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 职场新闻

班车是公司以外的职场

来源:人民网
2011年10月27日08:51

  班车属于职场中最能让人放松戒备、散播流言的地方之一,但当老板也上了班车,有了阶层,此时的班车就成了个小社会,一切言行都要注意。

  张益僮分析,有些员工会索性睡觉、听音乐,通过与外界隔绝,来获得放松,有些人则会利用时机,说些话给老板听、做些事给老板看。

  公司离家远,每天乘班车上下班,已成为上班族们最方便快捷的选择。坐在班车上,可以比上班时更加放松,可以闭目养神,可以打电话叙旧,也可以聊些八卦。但有时候,班车上的氛围也是很微妙的,尤其是,当上司也在班车上的时候……

  不知“老大”在车上 有点口无遮拦

  小影在一家韩企工作,公司在市郊,因此每天上下班都要坐班车。“不知怎么了,最近公司里的一些老大们,也开始坐班车了,大家很不适应,好像车里的气氛完全不一样了。”两周前,有几个部门主管也陆陆续续加入了“班车一族”,可主管第一天坐班车时,谁也不知道。“在班车上,大家有些‘口无遮拦’了,像平时一样聊八卦,最后弄得有些尴尬。”

  那天大家上车后,看见车的最后排隐约有个人,靠在窗户旁睡觉,可谁都没有理会。一路上,大家还在有说有笑,相互调侃。有个同事抱怨,人事部门新来的主管做事太矫情,“总部调来的人,就是不一样。在韩国留学回来,就以为自己是韩国人了,招聘简历细化到职工的履历都要按天计算了。”然后几个平时私下不错的姐妹开始窃窃私语,一会儿一阵嬉笑,一会儿一阵爆笑。

  “哎,现在只有在车上还能扯点别的,要是在公司里,老大们盯着,连大气都不敢喘……”那位同事还没说完,只见后边一直睡觉的那位,抬起头来,拿着衣服、提着包,面无表情地走到前门处,等着下车。车上立刻安静下来,所有人都面面相觑,甚至有些不知所措。“原来,一直在后边睡觉的那个人就是新来的头儿。”老板下车了,大家不约而同地向后边看,然后左顾右盼,接下来就是一片安静,直到终点,再也没有谁说什么多余的话。

  “从那天开始,在班车上睡觉的人越来越多了。”小影说,虽然那天的事,大家谁都没再提起,那位同事也没有受到什么“不公正”待遇,但那天起同事在班车上的交流好像一下子少了。“现在总能碰上老大跟我们一起坐车,就算他们偶尔不坐车了,气氛也不一样了。”

  新人无心一句话 让同事受罚

  “我以前坐班车时,特别喜欢跟同学煲电话粥,可是现在却很少这样了。”小影说,有同学给她来电话,她都是说的工作用语。“有老大们在车上,真的是不方便啊。”

  财务部有个新来的小女孩,每天随大流一起坐班车。有一次在班车上,人事部经理正好坐在她旁边,看到她拿着一本韩语教程,就随便跟她聊了几句。起初,经理都是关于语言方面、文化方面简单地聊聊,后来就问她工作是否顺利,是否适应等。“小女孩随口说了句大家对她都挺好的,上次部门的同事出差旅游,还给她带礼物了。”小影说,当月,那个出差的同事便被扣了奖金。

  原来,同事本应出差一周,可是为了顺路做个小型旅游,将行程多拖延了两天,回来后的差旅费连着旅游费用一并报销了。小影说,新员工还不知情,无意中的一句话,让同事被扣了奖金。“我们不知道同事被扣奖金是不是与这件事有关,但今后,我们在班车上说话还是要注意的。”小影无奈地说,现在她尽量选择在班车上闭目养神了。

  “在班车上,确实能够得到一些与平日不同且十分重要的消息。”前程无忧职场专家张益僮表示,当上司也在班车上时,下属间的交谈,或者他偶尔与下属的聊天,都会反映出一些相对敏感的话题。“在相对放松的状态下,总会有一种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感觉。所谓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正是这个道理。”

  大谈“育儿经” 拉近上下级关系

  跟老板一起坐班车,有些人总是选择“默默无闻”,可有些人,则会利用班车,发挥自己的优点,让老板多了解自己。

  “我们公司的朱姐,就是这样一个人,特别会把握机会。”郑环说,朱姐在公司做内勤,大家都知道,朱姐是一个很爱炫耀和攀比的人。以往在班车上,朱姐总是有意无意地向大家炫耀自己的生活,衣食住行,一点不顾及别人的感受,这让大家非常反感。“可自从经理坐了班车后,她好像变了一个人,开始大谈育儿经了。”郑环说,朱姐孩子已经一岁多了,但之前很少听她谈育儿问题。

  原来,两个月前,郑环的经理喜得千金,可不知怎么的,近一个月来,孩子有些闹,也不愿意进食,这让初为人父的经理心里很着急。因此,只要是闲暇时间,经理便向其他的“爸爸妈妈”们取取经。孩子的问题让经理有些身心疲惫,一个月了,经理也开始坐班车了。

  看到经理也在车上,朱姐一改往日的风格,开始把话题扯到孩子上。“小孩胃口弱,一到夏天就不吃东西,有时还会拉肚子。”听到朱姐这么说,经理也凑过来,向她问这问那,朱姐也耐心给经理解答。从此,只要在班车上,朱姐就跟经理交流育儿经验,有时在单位里,她也有意无意地问经理孩子的情况,有时还会推荐一些婴儿用品、食品之类的东西。

  “以前,经理和朱姐根本少有接触,可现在朱姐成了经理面前的红人了。”郑环说,虽然现在经理坐班车的频率少了,但对朱姐的印象是越来越好了。

  “班车是个很微妙的场合,很多员工都会借此机会来表现自己。”天津市思维思企业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经理林强说,通过细节,向上司展现自己的另一面。“一些有头脑的员工,还会利用班车时间,投其所好,引起老板的注意与好感,以此来给自己更多的发展平台和机会。”

  班车是公司以外的职场

  “班车是公司以外的职场,虽然离开了公司,但也不能口无遮拦,毫无顾忌。”林强表示,班车属于相对轻松的环境,利用班车上的时间,可以加强员工之间、上下级之间的了解。同时,从老总角度来说,在非正式场合,更容易对员工做进一步了解。“毕竟下班了,大家都会随意一些,可以增进了解,投其所好地聊天,也未尝不可,但不要太做作。老板注意自己,是好事,但如果因此而产生了负面影响,就有些得不偿失了。”

  班车属于职场中最能让人放松戒备、散播流言的地方之一,但当老板也上了班车,有了阶层,此时的班车就成了个小社会,一切言行都要注意。张益僮分析,有些员工会索性睡觉、听音乐,通过与外界隔绝,来获得放松,有些人则会利用时机,说些话给老板听、做些事给老板看。“即使如此,说话做事也要把握好度,否则不但招致同事的排斥,也会引起老板的反感,反而会为自己的职业减分。”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