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独家:默克尔一言击落欧洲股市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李守仁
2011年10月19日09:40

  本周末(10月22日、23日),欧盟首脑将在布鲁塞尔开会讨论有关欧债危机的救助机制,欧洲的资本市场原本对这一会议寄托了很大的期待,但德国总理默克尔10月17日通过其发言人表示“欧盟峰会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就像“急惊风撞上了慢郎中”,此言一出,欧洲股市应声而落。

  德国总理默克尔10月 17日通过其发言人塞伯特称,旨在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的一系列措施有望于10月23日达成共识,但默克尔同时指出,不要指望本周末的欧元区首脑会议有立竿见影的方案出台,寻找解决方案的努力“肯定会延伸至明年”,那些认为下周一即将诸事大吉、雨过天晴的观点将会落空。

  分析人士指出,金融市场仍对默克尔的上述谨慎表态颇感意外,基本打消了市场人士对欧债危机将出现重大转机的乐观期望,直接导致18日欧洲股市涨跌互现。

  同时,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18日宣布将西班牙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下调两级,从Aa2降至A1,前景展望为负面,认为依然脆弱的融资能力和经济增速放缓、前景悲观是导致降级的主要原因。

  穆迪对西班牙和欧盟应对债务危机的举措表示失望,指出自今年7月下旬穆迪将西班牙列为观察名单以来,西班牙和欧盟并未采取任何“可靠”措施有效解决当前的债务问题,市场对欧元区政治决策和经济增长前景依然缺乏信心。

  分析人士指出,正是有德国“慢郎中”,欧盟迄今无法就救助希腊达成协议,导致“欧洲病夫”的名单在希腊之后再增加了意大利和西班牙,只是不知道谁还会加入近来。

  截至18日收盘,英国富时100指数报收于5410.35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6.35点,跌幅为0.48%。巴黎CAC40股指18日低开后震荡整理,尾盘报收于3141.1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4.96点,跌幅为0.79%。

  不过,德国股市似乎从默克尔的话语听出了些许“新意”,法兰克福DAX指数18日逆市上涨了17.98点,报收于5877.41点,涨幅0.31%。

  金融市场期待本周末的欧盟峰会能达成一揽子解决方案,现在看起来,这一期待显得过于乐观了。被为“欧洲发动机”的法德轴心在一系列问题上还存在分歧,比如欧洲银行如何进行资本重组、补充银行资本金,同时为救助希腊提供资金等。但市场仍然期待欧盟能拿出一个让投资者信服的救赎方案。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