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同洲电子由盈转亏 诺安股票被骗踩雷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域
2011年10月25日05:34
  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多家上市公司业绩可以从盈利走向大幅亏损,这样的“突发”事件发生在2011年第三季度。

  2011年7月底,同洲电子(002052.SZ)在其半年报中发布,预计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有不同程度的增长,预计的净利润范围在0—1000万元。

  1 0月22日,同洲电子公布的三季报显示,2011年1月-9月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7666万元。

  类似的情形也出现在利欧股份(002131.SZ)上。

  事实上,10月以来,除已披露三季报的公司外,共有29家公司发布了第三季度业绩向下修正公告,其中闽东电力(000993.SZ)、黔源电力(002039.SZ)和海鸥卫浴(002084.SZ)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滑超过五成,同洲电子则从盈利转为亏损。

  业绩的“变脸”速度让机构投资者猝不及防,值得一提的是以持有1153.46万股位列同洲电子第二大股东的诺安股票基金,也不可以避免的受到波及。

  截至10月24日,诺安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单位净值0.8518元,近三个月下滑幅度达17.78%。

  “这只是个开始。”深圳某券商研究员认为受到政策和经济环境的影响,GDP的下滑开始逐步呈现在上市公司的经营中。

  集体变脸

  “业绩下降速度怎么那么快?”10月过后,接二连三的上市公司业绩向下修正预告,不禁让投资者发出这样的疑问。

  2011年8月19日,黔源电力在2011年半年报中预计2011年1-9月业绩出现盈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幅度小于50%。

  10月13日,黔源电力发布业绩修正公告称,预计2011年1-9月盈利,但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100万元—14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0%-75%。

  黔源电力解释,因今年6月-9月贵州地区出现有水文记录以来最为严重的旱情。受此次旱情的影响,公司所属电站的流域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6-8成,来水锐减,发电量大幅减少,使业绩发生较大变化。

  除了盈利大幅下滑以外,也有上市公司从盈利走向亏损。

  上市公司不幸的业绩各有各的原因。“今年以来国内通胀水平不断走高,原材料和劳动力价格明显攀升,加之信贷紧缩导致融资成本增加。”上述券商研究员认为,这些因素导致上市公司的盈利大幅下降。

  机构踩雷

  而诺安股票基金踩上了同洲电子业绩变脸的“地雷”。

  2011年一季度,诺安股票基金进入同洲电子。一季度末,诺安股票基金持有961.09万股,占流通股的3.7%。第二季度,诺安股票基金继续增持同洲电子,买入192.38万股。第三季度,诺安股票基金持续买入同洲电子126.69万股。

  三季度末,诺安股票基金持有同洲电子1279.95万股,占流通股的4.93%。

  10月17日,同洲电子前三季度业绩由盈转亏预告一经披露,机构便大举卖出。

  深交所交易公开信息显示,10月17日卖出前五席位当中,其中三席为机构席位,分别卖出了1320.8万元、1225.42万元和464.67万元,分别位列第一、第三和第四位。在买入前五方面,均为券商营业部。

  10月18日、19日,同洲电子继续下跌,截至10月24日,同洲电子收报8.73元,几日之内跌幅高达11.4%。

  实际上,诺安股票基金持有的华北制药(600812.SH)等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

  截至2011年6月30日,诺安股票基金持有华北制药4289万股,为其第二大股东。

  2011年8月,华北制药在其半年报里公布,由于公司主要产品维生素C和国家基本药物价格大幅下降,非基本药物价格下调;同时,原辅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为此预计公司年初至三季度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下降50%以上。

  “业绩变脸速度太快,机构投资者很难避免这些业绩地雷。”广州某公募基金经理认为,2011年三季度,基金踩地雷不是小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