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原创报道

独家:欧洲股市流行“讲政治”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李守仁
2011年10月21日10:56

  法国总统府10月20日晚间发表公报称,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已就应对欧元区债务危机采取全面有力的解决方案达成全面一致。这一解决方案将包括尽快有效落实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新规定、巩固欧洲银行资本的计划,加强欧元区经济治理和经济一体化的举措。

  不过,这一消息来的稍微有点晚,因为在20日盘中,有媒体报道,法德两国在有关对欧元区重债国的救助方案上尚存分歧,令市场一片哗然,欧洲三大股市没来得及等到这个好消息就以大幅下挫收盘。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1.21%,收于5384.68点,巴黎股市CAC40指数以3084.07点报收,下跌2.32%。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收于5766.48.48点,下跌2.49%。

  本周末(10月22日—23日),欧盟及欧元区首脑将在布鲁塞尔举行特别峰会,讨论解决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应对政策及救助陷入困境的部分成员国等问题。在这一大背景下,本周前四个交易日,欧洲三大股市基本沦为“政策市”,欧洲各国政府及高官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成为股市的助推因素。

  周一(17日),由于欧盟财长明确表示期待23日的欧盟峰会将拿出“解决目前问题的全面计划”,伦敦股市当天早盘大涨,但在午盘后逐渐跌落至略低于前一交易日的收盘值。 周二,英国富时100指数继续小幅下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投资者认为欧元区债务危机和美国经济复苏受挫已产生全球影响,投资者信心大挫。周三,有媒体称法国和德国已达成协议,将把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增加至2万亿欧元(约合2.7万亿美元)以上。伦敦股市银行股普遍上涨。

  降低期望更现实

  峰会前夕,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抛出了一份应对危机的“路线图”,其内容包括援助希腊、扩大临时性救助机制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和未来永久性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的火力、加强银行系统以及维护经济稳定与增长等。从目前情况看,此次峰会最有可能达成协议的议题包括对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扩容和减记希腊国债。

  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是欧盟应对债务危机的主要救急手段。有媒体称法国和德国已达成协议,将把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增加至2万亿欧元(约合2.7万亿美元)以上。

  路透社披露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草案显示,它将赋予EFSF直接从新债发行国家或公开市场上直接购买主权债券的能力,从而提高该救助基金作为应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快速和灵活反应机制。

  至于减记希腊国债50%似乎得到了私人投资者和政府方面的认同。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鉴于各方的利益诉求不尽一致,投资者不要对这一峰会可能的成果寄望太高。德国总理默克尔本周一已明确表示,不要指望本周末的欧元区首脑会议能拿出解决欧债危机的“特效药”,寻找解决方案的努力“肯定会延伸至明年”。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8日称,欧盟正处于一个“转折点”,需要成员国政府及领导人在欧元区债务危机采取决定性的举动,但他同时也告诫投资者不要对本周末在布鲁塞尔的欧盟首脑峰会寄予太高的期望。巴罗佐说:“即便我们本周末达成了你们希望的协议,这些协议实施起来也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希腊国债或需减记50%

  随着本周末欧盟峰会的临近,如何救助希腊似乎成为解决欧债危机的关键一步,因为希腊问题的解决或许成为今后欧盟救助西班牙和意大利等“病人”的范例。

  目前最紧迫的任务是欧盟首脑们必须尽快批准向希腊发放8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以解燃眉之急。如果没有这笔资金,希腊将被迫在11月宣布债务违约。

  法德领导人20日在一份公告中呼吁希腊政府采取新的计划,以更有力措施来改善经济状况。根据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希腊债务问题的分析报告,法德领导人还建议尽快与私营部门展开协商,以便让希腊债务问题能够得到持久有效的解决。

  法国外贸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帕特里克•阿蒂斯认为,希腊经济不可能实现平衡,债务违约可能已难以避免。因此,短期而言,大多数债权人(主要是商业银行)同意减记希腊债务50%—60%,目的在于避免因希腊债务违约导致危机进一步扩散。

  路透调查显示,欧盟首脑可能会要求私人投资者减记希腊国债约50%的损失,这是欧元区官员上周提议的30%-50%区间的上端,也是7月21日有关各方同意的21%的两倍多。

  阿蒂斯估计,如果希腊债务减记50%,法国银行损失只有30亿欧元,这还是可以接受的损失。如果危机蔓延到意大利,法国银行拥有500亿欧元的风险敞口,这就危险了。

  分析人士称,目前西班牙的情况略好一些,出口开始回升,偿还能力将得以恢复,外资已重新购买西班牙债券,因此暂时没有恶化之虞。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