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千万元“明星代言”与百万元“官员代演”

来源:国际在线
2011年10月20日09:35
  陕西贫困县白水被曝今年4月耗资1200万元请明星代言宣传白水苹果。有市民质疑政府重金请明星代言费用太高,找明星代言农产品还不如找袁隆平。当地果业管理局表示请明星代言有利于白水苹果招商引资。县宣传部门称,1200万元并非代言费,而是这次宣传的总费用。(10月19 日《郑州晚报》)

  贫困县千万巨资请明星代言苹果之后,到底产生了多少的促销效果,或许还是一笔糊涂账。不过,此次白水县千万元“明星代言”的事情一经媒体披露,其所带来的“轰动效应”和“宣传效应”,倒可能是立竿见影、不容小觑了。从这个意义上说,我要奉劝当地有关部门,最好不要“浪费”了这一“炒作良机”,尽可积极面对这一“负面事件”,努力“把坏事变成好事”。

  贫困县不等于官员的思想守旧和创新淡薄。所以,像白水这样年产50多万吨苹果的地方,就算做出了连“不贫困县”也未必敢搞的千万重金聘请代言明星举措,就算对于这种“大手笔”的耗费公帑存在一些异议,到头来,恐怕也是“公说婆说”,不会给决策者造成多大的实质风险。事实上,当地宣传部门已经从“正面引导”的角度,把值得这么一试的理由,说得高瞻远瞩、令人期待“这次宣传的目的,是提高白水苹果品牌的知名度,促进白水苹果销售、增加农民收入。”

  贫困县“不贫困”的事儿,要说也非陕西白水独有。你有千万元“明星代言”,我有百万元“官员代演”。稍稍把日历回翻两个月前,新华网长沙7月30日电 ,湖南省贫困县通道侗族自治县斥资250万拍摄电影,并让一批官员集体出演剧中角色一事在网络上引发强烈关注。不少网民直指:官员过一场电影瘾,耗百姓一家百年粮。此事刚刚曝出之时,网络之上、跟帖之中,也是七嘴八舌、热议不休。但结果几乎跟所有同类“热闻”一样,最终只能是留下“舆论口水”的“一地鸡毛”官员们演就演了,网民们议就议了。毕竟,贫困县官员们的“热情献演”,主要还是为了“推动当地红色旅游发展”。

  千万元“明星代言”与百万元“官员代演”,从来就不是“贫困县们”的参与禁地和涉足禁区。只要家底殷实、财政充盈地方热衷在搞的冠冕堂皇大戏,耳濡目染的贫困地区官员,同样愿意以一种猎奇的心态,“有条件要尝试,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尝试”。至于找些合适的措辞或借口,来虚饰一番内心的“尝新”“玩票”念头,那就根本属于小菜一碟、轻而易举的事了。

  “推动旅游”、“发展经济”,诸如此类的“政绩幌子”,显然瞒不过公众的雪亮眼睛。但是,只要公帑使用上“人治”的缺陷俯拾皆是,像贫困县动辄搞起“烧钱游戏”的所谓“新闻”,我看也很难下不为例、戛然而止。(司马童)

  作者:司马童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