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中国四大老牌名白酒以篮球为媒聚首茅台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10月26日15:03

  10月21日,应国酒茅台之邀,一场别开生面的篮球赛——第二届“全国老牌名白酒杯”男子篮球邀请赛在贵州茅台举行。

  老牌名白酒,系指1952年,中国首次举行的官方名优酒评选中,入选的贵州茅台酒、泸州老窖山西汾酒、陕西西凤酒。这些品牌以及其所代表的酱香、浓

香、清香、凤香等四大香型,在过去近半个世纪的历史进程中,成长为中国白酒工业以及酿酒文化的重要象征。

  据悉,在茅台国营60周年纪念日前恢复“全国老牌名白酒杯”男子篮球邀请赛,别有特殊意义。赛事期间,四家白酒企业的高层领导面对面地交流恳谈,话题所议,远不止赛事的细节,更多涉及中国白酒业的未来,企业的社会责任以及共同做大做强走出国门,应对经济全球化的对策和思考。

  1952年9月,新中国尚在百废待兴之时,全国第一届评酒会在北京拉开帷幕,茅台酒、汾酒、泸州老窖特曲酒和西凤酒在无数白酒品牌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四大国家级名白酒。自那时起,立志振兴国家经济、造福国民的企业理想,即开始在这些明星企业的血液中流淌。

  59年过去,沧海桑田,中国乃至世界都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

  “再有一年,距我们入选中国四大老牌名白酒就有60年了。”亲自带队到茅台参赛的泸州老窖董事局主席谢明感慨。

  商议白酒行业规范和健康发展,讨论行业发展前景和未来,倡议加强互相交流学习和沟通,共同在各自的香型领域和地域做大做强,共同承担起中国白酒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引领中国白酒企业走向国际,掌控世界蒸馏酒的话语权,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成为企业家们热议的话题。

  “老牌名酒相聚之时,也是中国白酒发展的重要时刻。”陕西西凤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喻德鱼说,四家企业肩负着中国四种香型白酒标准制定的责任,如今白酒竞争日趋激烈,四大老牌名白酒需要进一步加大对白酒研究,不断提升中国白酒品质,要在寻求发展和相互学习中,发挥对中国酒文化、民族文化的延续传承和提高作用,引导、带动、促进中国白酒的健康发展。

  作为茅台请来的贵宾,与会的企业家对茅台提议恢复“全国老牌名白酒篮球赛”并确定为每年一届轮流举办表示高度赞赏和一致支持。

  “明年就是首批四大老牌名白酒当选60周年,在此重要时刻前举办这样的活动,对中国白酒行业的发展都具有深远的重要意义”,一位参会代表这样认为。

  “此次来茅台参加这个会议,非常震撼,茅台酒是行业的奇葩,值得汾酒学习的地方很多。这次会议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谭忠豹强调,“我们要强强联手,在市场营销、品牌管理、质量文化等方面多做交流,共同超越历史,提升品牌价值,实现企业崛起、科学崛起。”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代表,该公司党委副书记江域会将四家企业的关系形容为“60年的好朋友”,尤其是泸州老窖与茅台,可谓一衣带水,兄弟情深。“我们应该多走动交流,相互学习、推动四大老牌名白酒企业在各自的领域发扬光大,共同走向世界”。

  与1952年评选时不同,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一个经济活跃、高度开放的市场化国家。在家门口应对全球品牌的竞争,中国白酒业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压力,令其先辈们难以想像。“十年后,中国白酒看贵州”——有着悠久白酒酿造历史的贵州省,更在“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 的工业强省战略中,把振兴白酒工业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据介绍,未来十年,贵州茅台面临的发展任务和压力同样是空前的,预计到2015年,茅台酒的产能要实现40000吨,销售收入达500亿元。到2020年,贵州茅台更要力争跨入千亿企业的行列。

  “今天我们以篮球为媒,相互取长补短,一起认真研究,如何整合优势,相互促进发展,做大做强做久,提升中国白酒在世界蒸馏酒业中的话语权。”贵州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技术总顾问季克良表示,茅台的成长,历经风雨,同时也获益于其他老牌名白酒企业的支持、鼓励和关注。

  20余年后的再聚首,四家企业感到,沟通与合作,是推动中国民族工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共同维护食品安全、品牌形象,承担社会责任,引导行业健康发展,这是超越市场竞争的战略思考。

  四大老牌名白酒企业的企业家们和茅台职工一起观看了当晚的首场比赛。他们一致认为,今后要多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联谊活动,通过论坛、对话、培训等方式,对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科学研究、工艺传承、质量提升、打假保知等各个环节深入交流,相互提高。

  “茅台今天推动的这一步,其重大意义在将来一定会感受得到。”一位观察人士这样认为。

(责任编辑:孙雯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