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原创报道

险企经办新农合“郑州模式”降费两成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李志
2011年10月29日01:22

  2011年10月27日,郑州市委托中国人寿开展新农合经办业务启动仪式举行,这是商业保险机构首次参与省会城市新农合保险业务。最新数据显示,保险企业受托管理社会医疗保障基金已达80亿元。

  中国人寿经办郑州新农合

  2009年国务院明确了确保资金安全前提下,“探

索委托具有资质的商业保险机构经办各类医疗保障管理服务”,全国陆续出现了中国人保健康参与的“湛江模式”、太平洋保险参与的“江阴模式”,以及中国人寿参与的“新乡模式”、“洛阳模式”。

  此次,国寿参与郑州新农合经办服务依然采取了洛阳的“官办分离”模式。国寿建立郑州市统一的经办平台,负责基金管理,收取委托管理费。投资设立了郑州市新农合经办服务大厅进行医疗费用审核,而这些审核人员也是政府转交于国寿进行统一管理。

  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副总裁苏恒轩透露,截至2011年9月,中国人寿在河南省正式开展的经办业务覆盖人群841.2万人,当年累计新增基金规模10.3亿余元,累计补助支付721.6万人次,补助金额8.4亿元(不含伊川县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试点业务,洛阳市城乡医疗救助经办业务、郑州市新农合业务)。

  国寿副总裁苏恒轩对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表示,郑州的省会城市合作模式将会根据政策变化,以及与政府双方的合作协商还会有更进一步的改善,中国人寿也会将郑州模式提炼后,因地制宜的推进到其他省会城市。

  在说到参与新农合业务的商业收益时,苏恒轩说“国寿主要是把政策机遇转成商业机遇,但主要不在于获得经济利益,更重要是想通过此扩大中国人寿的品牌影响,对新农合或新农保的基金管理上,做到不赚钱,但也不要赔钱”。

  洛阳市委托中国人寿经办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业务,2010年的委托管理费用仅为168万元。而根据河南洛阳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的测算,如若由洛阳市政府运营,则需要财政投入每年约1,000万元。

  险企管理社保医疗基金达80亿

  卫生部副部长刘谦说,新农合基金规模迅速扩大,基金的管理面临更大风险。而积极推进商业保险机构参与新农合业务,旨在提升医疗保障基金抵御风险的能力,保障关乎民生的基金安全。

  据卫生部2011年5月27日公布的《2011年中国卫生统计提要》显示:2010年,新农合累计参合人数8.36亿,当年筹集基金总额达1308亿元,当年基金支出1187.8亿元。

  会上,中国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主任梁涛透露,今年以来健康保险业务已累计承保6.8亿人次,保费收入533亿元,赔偿和给付294亿元。其中,保险业与地方政府合作参与新农合和城镇职工医疗保障,受托管理基金80亿元,实现保费收入73亿元,赔付补偿1800多万人次,涉及资金79亿元。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副教授陈华对搜狐财经说,商业保险机构接受政府委托管理新农合基金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保险公司通过其广泛的网点、完善的服务体系和商业化运作,提高了新农合基金的风险偿付能力;还可以通过商业保险运作,提高农民看病的报销比例和金额上限。同时,由于体系尚未建立或不健全,运行成本较高,政府机构通常需要收取基金额度的3%~5%作为管理费用,而保险公司收取的基金管理费比例通常低于1%。如此,一方面政府降低了新农合基金的运营成本,减轻了负担,另一方面商业保险机构通过经办业务也获得了良好的品牌效应和广泛的客户资源。

  虽然商业保险公司运作能大力提高社保基金的运作效率,同时也能更好的提高抵御风险能力。但保险研究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模式的复制和推广也不是一帆风顺,由于政策和法律在这方面还不够完善,同时也由于地方部门利益诉求的存在,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医疗保障基金管理的阻力在各地也广泛存在,需要更高层面的政策出台才能进一步推进双赢局面的扩大。

(责任编辑:毛曼京)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