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温州民间借贷危机 > 最新消息

“黑金”不断 鄂尔多斯无虞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宋馥李
2011年10月22日08:58

  “鄂尔多斯地产商王福金自杀后,大家都开始收款了。”薛梅说。

  薛梅是鄂尔多斯一个民间融资人。过去几年,她以两分或两分五的利息,从周围的亲戚和朋友中借款,募集了约200万的资金,再以三分或四分的利息放贷,维持着不错的收入水平。

  眼下,形势突然紧张

起来,不断有老板跑路和被抓的消息。借款给薛梅的人,都纷纷要提前拿回贷款,甚至不要利息。这个时候,拿回借款比什么都重要。

  拥有庞大的规模,并一直保持稳定运营的鄂尔多斯民间借贷体系,正遭遇一轮信任危机。当地一位金融系统人士告诉记者,近期,鄂尔多斯市各大商业银行的存款激增,庞大的民间闲散资金,出于安全考虑,正在加速回到银行。

  薛梅的一位朋友,为了追回一笔借款,情急之下,竟然将收款人“请到家里软禁起来”,让他想办法拿回贷款。

  疯狂

  过去几年,鄂尔多斯东胜区的城市框架一直处在超常速度的扩容中。去年一年,鄂尔多斯的房地产开工面积是1009.4万平方米,而同期北京市是1639.5万平方米,开工面积已经接近北京市的2/3。与此相伴的是,鄂尔多斯人对房地产投资的热情,去年一年,鄂尔多斯人均购房面积是15平方米,而北京的相应数据是0.78平方米。

  伊金霍洛旗的阿勒腾席热镇,因为与康巴什新区近在咫尺,在规划中,阿镇将和康巴什新区组合发展为人口达30万的新型城市。过去几年,阿镇的房地产投资热潮持续高涨,房价从每平米两三千元直线上升,房地产开发的总体量也已经超过阿镇的常住人口。

  一家房地产营销代理机构的经理李琦告诉记者,2009年金融危机过后,随着全国房地产市场的复苏,鄂尔多斯的楼市进入了癫狂的状态。

  人们彻夜排队,商铺和商业项目受到人们的青睐。李琦至今记得那场面,在一个商业项目开盘当日,好几栋大厦被整体卖出去,其中一栋商业楼,交易资金高达15亿元人民币,结算就在当天完成。

  大部分购房者都选择整层购入或数套房子一起购入。有些购房者,直接带着现金来买房,他们从汽车的后备厢里,搬出整袋的钞票,像买白菜一样买房子。

  房地产市场如此火热,2009年高峰时段,东胜区的住宅价格维持在7000元/平方米以上,一些高端住宅的价格,每平米高达两万元,均价直逼北京和上海。尽管如此,繁华地段的项目,总是一开盘便被抢购一空。

  如此火热的市场行情,催生了一批房地产公司挂牌。

  开发商李玉发就在这时进入了楼市,之前,他做着商品混凝土的生意,在房地产的火爆行情中赚到了第一桶金。显然,建材生意的利润比起房地产,不可同日而语。2009年,李玉发和另外几个人,拿到了一块地开始了房地产开发。

  这一轮楼市的疯狂,让鄂尔多斯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激增了1倍,多达442家。而当地拥有资金实力的煤炭和能源企业,也纷纷涉足房地产业。很多煤矿的资金也转战房地产市场,在那个鼎盛时期,房地产的利润和回报周期甚至超过了煤矿。

  事实上,李玉发手里的资金,尚不够偿付土地出让金,后期的开发资金,几乎全部来自民间贷款。李玉发也试图通过银行贷款,但繁琐的程序,让他很快就放弃了。“每一个房地产开发公司,就是一个融资平台。”一位房地产人士说。很多公司实质上就是一个项目公司。而现在陷入危机最深的,也是这样一些公司。

  震荡

  鄂尔多斯汇集在民间金融系统的资金量至少在2000亿元以上,当地民间金融系统规模则已远远超过当地银行存款存量规模。鄂尔多斯的财富分配链条,维持着一种“体内循环”,即由煤矿产生的财富,支撑政府改造城市,通过拆迁分配给更多的人,再通过民间借贷聚集资金,贷给房地产和新的煤矿。由于缺乏更多可投资的产业,大量鄂尔多斯人选择将闲置资金投入到房地产中。

  而现在,循着这条财富分配的链条,从最末端开始,房地产作为民间资本最主要甚至是唯一的投资渠道,已经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房地产的繁荣行情催生一批炒房客,一批融资人将融到的资金投资买房,待房价上涨后,再抛出,以此获取丰厚的利润。但随着国家楼市政策的调整,从2011年年初开始,房地产市场的急转直下,从疯狂售卖到无人问津,鄂尔多斯楼市如过山车一般剧烈震荡。今年年初,鄂尔多斯楼市陷入了观望期,成交量锐减。炒房客们的资金链条随即断裂,并迅速波及了下游众多放贷者。

  目前,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经侦大队登记的苏叶女案出借人数就超过300人。祁有庆案的出借人为824人,中富公司案373人,梅良玉案的出借人上百人。按照每个出借人平均有5个下线融资人来计算,裹挟在上述民间借贷案件中的家庭就超过8000户。利息加上融资人的固定资产,基本上可以实现资产与债务的平衡。但是,现在房地产市场有价无市,引发了这一轮连锁危机。

  实际上,开工量的突增,早已让当地人担忧。鄂尔多斯市亿恒小额贷款公司总经理康华告诉记者,在2010年下半年,他们就嗅出了房地产市场可能存在的危机,在放贷上,逐步谨慎了起来。目前,对房地产谨慎贷款,已经在业内形成共识。内蒙古东信小额贷款公司甚至停止了诸如建材等房地产上下游行业的业务。

  在信贷紧缩的背景下,依靠民间借贷资金维持运转的鄂尔多斯楼市,陷入了前所未有的资金焦渴中。

  有惊无险?

  温州民间借贷事件,让鄂尔多斯的金融形势紧张起来。最普遍的担忧是,民间借贷体系会不会崩溃。

  前不久,鄂尔多斯金融办召集境内的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开了一次会。在会上,主管金融的鄂尔多斯市副市长李国俭给大家打气说,鄂尔多斯民间借贷的源头,来源于煤炭开采。前三个季度,鄂尔多斯的煤炭生产量是4.2亿吨,源头经济还保持着旺盛的发展势头。

  “只要煤炭和能源行业稳定发展,鄂尔多斯的民间借贷体系,就不会有问题。”潘太永说。他是鄂尔多斯金泰集团——当地一家著名的煤炭企业的总经理。潘太永告诉记者,作为民间资本的重要流向,煤矿的利润肯定不成问题。

  鄂尔多斯本地另一家大型煤炭企业的负责人则告诉记者,现在煤炭投资的利润水平,维持在200%甚至更高。即使是广泛吸纳民间借贷资金,煤矿的利润也足够支撑这样的高利贷。

  随着鄂尔多斯的煤矿整合进入关键时期,煤炭所需要的资金量,也将为民间借贷资金的活跃带来转机。据悉,到明年6月份,鄂尔多斯的煤矿要从现在的127家整合为45家,现在正是相关企业频繁洽谈的时期,到年底时,预计会进入兼并的高峰,届时将需要大量的资金。

  持续数年的煤价井喷,使煤炭业成为鄂尔多斯市的吸金行业。鄂尔多斯众多煤炭能源集团,吸纳了大量的民间借贷资金。让煤老板们青睐地下金融的另一个原因,是民间借贷手续简便,灵活快速的天然优势。长期稳定的借贷客户,往往只需一个借条,上千万资金当天到账。

  根据高和投资联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民间资本投资调研报告——鄂尔多斯篇》的预估,民间资本占房地产比例可能达到30%-40%,而占煤矿行业的比例则高达60%-70%。

  鄂尔多斯万正投资集团是当地一家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在该集团一位负责人看来,房地产市场带来的震荡不可避免,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确实波及一部分民间借贷资金。但民间借贷不可能消失,目前来看,也并没有回落的迹象,只是短期内,大家有些信心不足。

  今年刚刚在鄂尔多斯成立的一家私募基金的董事长王彦,对市场也保持有充足的信心。他说,鄂尔多斯民间有的是钱,如果传统的不动产投资行情不好的话,会催生其他的投资渠道。而眼下的困难是,私募基金在鄂尔多斯人中的认知度还很低。“需要一遍一遍地告诉他们,私募基金是什么,私募基金的安全性。”王彦说,在鄂尔多斯,还需要一个过程。

  成立不久的鄂尔多斯速贷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是一家新兴的“金融中介”。民间借贷的恐慌情绪,反而促进了金融中介的业务量,因为对借款人实行严格的资格审核,并保证有超出贷款额的抵押物。过去几个月,这种“个人对个人”的业务,得到了迅速的扩张。成立几个月以来,速贷邦已经迅速在鄂尔多斯以及包头、乌海等地,设立了分公司。“鄂尔多斯的民间借贷体系还会存在,现在,最重要的是给大家足够的信心。”鄂尔多斯速贷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正三说。

  (文中薛梅、李玉发、王彦为化名)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