在100万吨/年以下,显然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另外,10月15日,昊华能源网站就已发布 “昊华能源公司煤化工项目开工奠基”新闻,报道项目开工奠基的时间是9月27日,公司直到10月18日才发公告,涉嫌信披不及时。

  对此,卓创资讯煤化工行业分析师宁鲁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40万吨/年煤制甲醇项目的确在国家限制范围内,他们敢建有三种可能,一是项目在《通知》发布之前申报的;二是分期建设,40万吨/年只是第一期,总规模可能在100万吨/年之上;三是带下游项目,也就是综合利用,这不在限制范围之内。”

  宁鲁生还透露,近年不少企业纷纷介入煤化工项目,有些是真投资,有些是去“圈煤”,“煤化工项目往往建在煤炭资源丰富的西北地区,投资金额巨大,能吸收就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地方政府都很愿意。有些企业说是去投资,结果建完一期就不建了,直接卖媒,这就是典型的‘圈煤’”。

  昊华能源项目是否违规,公司是真投资还是“圈煤”?记者昨日致电询问公司,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董秘及证券代表在开会,待会儿他们会打给你。”然而至截稿时,记者仍未收到回复。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