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四季度用电量预计增长13% 今冬明春电力供需偏紧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潘高颖
2011年10月28日03:01

  中电联27日发布的《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分析预测报告(2011年前三季度)》称,前三季度电力消费总体旺盛,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51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95%;预计四季度用电量增长13%,全年全社会用电量4.7万亿千瓦时。

  《报告》同时预计今冬明春电力供需偏紧。

  制造业用电量保持高位

  《报告》分析称,前三季度全国用电形势呈现总体旺盛、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较快增长的特征。从各季度的增速来看,一、二、三季度同比分别增长12.7%、11.7%和11.5%,增速逐季高位回稳。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用电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了3.4和1.6个百分点。

  从各产业的数据来看,前三季度,一、二、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4.5%、12.1%、14.0%和10.6%。

  中电联表示,受基数影响,第二产业及工业用电量增速有所回升,其中轻工业用电量增速连续低于重工业,且差距逐月拉大;整个制造行业的用电量在前三季度保持高位,从年初起用电量逐月增加并连创新高,且日均用电量连续6个月超70亿千瓦时。

  从各行业数据看,工、建材、黑色金属冶炼、有色金属冶炼四大重点行业月度用电量保持高位。数据显示,上述四个行业前三季度的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0.3%、18.5%、12.6%和9.8%。而建材、钢铁、有色行业用电量已分别连续6个月、7个月、5个月稳定在历史高位。

  水电出力下降影响供电平衡

  记者还注意到,在供应侧方面,今年最为明显的特征是水电出力明显下降,给电力供应造成明显影响。据统计,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电厂水电发电量467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6%,这是“十一五”以来水电发电量首次出现同期负增长的年份。中电联表示:“水电装机比重较高省份的水电生产形势非常严峻,已经严重影响电力供需平衡。”

  受上述因素的影响,火电的支撑作用表现明显。自去年12月份以来,月度火电发电量持续高于3000亿千瓦时。今年1-9月份,火电发电量285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4%。

  需求持续增长和水电连月减发共同推高了市场电煤价格,给不少火电企业的经营带来压力。值得注意的是,1-8月份,电力行业销售利润率为3.5%(其中火电业务销售利润率仅为1.5%),是各主要上下游行业中最低的。专家表示:“盈利能力不强、回报率偏低已经影响到电力行业保障供应和持续发展能力。”

  今冬明春缺口3000-4000万千瓦

  中电联预计,四季度,全国电力消费将继续保持并延续平稳增长态势,预计四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3%左右,全年全社会用电量4.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左右。今冬明春,综合因素作用下有可能出现局部地区电力缺口增大、供需矛盾更为紧张,今冬明春全国最大电力缺口3000-4000万千瓦。

  中电联表示,针对上述情况以及电力企业经营压力加大等问题,应采取措施做好电力运行和可靠稳定供应。

  中电联在一份今年用电供需形势的报告中指出,现阶段部分地区缺电反映电源电网结构性问题比较突出。因此,要解决电力保障问题,一是要加快核准开工建设一批电网工程,将“三北”地区的富裕电力输送到东中部地区。二是加快核准并新开工发电项目,确保“十二五”时期每年投产6000万千瓦左右的火电规模;尽快研究核准开工一些大型水电站;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工建设核电站。三是加快核准一部分违规机组,使一些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发电机组办理核准手续后能够上网发电。

  “此外,从解决电力供需深层次问题角度讲,要逐步形成科学合理的电价形成机制。”中电联还指出,目前在电价体制改革尚未到位、竞争性电力市场尚未建立的条件下,煤电联动机制仍是解决煤电矛盾的有效措施。建议按期启动煤电联动机制,联动到位,同时要继续完善这个机制。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