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原创报道

独家 李稻葵:全球变革机遇期 莫错过投资布局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石璐
2011年10月31日09:30

  “今天的市场虽然惨淡,不过十年之后再看2011年,或许你的子女会埋怨你为何当年没能有所作为。”在10月29日举行的 2011汇丰财富论坛上,清华大学金融学教授、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李稻葵(李稻葵新闻,李稻葵说吧)语出惊人。

  “我们正身处一个全球格局重大变化的时代”

  李稻葵坦言,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政治、经济、社会格局正经历二战以后的最重大变化。而金融危机、欧债危机只不过是这种变化的表象。其本质是欧美等西方发达国家在二三十年繁荣期后面临重大挑战。

  过去二三十年,尤其是里根、撒切尔夫人执政时积极推行减税等经济改革措施以后,加之苏联解体等因素,美元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并在短期内为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带来相当程度的繁荣。而美元国际地位的提高意味着美国可以在世界上发行以美元计价的信用,且短期内不需要偿还。不过短期的繁荣,恰恰掩盖了整个西方世界体制性问题,如医疗、教育、住房等。

  08年金融危机并没有解决这些根本问题,从而导致公共财政危机,并引发福利性开支下降,从而催生了占领华尔街运动等。这些都是变革的基础。

  欧债危机两三年能解决 美国问题更严重

  李稻葵判断,金融危机爆发以后,不管是欧洲还是美国,整个西方社会在国内经济管理层面会偏向左转,强调政府干预;而国际方面会在一定程序上将矛盾引向中国,特别是美国,会将中国崛起视为美国失业率高企的原因所在,并强迫中国提高人民币汇率等。这种国内向左,国际向右的趋势正是西方社会重大的格局变化。

  至于欧洲目前面临的债务危机问题,在李稻葵看来,其实不如美国的问题严重:“未来两三年之内,欧洲问题必有答案,因为它拖不起,必须要改革,而现在它已经在赶考了。10月27日欧盟首脑峰会宣布的三项改革方案即是有效的行动。包括给希腊减债50%,为银行注资及将金融救助基金提高到一万亿美元的水平。”李稻葵认为,这一政策若能全面及时贯彻,则预示着欧债危机走向稳定。而欧元显然也不会倒,因“欧元已成欧洲的政治问题,欧洲的老大是德国,德国经济可谓坚如磐石,德国不倒,欧洲就不会倒,欧洲不倒,欧元就不会倒。”李稻葵认为,目前最重要的就是欧洲核心部分如意大利能否恢复元气。

  但美国的问题就很复杂,也比欧元区严重。李稻葵表示,美国不仅有联邦财政的赤字问题(占GDP的6%),还存在地方债的隐忧,而欧元区各国公布的债务数额已包括全部债务。“因美元是国际货币,所以,尽管美国主权债务遭降级,但收益率反而上升,美国目前尚无任何变革行动,只是两党间在角力,美国迄今也无明确的改革方向。

  新格局下投资三建议

  基于上述因素,李稻葵认为,当前并非后危机时代,而是一个西方危机的时代。这就是

  我们面临的整个国际格局,这个格局对于我们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而言非常重要。而中国的格局也在变化,过去若干年简单粗线条的发展方式已经走到了尽头。

  李稻葵坦言,未来2-3年,中国经济面临重要转折期:一是增长速度将有所放缓,“不会再出现两位数增长,这段时期将是中低增长速度的过渡年份。”再有,通胀也将有所放缓,李稻葵预计 2012年的CPI为2.8%,今年则是5.5%。而投资理财方式也要相应有所变化,李稻葵向投资者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一定要抓住全球格局变化机遇期,积极布局。“千万不要被资本市场所忽悠,因为资本市场从来不是理性的。”李稻葵坦言,现今市场有不少优质资产已被“忽悠”得贬值很多,而对投资者来说,这反倒是好事,是参与投资的良机。而藏汇于民,让中国百姓直接到海外市场投资优质上市公司也是新格局下以新眼光投资的良方。

  二是将投资理财与个人健康生活方式结合在一起。

  三是以平衡心态投资,小错误难免,但大错误,比如错过重大机遇期这种错误一定不能犯。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