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周航:从《欧洲之争》看中欧之争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周航
2011年10月19日09:26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欧洲不应该责备中国乘欧债危机之时大举进入欧洲市场,更不应该由此转向贸易保护主义。欧盟应该做的是将各国的利益结合起来,以统一的标准和规则面对中国

  《欧洲之争》是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刚刚出台的一份研究报告。这个位于伦敦的独立智库成立于2007年,由索罗斯基金会支持,从事欧洲对外关系政策方面的研究。这份新近出台的报告是专门针对中欧经济关系的。报告中称。中国正利用其不断增长的经济实力买断欧洲,其中包括战略性资产、国债和基本设施建设项目。

  报告认为,中国已经改变了其针对欧洲的经济战略。它将欧洲从过去的“战略性伙伴关系”转为“农村包围城市”(笔者自用语)的“软实力”(报告中用语)。这个策略已经成功地应用于非洲、拉美和中亚等发展中国家,即通过援助或投标基础设施项目,与该国政府及精英建立“共赢”关系,从而达到在当地立足的目的。对于欧洲来说,中国则是将这一策略首先应用于经济相对落后又急需资金的东南欧国家,由此使欧盟各国对华的态度分化。

  报告认为,中国针对欧洲的经济策略分为几个部分:

  国债。前一时期,中国表态购买欧债的新闻屡屡登上西方报章显著位置。这对于那些急需资金的国家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针,至少他们可以向外界表明,他们的信用度还是有救的。虽有猜测中国将其外汇储备的25%投资于欧债,但实际购买数量却无人确切得知,据欧洲央行估计,只有150亿至200亿欧元而已,不仅与持有美国国债的数量(超过1.1万亿美元)相比不值一提,甚至比2008年给刚果的投资(90亿美元)差不了多少。这种对事实模糊不清的情况,与欧盟没有一个统一或协同的公共债务借贷机制有很大关系。

  直接投资。五年前,欧洲公司纷纷到中国办厂,而中国在欧洲的投资只有13亿美元,而近年来这个数字迅速上升。但确切数字仍然无从可知,因为大约80%的投资是通过离岸公司间接实现的。

  参与欧洲各国政府采购投标。在经济危机之下,各国政府无一例外地需要压缩开支,这使得低价的中国公司投标很有吸引力。

  由于中国在欧洲的大规模出现,以及欧洲各国对中国的期望和需求不同,使得各国对中国的态度也冷暖不一(详见另文《周航:危机当头 欧盟国家对中国态度迥异》)。这不但使欧洲对华反倾销,要求开放市场等经济行动无法实施,还影响到对华政治政策。包括对中国人权等政治制度的指责声渐弱,以前对华不甚友好的波兰、匈牙利等国的态度也瞬时改变。如匈牙利首相在2000年达赖访问时曾经高调接见,而2010年达赖再次访问就避而不见。

  但中国在欧洲的这些经济行为,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不了解欧洲各国政策和文化是受挫的主要原因。典型的例子是中国公司投标波兰的高速公路项目。当以低于本地公司报价一半以上的价格中标时,他们以为还能够用在非洲屡试不爽的两招:带入自己的低成本劳工和工程开工后再与招标方讨价还价。可这一次却不灵了:引入中国工人在移民局遇到很大麻烦,而且根据波兰法律,工人工资不得低于波兰最低工资;而开工后再讨价还价也没有可能。无奈之下,中国公司只得单方面中止合同,撤出施工了一半的工地,而该高速公路看来是无法在明年欧盟杯足球赛之前完工了。另外,欧洲各国对中国国企的投资也是心情复杂,惟恐中国政府在背后操控,很多收购由此受阻。

  该报告的结论是,尽管有各种问题,欧洲不应该责备中国乘欧债危机之时大举进入欧洲市场,更不应该由此转向贸易保护主义。欧盟应该做的是将各国的利益结合起来,以统一的标准和规则面对中国,尤其是国债购买和政府采购投标制度,使中国和欧洲的公司,能在同一游戏规则下竞争。

  (作者系搜狐财经专栏作家。本文系作者西方看中国系列之六。)

  周航的微博

  周航的其他专栏文章

  周航:欧洲复苏要看德国脸色

  周航:欧洲抑制通胀迫在眉睫

  周航:欧盟严肃财政纪律前景扑簌迷离

  周航:西班牙或可幸免 葡萄牙在劫难逃(“欧猪四国系列”之一)

  周航:银行压力测试意义几何?

  周航:欧盟还要抗多少“猪”?(“欧猪四国系列”之二)

  周航:希腊,救还是不救?(“欧猪四国系列”之三)

  周航:让希腊破产又会怎样?(“欧猪四国系列”之四)

  周航:埃森格林眼里的希腊危机(“欧猪四国系列”之五)

  周航:中国外储 一个贫穷富国的故事(“西方看中国系列”之一)

  周航:欧元区危机进入新阶段

  周航:穆迪惹恼欧洲

  周航:中国投资欧元利人利己(“西方看中国系列”之二)

  周航:巴西对中国感情复杂(“西方看中国系列”之三)

  周航:中国不会扮演欧洲的救世主(“西方看中国系列”之四)

  周航:“长短期利率”拯救不了美国经济

  周航: 低利率或将再次催生次贷危机

  周航:危机当头 欧盟国家对中国态度迥异(“西方看中国系列”之五)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