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温商拟投20亿组建中国首支邮轮船队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10月26日01:56
  早报记者 徐益平

  民间债务危机并未遏止温州民资的扩张步伐。25日,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与舟山市旅游委员会签署《邮轮旅游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将以舟山为邮轮母港,协议总投资20亿元,打造中国首支本土邮轮船队。

  舟山是继上海浦东、天津滨海、重庆两江之后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4个国家级新区,也是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新区。按框架协议,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一期投资5亿元,引进国际豪华邮轮“中华之星”,以舟山为基地,拟开通舟山至台湾基隆、台中港等的航线;二期投入10亿~15亿元,继续引进4-5艘国际邮轮,逐步开通舟山至韩国、日本、俄罗斯等的国际航线。

  此外,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还计划投入8亿元,用于邮轮船队的管理、物资配送、航线审批及客源组织、接待等。同时,争取在舟山设立金融交易所,并参与相关海洋旅游资源的开发、建设,进行现代游艇业设计、制造、维修,建设集游艇与时尚海洋旅游于一体的高端休闲区,引进地效飞行器和水上飞机,开展环岛观光、低空观光和主题岛屿旅游。

  据了解,由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牵头收购、绝大部分资金来自温州当地或在外温州籍商人的“中华之星”邮轮已办理完交接手续,目前在香港整修,计划建设成集旅游、影视、商务、娱乐、专业交流等项目为一体的国际豪华邮轮。该中心未透露邮轮的具体收购价格,“包括收购、整修、码头配套设施建设,总投资6500万美元”。

  “中华之星”是全球唯一双体六星级豪华邮轮,长131米、宽32米、高12层,有172间客房,载客量400余人,排水量20295吨。该邮轮原名“亚洲之星”,是“赌王”何鸿燊名下的邮轮旗舰,由何在2004年斥资5亿港元购得。

  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是经温州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国内首个专以民资为服务对象的机构,主要职责是“为项目找资本,为资本找项目”。中心董事长黄伟建表示,温州民间借贷市场乱相丛生,主要是因民资缺乏合适投资渠道,“收购邮轮及打造国人自己的邮轮船队,是引导温州民资涉足海洋产业的尝试。”

  此次温州民间债务危机中,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曾成立总额2亿元的“企业重组救市基金”。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