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弱市炒新:次新股风光独好 五家公司值得关注

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张厚培
2011年10月19日08:09

  尽管周二两市股指再度出现重挫,次新股走势也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不少次新股仍获得主力资金“看好”。分析人士指出,“弱市炒新”,在大盘再度出现震荡的背景下,那些没有太多套牢盘的次新股有望持续获得主力资金的青睐,相关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次新股活跃度

提高

  两市股指昨天再现重挫,不过,近期涨势突出的不少次新股仍有不俗表现。其中,金信诺(300252)逆市涨停,光线传媒(300251)逆市大涨2.24%,已连续四连阳的露笑科技(002617)再涨1.79%,等等。

  为什么以上次新股会有如此优异的表现?分析人士指出,“弱市炒新”,在大盘再度出现震荡的背景下,那些没有太多套牢盘的次新股有望持续获得受到主力资金的青睐,相关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可重点关注那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流通盘小、发行价偏低的次新股。

  盘后交易所公开数据显示,游资是次新股大幅反弹的背后推手。如昨天逆市上涨的露笑科技,昨天的买卖前五家席位,如买入方的财通证券司杭州庆春路证券营业部、卖方的财通证券杭州杨公堤营业部、财通证券杭州解放路营业部等都是市场中非常活跃的游资聚集地。

  对于近期游资频频“关照”次新股,市场人士的解读是,二季度新股发行速度没有减慢的情况下,国内的融资形势一度紧张。但是,此时新股的发行市盈率较之以前有了不小的下降,在估值上具备了吸引力。

  长城证券分析师龚科表示,次新股板块三季度的跌幅较大,但随着三季报陆续披露,三季报业绩有可能成为超跌次新股反弹的催化剂。特别是上半年上市交易的次新股,大多有着高额的超募资金特征,不仅给公司带来财务费用的减少,还能迅速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

  有券商投资顾问也认为,在增量资金介入有限的背景下,市场的热点主要还是集中在对资金需求较小的中小盘股里面,像次新股、稀土新材料、碳纤新材料、文化产业等。但文化产业利好基本兑现,而次新股应该重点关注。

  炒次新股二大原则

  然而,那么多次新股,投资者该如何有选择性地出击?分析人士表示,如今新股发行价和发行市盈率都偏低,一旦市场有所回暖,那么质地优良、成长性好的次新股,肯定会被资金重视。投资者可关注有机构介入、具有行业优势以及没有太多套牢盘的次新股。

  具体而言,应该遵从二条原则:第一,有没有被大幅炒高了。收于近日很多个股的回升行情是一种超跌反弹,因此,尽管一些破发次新股不一定能迅速收回发行价,但在一定程度上,超跌的幅度决定反弹的高度。

  第二,公司的成长性与估值的安全性。尽管所有的次新股都有高估值的倾向,但投资者不妨横向比较同行业整体估值水平,如果仍然偏低且成长性较高,不排除这类股票遭到市场错杀的可能,其估值修复的可能性较大。

  也有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投资次新股最好还要把握如下二点:一是公司基本面要好。好的基本面是股票未来上涨的基础,包括好的项目,好的前景,好的经营团队等等;二是股价不能太高。如果股价已经很高,就透支了股票未来上涨的空间,短期空间就小,自然容易下跌。

  国元证券分析师李雷认为,相对来说,那些高科技、新材料行业中的次新破发股更有机会成为牛股;同时,小盘股由于存在着极大的股本扩张潜力,也存在炒作的空间。

  个股点将台

  明泰铝业(601677)

  公司主要从事铝板带箔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业务,其中印刷铝版基等产品在国内市场份额保持第一。资料显示,明泰铝业自9月19日要上交所挂牌交易以来,股价一直运行在发行价(20元)以下,并一度下探至15.65元有低位;其后虽随着市场出现反弹,但按昨天的收盘价17.37元计算,股价仍较发行价有13%的折价。

  据了解,此次公司募投资金,主要用于投资铝板带箔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项目建设规模为年产能10万吨,其中新增年产能5万吨,升级换代产品年产能2万吨,结构调整替代产品年产能3万吨。由此来看,募投项目本身对于产能增厚有限,主要意义在于提升产品结构,最终反映在产品加工费提升以及综合毛利率的提高。

  机构人士点评:天相投资认为,明泰铝业2010年产销量28万吨,预计今年将超过37万吨,高于行业平均规模10倍以上;公司2010年和2011年上半年产能利用率超过100%,产品供不应求,预计公司2011、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86元和0.96元;公司的合理市盈率水平应在25-28倍之间。按照预测的2011年业绩计算,公司股价的合理价值区间应在21.50-24.08元之间。

  资金流向:机构金融终端显示,该股昨日录得主力资金流出13万元,最近三个交易日录得资金流入1358万元,五个交易日录得主力资金流入2038万元。

  长青集团 (002616)

  在9月20日才在中小板挂牌交易的长青集团,主营业务为燃气具的生产销售和以垃圾、秸秆为燃料的生物质发电。是国内最大的燃气具及其配套产品的制造和出口商之一。拥有三大生产基地及国内同行业首家国家认可实验室和欧盟CE认可实验室。是燃气热水器、燃气灶具、燃气旋塞阀、调压器等四种产品的行业和国家标准的起草人之一。

  从各大机构发表的研报来看,公司的燃气具出口业务较稳定,内销业务增长潜力大;而生物质发电业务所在行业受政策扶持,未来五年有望实现20%的年复合增长,该业务是目前公司的着力开拓点,将是未来几年利润增长的重要来源。

  机构人士点评:中信证券分析师胡雅丽表示,公司作为燃气具出口龙头,出口业务有望随行业同步平稳增长,内销业务的渠道开拓是成长看点,预计2011-2013年贡献每股收益分别为0.36/0.45/0.52元,复合增速18%。生物质发电市场潜力大,其在建项目陆续达产后预计将于2011-2013年分别贡献每股收益0.20/0.44/0.68元,复合增速67%。

  资金流向:机构金融终端显示,该股昨日录得主力资金流出191万元,最近三个交易日录得资金流入325万元,五个交易日录得主力资金流出45万元。

  亚玛顿 (002623)

  在前几天才登陆中小板的亚玛顿,主营光伏玻璃镀膜材料技术和工艺技术的研发,光伏玻璃的镀膜生产及光伏镀膜玻璃销售,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光伏减反玻璃厂商, 得益于镀膜玻璃的推广和产能的快速增长,公司过去成长性良好。

  资料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林金锡、林金汉致力于光伏玻璃减反射膜材料及技术的研发,通过自主开发,掌握了用于镀制减反膜的纳米颗粒稳定复配技术,以及通过自主专有镀膜工艺方法实现大面积均匀制备减反射膜技术。

  机构人士点评:安信证券分析师指出,亚玛顿与同行业上市公司(金刚玻璃中航三鑫福耀玻璃南玻A)对比,在销售毛利率方面均超出可比上市公司,)同比上市公司2011年市盈率的平均值为33。根据机构一致预测,公司2011年平均预测摊薄每股收益为1.45元,参考了近期中小板首发股票的发行市盈率。公司合理估值适用的2011年动态市盈率在30-35倍之间,对应的合理价格区间为43.5—50.75元。

  资金流向:机构金融终端显示,该股昨日录得主力资金流出502万元,最近三个交易日录得资金流出3387万元,五个交易日录得主力资金流入5561万元。

  兴源过滤 (300266)

  公司主营业务为压滤机制造和压滤机过滤系统集成服务,产品主要应用于环保、矿物及加工、化工、食品和生物医药等领域。授权专利及授权发明专利数量均位居行业第一。且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隔膜滤板配方和注塑成型技术、滤板配方和模压成型技术。

  受此前市况表现不佳的拖累,兴源过滤自9月16日登陆创业板以来,股价大多时间里主要围绕在发行价(26元)附近波动,也正因为这样,其投资机会可能更大。据了解,公司拥有的系统集成服务技术含金量高,具有较高的综合技术门槛,短期内竞争对手难以复制,是公司业绩稳定增长的保障。随着公司募投项目的达产,以及环保、新兴领域市场的进一步拓展,未来业绩有望保持高速增长。

  机构人士点评:天相投资表示,环保行业需求空间巨大,未来公司在冶金、化工、食品、医药等传统领域的增长会相对比较稳定。尤其是城镇污水处理、自来水污泥处理以及河道疏浚等领域的应用将会大幅增长,公司凭借在隔膜压滤机上技术优势将在新增的环保领域大有作为。

  资金流向:机构金融终端显示,该股昨日录得主力资金流入105万元,最近三个交易日录得资金流入854万元,五个交易日录得主力资金流入1068万元。

  通光线缆(300265)

  9月16日方在创业板挂牌交易的通光线缆,专注于特种线缆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尤其在超、特高压输电线缆、航空航天用耐高温电缆、通信用高频电缆领域技术优势明显。公司于2004年自主研发的乙烯-四氟乙烯共聚物电缆,已申请获得专利-高强度耐高温航天导线。目前正在准备第三方的AS9100质量体系认证。

  公司具有独特的高端产品竞争优势,其中,节能型导线和OPGW是公司未来业绩亮点。据了解,公司生产的节能型导线具有载流量大、弧垂特性好、耐高温、节约土地等优点,在土地资源紧缺的地区有很大的潜力。去年国家电网已经开始集中招标节能型导线,公司产品是三类产品之一。公司的OPGW市场占有率逐年上升,2010年占比达到23.7%。

  机构人士点评:海通证券指出,受益于电网投资及电网节能减排要求,公司业绩将持续高增长。本次募投项目达产后每年新增销售收入总计可达8.3亿元,新增利润总额1亿元,公司产能进一步扩大,营销网络的分布与结构将得到优化,公司盈利水平、竞争能力与市场地位获得提高。

  资金流向:机构金融终端显示,该股昨日录得主力资金流出0.09万元,最近三个交易日录得资金流出166万元,五个交易日录得主力资金流入49万元。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