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四大外资零售巨头中国区纷纷“换帅”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梁倩
2011年10月24日00:55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日前发布的信息显示,T E SC O、家乐福、麦德龙、沃尔玛全球四大零售巨头今年相继对中国区“一把手”进行了更换。

  “此次换将说明外资零售商正在考虑现有发展模式是否适合中国。”北京工商大学贸易系主任洪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麦德龙、TESCO已退出中国商超第一梯队,这足以说明其在中国发展并不是很理想,其规模化模式在中国还没有充分体现出来。

  今 年3月 , 英 国 零 售 巨 头T E SC O宣布,中国区首席执行官陶迩康将调回英国总部,其韩国区首席运营官施敦庭正式接替陶迩康成为中国区的新任CEO。

  5个月之后,法国家乐福也宣布,任命家乐福国际发展市场执行董事T hierryG arnier担任中国区新总裁,而在华任职6年的家乐福原中国区总裁罗国伟则于明年4月调回总部。

  紧接着,9月30日麦德龙发布公告,何哲伟将接替蔡天乐出任麦德龙中国区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10月17日,全球第一大零售商沃尔玛宣布,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耀昌辞职,沃尔玛亚洲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贝思哲将暂时兼任沃尔玛中国临时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分析师梁焕磊指出,外资零售企业的光环渐渐褪去,享受优惠政策不断减少。尤其在国民待遇实施更普遍以后,外资企业的超国民待遇慢慢被终结,这也使本土企业在很多方面的优势开始显现,加剧了行业内的竞争。

  今年2月,作为美国最大电子商品零售商百思买就在苏宁、国美等本土零售巨头的夹击下,关闭了它在中国内地的全部9家门店,尽管关店之时曾强调年内还会以百思买的品牌重新在上海开店,但这一重开店计划至今还没有明确方案。

  梁焕磊表示,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而言,不同地区市场之间存在巨大的差异,要统领一个企业在这个市场运作且业绩优良是有一定难度的。由于规模庞大,地区差异明显,消费者购买行为各异,中西方文化差异明显,这都是外资零售企业在我国经营面临的难题。

  洪涛指出,虽然近年来我国零售业发展迅猛,但是零售业多业态依存和发展的生态环境仍然没有形成,同质化发展严重,过度竞争现象显现,这都是外资零售业在一定程度上出现经营未及预期的原因。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