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消费

德尔家居涉嫌概念营销炒作 质量问题却避而不谈

来源:理财周刊
2011年10月22日09:23
  近日,本刊曾经报道过德尔国际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德尔家居”)“难逃假洋品牌嫌疑”一文,在读者中产生巨大影响,并引发了资本市场业内人士的热议,随着本刊深入调查另一个涉及企业市场声誉“产品质量”的问题浮出水面。

  随着本刊IPO研究组深入调查中发现,德尔家居在朝着资本市场的方向一路狂奔的过程中,消费者对德尔家居的主打产品复合地板和实木复合地板产品的质量问题声讨却从未停息过,而在德尔家居经过粉饰的招股书中却没有进行披露。此外,即使是德尔家居最近几年所倚重的“猎醛”技术,也有消费者提出过异议,被指只是噱头。

  产品质量问题多多

  虽然招股书中有意无意避开不谈,但德尔地板的质量问题不少。山东烟台的消费者王先生向本刊反映,在2008年8月购买了DER(德尔)地板(型号:OH-2),使用过程中出现起泡现象。当年11月份问题地板更换过一次,但是起泡问题仍然无法根除。

  不只是烟台的王先生遭遇质量问题。根据网络上记录的信息显示,投诉的消费者来自全国各地,比如江苏、浙江等靠近德尔家居总部的区域,以及稍远一些的湖北、山东、天津,最远的地区来自新疆的博乐市,消费者通过各种渠道投诉德尔地板的质量问题。

  通过整理发现,德尔地板的质量问题主要集中在地板起泡、使用过程中声响过大、接缝处鼓包、色差过大、地板裂纹等方面。更让消费者感到寒心的是,在地板出现质量问题之后,一直得不到解决。王先生至今还在使用德尔家居的问题地板,他多次找到厂家,厂方也派人实地查看过,但至今没有答案。

  不过在德尔家居的招股说明书中,这些问题都没有提及。对于这方面的描述,德尔家居重点反映如何把控生产、销售以及售后环节的质量问题;以及最近几次抽查质量合格的结果。当然,在招股书中,德尔家居也有选择性地做了一下自我揭短,提到去年4月份,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委托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于2010年4月对上海红星美凯龙家居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销售的、公司2009年11月11日生产的强化复合地板进行了检验,检验结果为公司产品实物质量合格,只是包装有点不疼不痒的小问题。

  有分析师坦承,拟上市公司如果在招股书中揭短,等于是自绝上市之路。所以德尔家居对产品质量问题闭口不谈,其实也在情理之中。但对于一家拟上市公司来说,不能正视自身的问题,导致诚信缺失,这样的企业发展前景如何呢?

  FCF猎醛涉嫌炒作

  德尔家居推出“FCF猎醛”技术,这似乎迎合了市场的需求。但是,从市场反映来看,还是有消费者不买账,认为难逃概念炒作嫌疑。

  所谓“FCF猎醛”技术,德尔家居解释称,就是在地板生产过程中添加一种可以中和甲醛的无毒高活性分子,这种高活性分子在遇到甲醛后,就产生中和反应,生成无毒的水和其它一些化合物。

  但有网友爆料称,自己于2008年7月购买的德尔金柚OP-1“猎醛技术”地板,使用过程中发现气味越来越浓,并由此诱发家人患上过敏性鼻炎。德尔地板的甲醛释放超标,有权威检测机构也曾出具过报告。本刊IPO研究组了解到,在2006年5月份,湖北省广水市工商局应山分局在对广水市应山所销售的地板做了一次统一抽查,广安路德尔地板专卖店随机抽样德尔复合地板2块(规格mm:1218*193*8.2),该局将这这批样品委托山东省菏泽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在随洲市进行检验(国家指定检测点),结果于2006年5月22日经主检人、审核人、批准人签字后对外公布,其中德尔甲醛释放量指标远远超出国家规定的标准(甲醛国标是小于或等于1.5),而德尔的高达3.3。此外,长春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也几乎在同时应消费者要求对德尔地板进行过检测,结果显示德尔地板的甲醛释放量高达1.9mg/l,据了解,该消费者是在吉林省农安县黄龙路白酒厂楼下的德尔专卖店内,购买的型号为VAK607的德尔猎醛型地板。

  不过在招股书中,德尔家居对于这项技术的描述少得可怜,只是在介绍其中一位管理人员时,稍微带到了一下,仅此而已。而这与德尔家居在市场上大肆宣传的做法相去甚远,令人感到有些意外。

  其实,最近几年,地板市场概念炒作成风。有媒体报道称,从早期的水晶面地板、浮雕地板、锁扣地板、静音地板、抗菌地板到后期的猎醛地板、E0地板等,都只是概念营销而已。 (来源:理财周刊)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