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中石油:不赞成现在下放定价权给三大油企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2011年10月20日18:15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蒋洁敏表示,支持完善现行的成品油价格机制,但不赞成现在下放定价权给三大油企。

  蒋洁敏是在10月20日参加中石油股份公司(601857.SH/0857.HK)2011年临时股东大会的间隙接受媒体访问时做此表示的。

  对此,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

司副总经理周吉平亦同时表示,包括政府主管部门和企业在内,各方都在研究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各方亦在沟通。周吉平说,市场化是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改革方向,但现阶段仍需要政府调控,因为目前国内通胀率较高,如果定价权下放到企业,企业按市场规律来调价,社会对调价结果会不太接受。

  据周吉平透露,目前下调后的成品油价格,对三大油经营都有一定程度负面影响,根据中石油初步估算,如果目前价格水平持续执行到年底,今年中石油炼油的亏损将在500亿元以上。

  对于外界关注度极高的中俄天然气管道问题,蒋洁敏说目前中俄天然气谈判已经很长时间,两国政府有共识,签订了相关协议,要通过东线和西线两个方向向中国输送天然气680亿立方米,现在的方案是西线300亿,东线380亿。

  对于中俄双方的争议,蒋洁敏表示,俄罗斯政府前一段时间一直希望西线优先,但中石油的主张是东西线共同建设,最好东线优先。对西线来讲,目前就管线建设的路线、技术条件中俄两国基本达成一致,现在分歧最大的还是价格水平。

  关于价格问题,蒋洁敏说,“这件事双方都有难处”,俄方希望卖贵一点,因为俄方还有欧洲等其他用户;对中国来说,不止从俄罗斯进口,还从其他国家进口,如果俄罗斯价格高于中国从其他国家的进口气价,那么对中国的挑战、对中石油挑战,也是巨大的。蒋洁敏说,因此双方都有难处,“我感觉双方只要本着优势互补、平等互利公平的原则,互相诚意地关注对方关切,将来这个问题会解决。至于时间点,现在尚难做出结论”。

  另外,蒋洁敏说,资源税改革对中石油影响很大,改革后的资源税会使中石油今年要上缴资源税290亿元,比以前从量计征时增加了250亿元。蒋洁敏表示,除了资源税,石油企业还要上缴特别收益金和矿产资金补偿费等资源类税费,中石油一直在推动合并这些税费,并希望政府提高特别收益金的起征点,平衡资源税影响。至于相关政策何时能出台,蒋洁敏说目前政府正在积极研究该问题,但没有时间表。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