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规模大战提前打响 货币基金成主战场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方丽
2011年10月31日06:54

  虽然离年底还有两个月,但基金公司拼规模的大戏已经启幕。今年基金公司冲规模,更多是为了一个“保”字:保证规模不低于上季度,或者保证排名不下滑。

  为了“保”,基金公司同样尽力一搏,一些基金公司担心接下来市场更差,开始提前冲量,申购货币基金给予千分之二的奖励,绩优老基金尾随佣金也提高到千分之六,甚至千分之七。

  提前冲量力度大

  到年关,冲规模早就成了基金公司的例盘菜。从往年经验看,通过营销货币基金是火速增肥基金公司规模的最好方式。深圳一位知情人就透露,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近期利用货币基金冲规模,出手阔绰,申购货币基金给予千分之二的奖励金,而在2008年,这一比例为万分之八。

  而另一位基金公司的市场人员也表示,通过货币基金“增肥”是业内公开的秘密,甚至已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一些希望取得较好年度规模排名目标的基金公司,也准备通过货币基金冲量,给出的好处费不低于千分之一。

  证券时报记者发现,目前多数基金公司都在通过网站、微博、银行等渠道对货币基金大规模宣传,不少公司从三季度开始就将营销重点放在货币基金身上,而三季度货币市场基金也获得了净申购,部分货币基金规模已经膨胀几倍。

  不过,也有基金公司并不把重心放在货币基金上,绩优偏股基金是持续营销的重点。据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透露,近期一家没有新基金发行的基金公司,一只老基金的尾随佣金达到千分之六,甚至千分之七,基本和新发基金同价,而同类老基金的尾随佣金仅千分之二左右。

  更重要的是,银行年底揽存压力很大,基金公司为了避开“档期”纷纷将冲量提前。“银行年底揽存压力更大,不少银行准备到12月份根本不卖基金,到最后去争就没有效果了,只能提前。”上述市场部人士表示,“你不争就被别人抢了,我们也在加大力度做持续营销。”

  “保”为首要目标

  今年市场太差,不少基金公司年初的宏伟大计受挫,因此今年的目标主要在“保”上,要么保证公司整体规模不低于上季度,要么保证排名不下滑。

  “我们年底的目标就是保证公司整体规模不缩水,并保证一定的利润,不敢说要排名往上提几名。”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从8月份开始就进行持续营销来保证规模,该公司一个多月规模增长过亿元。而另一基金公司也表示,今年年底的主要目标是保证现在的规模不缩水。

  “领导层年初制定的全年规模目标与当前市场有很大差距,我们的主要工作是不要让规模缩水太快,至少保证名次不要下滑。”沪上一位市场部人士表示,现在领导要求紧盯着其他规模差不多的基金公司的计划和动作,并加紧了公司内部营销力度,市场部都积极拜访各大机构,为年末冲量做准备。

  从目前来看,受到市场大跌影响,公募基金整体资产管理规模缩水,多数基金公司规模下滑,因此不少公司只能退而求其次,从“争”变“保”。不过,从基金业的发展来看,业绩才是基金公司规模增长的核心动力,不然即使规模冲得再高,也不过是“昙花一现”。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