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义乌老板被指“假破产”移民跑路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10月24日05:51
企业假破产真移民留下空壳的烂摊子。(CFP供图)
企业假破产真移民留下空壳的烂摊子。(CFP供图)


  每年通过义乌中介移民转走资金高达1.6亿元 向海外转移资产的移民链条存在多时

  每年仅通过义乌的中介机构向加拿大投资移民的企业主就有近40人。还有很多浙江人在上海、北京申请移民。按投资移民400万元的起步计算,每年仅通过义乌中介移民所转走的资金就高达1.6亿元。

  “身边很多老板都正在走移民的程序,当银行贷款和债务达到一定数量时申请破产,就可以规避一切责任。之后,把国内的烂摊子留下,直接去加拿大定居。”当全中国都在为债务缠身的温州乃至整个浙江的中小企业主担忧时,一位资产上千万元的义乌老板则潇洒地对记者表示不必过于忧心。

  该义乌老板透露,一条向海外转移资产的移民链条早已经在浙江存在多时。

  用实业抵押取得银行贷款,再用从银行贷来的钱组团海外购置房产,再通过可以逃脱进出口核销的预付款及离岸公司佣金等科目转移部分资金,如今很多的义乌老板名下基本都已是空壳子。

  贷款购置海外房产

  2011年7月1日之前,加拿大政府为吸引高资产的移民人士,推出了适合企业主申请的“企业家移民计划”,这一计划只需要申请人拥有80万加元资产,投资40万加元给加拿大政府认可的移民基金银行(5年后,加拿大政府将40万加元归还申请人,但无利息)就可,没有语言和学历的限制。

  义乌一家移民中介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一个快速移民的项目,即通过在美国和加拿大投资购买商铺的名义,进行投资移民。为了推广这一项目,移民中介公司已经在温州和义乌召开过几次介绍会。

  “在今年9月份,已经有25人办好了手续,等待去加拿大,这25人全部都是企业老板,他们还可以带着家人一起出去。”为了把投资商铺的移民“扮”得天衣无缝,中介还会在商铺安排工作人员,让加拿大当地政府觉得,老板是想从事商业,不是以移民为目的。据透露,该项目在过去3年,已经有近百人移民加拿大。

  转移资金出境

  据了解,如果想办理移民并进行海外投资,加拿大和中国都存在一定的监管,但是这些障碍通过移民中介做假材料,就可以简单跨越。该人士向记者透露,他们有专门的人员为客户登记各种材料,移民所需要准备的材料非常多,因为经验丰富,他们知道如何填写,哪些材料可以作假,能够规避移民机构的审查。“我们基本上不问钱的来源。”该中介人士称。

  记者了解到,浙江的投资咨询公司可以帮助在海外注册离岸公司。国内某知名银行“在香港开设账户,只需要在银行的帮助下,通过视频,让香港那边的银行看到签字的过程就可以了,根本不用自己亲赴香港。”

  到了香港,资金就基本自由了,因为香港没有外汇管制,可以直接被转到其他国家的账户上。而在移民链条上,监管同样微乎其微。

  (据《中国经营报》)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