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温州民间借贷危机 > 最新消息

老板“跑路”潮引发温州楼市资金链吃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华
2011年10月20日02:08

  “房东哭了。”

  温州当地媒体的广告专版,炒房客用如此煽动性的粗黑字体,甩卖房产。

  连日来,温州楼市撤资现象严重。本报记者同时了解,温州银行业纷纷 暂停了个人住房贷款。在跑路最严重的温州龙湾区,几乎所有银行均已停止龙湾户籍居民的信贷业务。

  种种因素,引发温州房价开始大幅度下跌。

  楼市寒冬

  “受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房产交易量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瑞安市房管局管理科科长吴年琥认为。

  据温州官方统计,上半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47.4%;二手房同比下降58.6%。而在7月份上旬,甚至出现零交易量的情况。到9月份,温州住宅平均价格为16125元/平方米,环比下降0.57%。

  进入10月,温州本地的二手房挂牌价持续下跌,每平方米比上月便宜了3000元~5000元。与此同时,抛房的人也越来越多。

  记者从科威国际、爱居等中介机构了解到,温州不少房源出现大面积跳水,中瑞曼哈顿等总价千万以上的豪宅,每平方米都调低了1万元左右。

  天浩置业市场部经理向洋介绍,温州市中心的上陡门区域房价,已从每平方米2万多元降到1.6万元左右;下吕浦区块从3万元跌至2万多元;桥儿头区块也从最高时的每平方米2.7万元降到了2万元左右。

  资金面持续紧张,也使得一些热销楼盘出现大量退购房源。据温州市房管局网上售房系统显示,截至10月11日,共出现170套退购房源,数量达近几年来的高位。受其影响,全市商品房库存9.02万平方米、833套,较6月底增加4700平方米。

  不过,温州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说,部分投资客把手中的房产销售掉一点,是因为自身的资金链比较紧张,并不是对房地产没有信心。

  住房贷款收紧

  温州银行业已全面收紧个人住房贷款。

  10月17日,本报记者从温州多家银行了解到,一些银行纷纷上调温州个人住房贷款利率,首套房贷要求上浮10%,二套要求上浮20%~30%。而一些银行因额度吃紧,甚至暂停了温州个人住房贷款。

  本报独家获悉,在这次“跑路”老板重灾区的温州龙湾,几乎所有银行均已停止龙湾户籍居民的信贷业务。

  而在瑞安,一些银行从3月起就基本不办理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了,即便是办理提出的条件也十分苛刻。

  “金融一紧,未来房价有可能进入下行通道。”瑞安农村合作银行信贷部总经理张春俗对记者说,银行乏钱可贷,不仅打击投资客也打击刚需市场,从而倒逼房产价格下跌。

  而据本报观察,本次跑路者多牵涉游资与赌资,背后都有高利贷和担保公司的身影。当房价下降后,大量的抵押贷款将成为银行的不良资产,会冲击整个温州的金融行业,到时候倒下的将不只是担保公司。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