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缥缈:A股跌势渐近尾声

2011年10月24日14:20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缥缈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未来三个月内,我们将迎来多空主力分歧最大的一个交易周期,在此期间,最好的结果,不论涨跌,最好能够有量。仅仅期指放量,还不充分,现货(大盘)必须同时放量,各个板块基本到位,才是后市出现拐点的希望

  周末的牌桌上,

与牌友们讨论了三个问题。争论相当激烈,观点却各不相同。

  问题之一:汇金公司增持四大行股票已有一段时间了,市场不仅未有起色,反而似乎还有进一步下跌之势。这样的市道,到底正常,还是不正常?

  事实上,相对于汇金增持,上证趋势正常,当然,如果说其反常,大家也能理解。结论应当是,以今年的市场趋势而言,短期内想让A完全Hold住,实属不易,但若想继续深跌,其实很难(与市场扩容无关,因为市场的容量,现在已经大得惊人)。

  上周A股并末直接威胁上证下方2300点整数关口(港股也收在18000点之上,有中线底的某些迹象)。但在此点位,盘口上,无论多空,都比较克制。

  很明显,大盘之所以难涨,一是由于A股底部尚未探明;二是由于场内的多头完全没有信心。这个问题,此前我分析过,从年内高点计算,上证已经跌了600多点,沪深300指数跌了860个点,如果在股指期货开一手空单并一路持有,到本周浮盈为25.8万元。以趋势理论测市,多头不死,空头不止。所以,从持股的角度,就算汇金增持四大行,也可以理解为,这只是汇金作为四大行的控股大股东的一般交易行为。而且,大股东的判断,不能代替市场的判断。

  个人认为,市场若要稳定,汇金应顺势交易;或者换个说法,也许汇金,近期不但不应当增持股票,反而应当适度减持。同理,包括目前深沪市场,不仅央企,比如市值前20位的公司,中小板、创业板的股东们,也应当建立这种交易策略——当马群疯跑的时候,你跟着跑就很好。此时增持股票,逆市而动,风险系数很大,因为在这个时点,你加现货的仓位(增持),无论从投资还是从稳定市场角度,做错方向的可能性太大了。

  相对于港股,A股的难点,不仅在于政府现在是沽空的绝对主力,而且在于主力在这个阶段“沽空”的预想,也是以宏观周期中部(中价位)的筹码,对赌并且吸收流动性曲线处于底部阶段的那些“现金”——切记,在当前这种指数明显调整的交易波段之内,现金为王,这个实质很重要。

  问题之二:本周的跌势有加速迹象,这与中国水电(601669.SH)的炒作,到底有没有具体的关系?

  我们只要认真的看一下中国水电上市后连续四天的走势,就可以知道。中国水电的这个走法,确实有一定的恶炒嫌疑。周一市场趋势一般,水电是周二开盘,由于遭遇恶炒,市场大面积“失血”,上证一周5个交易日,从周二开始,连收4根阴线,连去年的年中低点2319点也被跌穿——事实上,今年上半年,沪深股指探到2610时,扣除新股增加的指数,虎年的收益,就已经转正为负。

  一周结束,回头再看水电,大家都说中水电上市不能破发,不会破发,否则后面的中交股份和陕煤股份就不好发了。但市场给出的答案,显然是否定。

  中国水电发行价为4.50元,一级市场网上认购倍数不到10倍,网下不到2倍。网上10%的中签率、网下48%的中签率。这个认购比率,想不破发,相当困难。所以,中国水电上周二的高开,然后走出带巨量成交的“高(位)、套(买)、杀(多)”形态;说其属于恶性炒作,并不过分。

  恶炒新股这样的操作模式,发生在二级市场,但其动力,来自于一级市场和一级半市场的机构之间的竞争,来自于市场话语权和定价权的竞争。简单地说,争夺一级市场,必须体现在发行机构,到底有没有能够撬动二级市场的实力。

  到本周一午盘,中国水电收在4.35元,盘中最低探到4.26元。相信上周所有买进的机构以及个人投资者,目前根本无利可言。这个走势,应当就是江湖上所说的“二次发行”吧——中国水电的持筹主力,用很短的时间,在二级市场完成100%~200%的换手,称为“二次发行”。

  问题之三,以期指的走势判断,未来三个月,A股能否筑底成功?我个人的意见,无论期指近期的趋势如何,在此位置,现货开始构筑底部,是没有疑问的。

  细心的朋友会发现,中金所近期成交略有增加,盘中持仓累计一直在4.5到4.9万手,较上月日均持仓增加了1万多手,也就是说,多空双方,现在都有积极加仓的意愿。但很显然,空头主力敢于在这里加仓,他们赌的是基本面与供求关系,应有再空一轮的机会。但是多头为什么敢于跟单呢?多头后市能够把握住指数更大的报复性反弹的机会,还是多头自信就中线而言,沪深300指数,已经接近完成底部的构造了呢?

  以上是周末,市场中讨论到最多的三个问题,似乎预示着,上证距离本轮跌势的末期,已经非常接近了。总的判断,未来三个月内,我们将迎来多空主力分歧最大的一个交易周期,在此期间,最好的结果,不论涨跌,最好能够有量。仅仅期指放量,还不充分,现货(大盘)必须同时放量,各个板块基本到位,才是后市出现拐点的希望。

  至于说,周末也有国际大行坚持认为,A股在四季度很可能还有最后一跌,对此也完全没有必要悲观。退一万步,趋势被期言中,那么,也希望大家一定不要丧失信心:不管指数现在跌到何处,真正的大行情,一定会是以多头为主导的上升行情。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周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微博

  缥缈其他专栏文章:

  缥缈:上证指数还能再走牛吗?

  缥缈:所有的暴跌都是假的

  缥缈:现货市场理应恢复“T+0”

  缥缈:跌到哪里才是“底”?

  缥缈:6月期指无套利

  缥缈:中国股市生存环境堪忧

  缥缈:A股的病根儿究竟何在?

  缥缈:农行“保发”能否成功?

  缥缈:A股迎来期指基金

  缥缈:远看期指,近看农行

  缥缈:“贴秋”行情指日可待

  缥缈:投资有没有万全之道?

  缥缈:新股发行改革利多二级市场

  缥缈:基金的问题不仅仅是亏损

  缥缈:龙形虎步 新高可期

  缥缈:杠杆化产品的多事之秋

  缥缈:农行破发能说明什么?

  缥缈:创业板公司如何退出是个难题

  缥缈:银行股走强才能延续行情

  缥缈:汇改是刺激A股走强的关键

  缥缈:回报投资者是机构的责任

  缥缈:大盘或进入主升阶段

  缥缈:现阶段适合半仓观望

  缥缈:A股难深跌

  缥缈:趋势逐渐转强

  缥缈:多头与空头的对话

  缥缈:市场倾向偏多格局

  缥缈:利字身边一把刀

  缥缈:2011年多半会是一个好年

  缥缈:2011年A股易涨难跌

  缥缈:房产税是利多还是利空?

  缥缈:节前最需关注的三个政策因素

  缥缈:蓄势震荡 以待新年

  缥缈:理性看待春季行情

  缥缈:限购应当是“暂时”的

  缥缈:不买股票将坐失投资良机

  缥缈:话题在楼市 影响在股市

  缥缈:日本地震与A股稳定

  缥缈:央行为何不加息?

  缥缈:新一轮“指数行情”呼之欲出

  缥缈:当下策略 半仓为宜

  缥缈:股市风险到底在哪里?

  缥缈:用实战解决一切问题

  缥缈:基金解套无方是A股永远的痛

  缥缈:“红5月”是大概率事件

  缥缈:新股破发到底是什么问题

  缥缈:画蛇添足的国际板

  缥缈:A股暴跌缘于供需失衡

  缥缈:中国股市打不出“李娜”

  缥缈:世上有没有不赔钱的基金?

  缥缈:A股仍将继续缩量交易

  缥缈:多头开始“唱红歌”

  缥缈:自救行情还是吃饭行情?

  缥缈:通胀尚未见顶  A股难言见底

  缥缈:假如意债开始违约

  缥缈:全球性空头市场一触即发

  缥缈:基本面不支持A股快速转强

  缥缈:A股重新打开向下空间

  缥缈:我们应当向标普学习什么?

  缥缈:等待市场自己走出方向选择

  缥缈:三大因素决定A股能否筑底

  缥缈:“金剪子”剪去了谁的“羊毛”

  缥缈:基金不能成为消灭财富的行业

  缥缈:持续下跌或引发基金清盘

  缥缈:股市连跌 最大输家是国家

  缥缈:调控的目的不是让企业成批破产

  缥缈:债务压力逼近华尔街

  缥缈:把赌注押在真正的强势产业上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