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王建宙的喜与忧:TD-LTE墙内开花墙外香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如晨
2011年10月27日01:47

  墙内开花墙外香。国内被人视为尴尬的TD-LTE,海外却是香饽饽。

  10月25日一大早,王建宙一度担心中移动在2011年ITU世界电信展主办的“TD-LTE频谱研讨会”没人参加,但研讨会一开始,他发现担心多余,会场拥挤,最后不得不控制人数。

  王建宙的喜与忧

  “过去一年我去了美国,也去了欧洲,对TD-LTE的发展真是又惊喜又着急。”展览期间,王建宙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说。

  中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介绍,虽然公司展示了Mobile Market、C-Ran、TD-LTE及国际业务,但真正引起参观者兴趣的还是TD-LTE,首先关心的是中国自己在TD-LTE上做得怎么样,特别是中国何时商用。

  中国还在进行TD-LTE技术试验,而国外运营商已走在前列。据记者了解,11月,日本第三大运营商软银将正式开始为TD-LTE商用放号。

  “如果说之前的TD-LTE还只能算纸上谈兵,那现在终于变成了现实网络。”王建宙说。

  根据中移动的数据,截至目前,全球已有2家运营商正式启动了TD-LTE商用服务,10家运营商制定了商用计划。预计今年底,TD-LTE基站数量达6500个,2012年年底将达30000个。

  但王建宙仍很焦急。因为,FDD-LTE的进展更快。中国TD-LTE还在技术试验阶段,美国第一大运营商Verion的FDD-LTE网络已商用半年。

  他表示,虽然现在已听不到国外运营商对TD-LTE技术的怀疑,但仍担心TD-LTE生态链规模不够大,“规模是他们唯一担心的事,所以他们希望中国移动能带头把产业链做大”。

  目前,FDD-LTE已有至少6款手机实现商用,但TD-LTE由于频谱及商用时间都未确定,基于市场导向的终端商们不太急于研发TD-LTE手机。

  展会上,中移动展出基于联发科芯片的首款支持TD-SCDMA、TDD-LTE及GSM的多模多频手机,但处于试验阶段,不能商用。

  根据要求,未来TD-LTE网上的终端必须同时支持TD-SCDMA,这给终端厂商手机研发增加了难度。黄宇红说,厂商都是市场导向,谁跑得快,它们就更支持谁。

  全产业链面向世界

  王建宙表示,以前ITU世界电信展上,看到的更多是光纤、光缆、交换机,角落里摆着几款手机,而现在这些都看不到了,能看到的全是终端和应用。

  对中国移动而言,这仅是第三次参加ITU电信展。中移动市场部副总经理赵芳说,以前总认为用户和市场在国内,没必要参加国际展,即使展示别人也不关心,不过随着中移动国际化及TD-LTE产业化,必须面对新形势。

  2009年时,中移动对外展示的还是TD-SCDMA,今年2月巴塞罗那电信展,TD-LTE还很零星。而在此次ITU电信展上,除中移动以及华为、中兴两家国际电信展常客外,大唐、普天、TD联盟等近10家相关厂商与机构都来了。

  “这是TD-LTE的全产业链第一次全面面向全球舞台。”王建宙说,以前外国厂商提到中国企业和产品,最常用到的词是打仗或竞争,但TD-LTE时代合作会越来越多。

  他透露,以前场馆外展示车都是富士通和阿朗等外国厂商的,这次都是华为的。

  到今年9月,中移动在6个城市第一阶段的TD-LTE规模技术试验已完成,下一步将逐步扩大规模试验,主要是扩大基站数量,预计明年进行试商用。

  王建宙介绍说,由于中移动网络3G和4G的平滑演进,公司计划至少将TD-SCDMA网络两个频率中的一个用于TD-LTE升级,可以节约90%的成本。

  这是否影响TD-SCDMA发展?王建宙说,发展TD-LTE不会损害3G发展,不影响也不减弱。

  据了解,目前中移动集团层面为发展TD-SCDMA背负巨大亏损。2009年亏140亿,2010年亏300亿,今年底数字会更高。

  王建宙解释说,TD-SCDMA亏损主要来自两部分:一是网络使用率太低,仅20%左右;二是拿出175亿元用于终端补贴,大部分花在TD上。

  因此,他认为,中移动未来将进一步增加网络使用率,同时降低终端价格。此外,发展TD-LTE也将会平衡亏损。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