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IPO申报材料取消3个月预审期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10月20日03:40
  “审批条件不会松绑”,但IPO审核节奏或会加快

  早报记者 忻尚伦

  作为全球主要股市中惟一上市发行使用审核制的资本市场,A股的IPO(首次公开发行)改革确在以“小步前进”的方式推进。据投行人士表述,中国证监会已放宽了IPO上报材料的审核周期,不再有3个月的预留审核时间,只要发行人的IPO财务资料在有效期内都可以进行申报。

  “据此,今后将不会再出现每年3月底和9月底前IPO集中申报的情况。”一投行部负责人说道。理论上讲,在平滑了IPO材料上报周期后,审核效率将进一步提高,而IPO申报节奏也将会有所加快。

  针对季末集中申报

  数名券商投行部负责人均表示,在上周收到了证监会相关部门的通知。

  证监会发审委工作处此次下发的“关于首发申报材料的最新要求”显示,发行人的首发申报材料,不再预留3个月的审核有效期;发行人的财务材料只要在有效期内都可以申报。并重申无论首发是在预披露阶段,还是发审会审核期间,发行人的申报材料都必须在有效期内。

  据投行人士介绍,企业在进行IPO申报时,除需要提供最近三年的财务报表之外,还需要提供上一季度末的财务报表。而根据原规则,虽然IPO招股书所有数据的有效期有6个月,但其中前三个月必须留给证监会作为预审。

  比如,一发行人在今年4月份上报了IPO材料,其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基准日为去年的12月31日,那么财务数据的有效期是到今年6月30日。但根据之前规则,在4月份上报材料之后,过了3个月的预留审核期,就到了今年7月份,财务数据就过期了。

  正是缘于这一规定,导致了每年季末IPO申报潮的集中出现。

  “虽然1、2月份也能上报IPO材料,但一般来讲,去年12月份的数据要到年底才关闭。接下来还要审计、做材料、写招股书等一系列工作。”该名投行负责人说道,这无论对于拟上市企业还是保荐人,赶季报的工作量都比较大。相反,赶在季度末申报,就不存在赶季报的压力了。”一投行人士解释道。

  而根据证监会新的规定,在3个月预留审核期取消后,只要发行人IPO申报的所有材料都在有效期范围内,随时可以进行申报。“今后将不会再出现季末集中申报的现象了。”

  但与此同时,证监会也要求保荐机构更要及时地反映发行人最新情况的及时信息,报告期后到申报期间的信息均需要及时披露,招股书刊登日前的重要信息也需要及时更新。

  审核周期将缩短

  “从证监会取消3个月预留审核时效的做法来看,现在随时可以上报有效期内的首发申请,IPO审核节奏将会加快。”一投行部人士说,根据证监会发行部审核二处处长常军胜在9月份培训时的说法,目前证监会在审企业有300多家,“今年3月底报了170多家企业,6月底才反馈完;第二周就开初审会,但每周依然只有不足8家企业能开初审会。”该投行引述常军胜的话说,若非3月底集中申报的原因,整个审核过程在6个月内完成问题不大。

  根据IPO审核流程,证监会受理上市申请材料后,便进入“预审阶段”。发行部的预审员对申报文件进行初审后,向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出具书面反馈意见(至少有一次),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必须在10个工作日之内作出书面回复(编注:目前第一次意见反馈的时间已延长到30日),一般都需要申请延期回复,这个过程非常耗时。

  再者,假设按照最新规定,在见面会时还要向保荐人进行问核程序。

  如果预审员认为对企业情况已基本了解,无需再进行反馈,预审员将出具初审报告,并召开发行部的部务会(即预审会)。之后,发行部门将对招股书进行预披露,发行人、保荐人在发审会上当面回答发审委的意见;在投票表决赞成后,拟上市企业最终获得发行批文。

  按照正常的审核程序,主板(包括中小板)拟上市企业,从申报材料到上会一般需6个月。而每逢季末,尤其是每年3月底和9月底,由于IPO的集中申报,审核进程更是缓慢。

  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今年上半年曾表示,中国IPO第一还会保持十年。“浙江省去年有50多个IPO,很多国家一年的IPO都没有50个,我们一个省的IPO数据超过别人一个国家,预计这一趋势将保持十年。”从2009年7月份IPO重新开闸以来,共有698家公司完成A股IPO,共募集资金9252.4亿元。

  发审尺度可能收紧

  审核周期的缩短,意味着A股每年IPO企业上会的数量不会减少。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说道,上会企业数量增多,过会企业数量却未必会同比例增加。他表示:“既然是采取审批制,发审委自然要承担主要责任。”

  从近期IPO过会率的降低来看,证监会在放开申报时效的同时,也在收紧审批的尺度。数名参与9月底的保荐代表人均表示,证监会已向他们明确表示,今年争取对“IPO材料的预披露适度提至初审会之前”的做法向社会征求意见,明年开始实施。

  “直接影响即是,审核过程中不再给发行人整改机会。”一投行人士说道。

  10月12日和14日,两次发审会审核的6家IPO企业,就有4家未通过审核,比例之大,创年内之最。而按照常军胜的说法,包括自行撤回IPO材料的,今年成为历年以来IPO否决率最高的一年。今年以来,发审委IPO审核通过率约为76%,而前两年均超过了80%。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