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1清华管理全球论坛

李荣融:国企领导没有压力成长不起来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10月25日15:19

  搜狐财经讯 “2011清华管理全球论坛”10月25日在清华大学伟伦楼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中国与变化中的世界”,以下是国资委前主任李荣融演讲实录:

国资委原主任李荣融
国资委原主任李荣融(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摄)

  李荣融:我的做法说简单也很简单。我的话就是要让他们睡不着。我要睡得着,他们一定睡不着。他们睡着了,我就睡不着。所以这些人才我的办法归纳起来两个字,比较,我认为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所以作为选拔人才,我是用竞争上岗,因为我不埋没任何人才,不是说念了EMBA一定是优秀人才,我不这么认为。但是你要给他环境,所以国资委当时的做法始终坚持到现在,就是要让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同样,你选上了他,他上来也有压力,没有压力人才是不会成长的。因为他知道,在这群人竞争当中,他是侥幸获胜,前三名说实在话,差距不大。所以在比较当中选才。是人才的话,我的办法是对标,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中石油要放在石油行业里面,跟美国相比仅仅是五分之一,到六分之一,所以比较要在行业里面比较。所以我要求企业的领导,你都要有一个个标杆企业,只要标杆企业一出来,他就睡不着,用不着我鞭打快牛,他自己会跑。所以是人才,就要有对标的办法,使人才有提高。

  当然有些人偷懒睡觉,我还有个办法。我每个月有财务快报。现在中央企业120户,我分行业每个月跟他排队。你是第一还是第二,还是最后?要三个月最后他睡不着,两个月最后可能还有点侥幸。所以这个排队也蛮厉害的,我排了四个队。第一个行业排队,第二个是我中央企业当中主体的盈利企业。它的变化我要关心的,这张表上的企业叫红榜,是好的企业。还有两张不好说黑名单,至少是黄名单。这两张一张是效益下滑的企业。我每个月要跟踪。一旦这个企业上了这张名单,他的日子不好过。因为你睡不了觉,看看你的报表你得给我回答。第四张高负债企业的偿债的企业的表,上了这个接近黑名单,因为这些企业一旦资金链断,就会接近破产。所以我的办法是竞争上岗,挑人才,给他对标是提高人才,增长才干。我们宝钢每个月跟世界上12户最优秀的钢铁企业指标对比。他们大概也有12项指标,基本6—7项是属于领先的,这样的企业我比较踏实。同时我还要找,还有四到五项差距怎么缩短?我认为只有这样,增长的才干才是实实在在增长的。

  最后一个是鞭打快牛,你不能偷懒,所以人才成长要给压力,没有压力下成长不起来。你像乔布斯也是很大的压力下才跳出来的。苹果公司不是他诞生的,早就诞生了,为什么那个时候不行?一个冠军曾经说过,这个压力下,才能产生人才。伟大的冠军要感谢伟大的对手,因为没有这个伟大的对手,你这个冠军也是不值钱的。所以国资委要做的工作不是别的,我认为你始终要给人才出来的机会。始终给在位的人才以压力,这就是我的做法。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