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任志强:“房价跌40%风险可控”是伪命题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作者:岳振
2011年10月24日07:15
[提要] 最简单的问题是,其他国家房地产信贷做压力测评,因为他们有再贷款,就是房子从每平方米1000元涨到每平方米2000元,可以再到银行贷2000元。中国无再贷款,房价是1000元,你已经付了600元钱了,本来就只有40%的实价,怎么可能有40%的压力问题呢?[网友有话说]

2011年8月21日,北京富力城,二手房中介费打折促销广告。 法制晚报吴海浪/CFP
2011年8月21日,北京富力城,二手房中介费打折促销广告。 法制晚报吴海浪/CFP


  【财新网】(记者 岳振)北京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认为,银监会“房价下跌40%、银行业风险可控”的观点是一种严重误导,中国房价没有“压力测试下跌4 0%这个问题”。

  在10月22日举行的“第九届中国改革论坛暨中国体改研究会2011年年会”上,任志强表达了上述观点。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10月19日CEO组织峰会上表示,从房地产贷款具体结构看,目前约98%的个人按揭贷款“贷款房价比”低于80%,按揭贷款平均“偿债收入比”为33%。超过一半的按揭贷款和开发贷款都是在2009年二季度房价重新高企之前发放的,开发贷款的平均抵押品比例也达到189%,即使房地产抵押品重度压力测试下跌40%,覆盖率仍高于国际通行的110%标准。这些都表明中国房地产贷款总体风险可控。

  对此,任志强反驳说,“中国房价能承受40%下跌”这个数据,是把历年个人按揭贷款累计计算的,但是以前没有房价问题,只有现在出现的问题,这根本就不能累计计算,“银监会这个数据对社会的误导非常严重。”

  任志强说,“一个最简单的问题是,其他国家房地产信贷做压力测评,是因为他们有再贷款,就是房子从每平方米1000元涨到每平方米2000元,可以再到银行贷2000元。中国没有再贷款,房价是1000元,你已经付了600元钱了,本来就只有40%的实价,怎么可能有40%的压力问题呢?”

  任志强认为,个人消费贷款在购买住房中起到很大的作用,“如果其贷款利率统一降到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大概能提高24%的可支付能力;如果只有0.1倍,那就是相差60%多的可支付能力,也就是说,原来能买得起房子的,现在可能也买不起了。”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