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证券金融公司成立:注册资本60亿 薛文石任董事长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2011年10月21日19:29

  10月19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正式获得国家工商局的企业名称核准。

  据悉,证金公司已于上周召开第一次股东会。其股东为深沪证券交易所和中登公司,注册资本金为60亿元。

  人事框架已初步确立,原证监会陕西证监局局长薛文石将出任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原证监会融资融券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聂庆平将出任证金公司总经理。

  多位接受采访的人士表示,证金公司的成立,是融资融券开闸以来第二个突破性进展,意味着酝酿数时的转融通业务将获得突破,融资融券将就此驶入快车道。

  作为转融通业务主体的证券金融公司,将不以营利为目的,在提供转融通服务之外,还将肩负对融资融券业务运行情况的监控、监督职能。

  接近证监会的人士表示,考虑到证券金融公司在开展转融通业务过程中,会掌握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相关数据,因而证券金融公司除向证券公司提供转融通服务外,还要履行对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运行情况进行监控、对全市场融资融券交易情况进行监测分析等职责。

  据悉,目前“转融通”相关的其他配套规则已基本准备完成。业内人士表示,在转融通实施方案敲定后,各相关公司和机构将很快展开联网测试等一系列工作,预计转融通有望年内正式推出。

  此前,市场曾流传转融通开启或将引发大量“卖空”现象,对此,证监会规定,证券金融公司融出的每种证券余额不得超过该证券可流通市值的5%。

  另外,从融资融券交易实践看,融券交易规模也远不及融资交易规模。截至18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335.7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332.0亿元,融券余额为3.7亿元。

  针对限售股有可能借融券变相解禁卖出的情况。相关规定也有所限制,如“大小非”所持有的解禁后限售股在合法合规情况下,将可作为转融通业务中融券证券来源,但还在限售期的股份将不能成为融券证券来源。

  融资融券业务试点于2010年3月31日正式启动。目前有25家券商获得试点资格。不过,融资融券业务对试点券商收入的增量贡献尚不超过2%,其对市场的影响力以及额度使用上也远低于此前的预期。业内人士分析,主要原因在于试点范围小、股票池有限、无转融通机制。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