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原创报道

独家:“腰斩”希腊债务 提振亚洲股市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李守仁
2011年10月27日17:19

  10月27日凌晨,欧元区首脑在布鲁塞尔经过近10小时的艰难博弈,终于就希腊债务减记、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银行注资以及加强金融监管等一揽子方案达成一致。这一消息对亚洲股市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并带动欧元在亚洲交易时段走强。

  欧洲银行损失1050亿欧元

  欧元区领导人今天凌晨达成了“腰斩”希腊国债的减记方案。欧洲银行业同意将持有的希腊国债“自愿”进行对半减记,即它们持有的希腊国债票面价值将缩水50%。最新达成的协议包括,对希腊的官方援助增加至1300亿欧元,比今年7月提议的1090亿欧元多了210亿欧元。

  分析人士指出,50%的减记固然代价不菲,但对欧洲银行业而言只是个不算太好、也不太坏的消息。从7月份的21%提高到50%,自然是增加了损失,但毕竟比最高60%的减记要好很多了。

  目前,希腊总计3500亿欧元政府债务中有2100亿欧元为银行等私人债权人持有,按照最新的协议,它们将蒙受至少1050亿欧元的账面损失。而持有约1400亿希腊国债的官方债权人(包括IMF等)尚未就此做出减持承诺。

  以德国为首欧元区政府最初要求将私人投资者持有的希腊债券的价值冲减最多60%(即仅偿还面值的40%),但这一方案没有得到萨科齐等人的支持。

  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指出,欧元区的目标是到2020年让希腊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降到120%。而如果放任目前的形势发展,届时希腊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高达180%。

  德国总理默克尔27日凌晨在会议结束后说:“全世界都在关注欧洲领导人的会谈结果,我想欧洲今夜向世人证明,我们已达成了一个正确的结论。”

  法德联手炮制“自愿”减记

  分析人士指出,最新出炉的“自愿”减记希腊国债的协议,实际上法德两国领导人的政治决定。在此次峰会之前,德法两国在减记幅度上是有很大分歧的,默克尔此前的提议是银行减记60%的希腊国债以减轻未来风险,但法国担心过大幅度减记会对本来已经出现资金紧张的银行业造成更大的伤害。因此,在26日晚上,法国与德国之间曾反复拉锯。

  此外,根据新达成的协议,欧元区领导人决定在2012年6月底前将欧洲主要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提高到9%。欧洲银行业监管局(European Banking Authority)估计,如果欧洲银行要达到9%的要求,约70家银行总共需要1060亿欧元新资金,其中西班牙银行业需要262亿欧元,意大利银行业需要148亿欧元,希腊银行业需要300亿欧元资金,法国银行业需要约88亿欧元资金,德国需要约70亿欧元。

  欧洲领导人26日还决定,那些未能从市场获得资金支持的银行首先应向本国政府求助,之后才能依靠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作为最后的救助者。

  分析人士支持,法国和德国都无法也不愿意承担峰会无果而终的可怕前景,因此,他们最终达成了妥协。另一方面,对受损失最大的商业银行而言,50%的减记幅度是比最坏的结果稍好的一个。

  卢森堡首兼容克表示,欧洲的银行家对政治决定的反对,在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强硬表态说“如果希腊陷入无力偿债的深渊,它可能吞噬更多的资金,并最终毁掉欧洲银行业”的警告中被打破,最终银行家同意“自愿”减记希腊债券。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