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小米手机供货紧张实为“饥饿营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陈时俊
2011年10月26日02:46

  近日正式向预购者发货的小米手机,开始真正让市场“解渴”,并打出“亲,让你久等了”的口号。

  据悉,目前小米手机的预购数字大概在三十万台上下,而按照小米方面在10月中旬公布的零售版公告,前12000名预订的消费者10月份能够首批取得真机,而前37000名的消费者收货时间将延至11月9日之前。而此前未进行预购的消费者则很可能面临数月内拿不到小米手机的尴尬。

  “现在网上一些小米手机预购券遭大量转售、供货可能难以及时跟上的说法,其实很可能是自我炒作。30万的供货要求并不算大,小米手机供应商英华达不太可能无法达到相应产能,”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易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指出,“在手机行业中除非像苹果iPhone这样的产品会出现供不应求,其他品牌的手机极少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米粉开始出售预约号

  据小米手机本月11日公布的零售版公告内容显示,“小米手机将于10月20日面向预订用户开始发售,20日之后的第一周每天1000台,第二周每天2000台,第三周每天3000台,后续发货计划稍后公布。30万台预订用户发货完毕后,将面向所有用户进行发售。”

  作为新品牌首款产品便很难完成及时供货的情况,市场也很快给予了回应。在淘宝等一些网站上,明码标价叫卖小米手机预约号的卖家越来越多,价格也从百元至千元不等。有消费者表示,预期等几个月之后再拿到货,这期间早就可以买到其他类似的替代产品了。

  谈及目前的“供货紧张”问题,雷军曾对外表示,小米手机使用了大量高端定制器件,生产环节也比大家想象要复杂,而且存在非常多不可控因素,恳请大家理解。据腾讯科技10月20日的报道,小米手机营销方面的副总裁黎万强回应供货问题称,“硬件生产存在一个产能爬坡的过程。小米将在保证质量和配送、售后服务的前提下,逐步提升发货量,以期尽快满足小米手机预订用户的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联系小米手机公司询问缺货问题,截至发稿时,小米手机公司方面并未接受记者采访。

  无法如期交货存风险

  小米手机推出配置高端却低于两千元的智能终端,可以说是野心巨大。“小米手机的高性价比宣传中,其芯片速度让很多消费者心动。但是业内人士都知道,这款芯片其实同样早就躺在了其竞争对手中兴、华为等公司的实验室里。这些对手公司之所以没有像小米手机一样急于应用于新款手机中,就是考虑到手机芯片和其他关键配件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配适测试,一旦出现问题将对企业未来销售和长期品牌建设带来影响。”李易表示。

  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向 《每日经济新闻》指出:“高端配置、中低端价格策略成为小米手机的亮点,这也成为其预订火爆的重要原因。小米手机配置的确属于高端,这一配置已接近当前智能手机配置的顶端水平,小米手机通过高性价比产品打入市场,也是一种品牌建立和宣传的过程。”然而供货却无法跟上销售。王宁远表示,小米网在线上交易进行了产品预定和付款等程序,买卖双方相当于订立合同,也就具有法律效力,因此无法如期交货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风险。

  李易认为,无论其是否是自我炒作,发货时间拖延都是很不严肃的、缺乏契约精神的行为。李易认为,“雷军虽然被一些媒体比作 ‘乔布斯中国门徒’,但是乔布斯的苹果发布会,更像是演唱会,也就是说不管手段如何最终都将以赚钱的商业目标为宗旨。而雷军至今为止在小米手机的操作上,则更像是一场卡拉OK,最终盈亏还无法预计。”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