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9月全球航空客货运差异明显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汪珺
2011年11月02日03:45

  国际航协最新数据显示,全球航空客货运9月表现差异化明显。全球航空客运量9月份同比增长5.6%,高于8月份4.6%的增速;货运量则同比下滑2.7%,相比8月份2.4%的降幅,下滑速度进一步加快。

  “9月航空客运市场的表现超出预期,航空货运则延续了5个月以来的萎靡,预计年底航空客运市场将有所减弱。”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汤彦麟称。

  客运重回7月份水平

  全球航空客运量在9月份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6%,其中,国际间市场同比增长6.6%,各国国内市场平均同比增长3.8%。

  国际航协称,经过8月份的低谷,9月份全球航空国际间市场客运量又重回7月份的水平。大部分经济体商业信心削弱以及欧美国家消费信心不足,导致商业旅游和高端旅游市场依旧不景气。9月份全球航空客运国际间市场的平均客座率为79.5%,稍低于8月份的80.1%。其中,亚太地区航空公司客座率下降至76%,主要因为该地区订购了大量新飞机。

  从地区上看,受益于良好的经济形势,拉美地区航空客运量同比增幅最大,为10.6%,北美地区增幅最小,为1.2%。尽管欧债危机阴云未散,欧洲地区航空客运量却同比增长了9.2%,主要因为弱势欧元增加了入境旅游以及贸易出口。虽然印度和中国市场增长强劲,但亚太地区总体航空客运量增速放缓,同比增幅仅4.3%。

  各国国内客运市场表现也不同。印度以18.4%的同比增幅高居榜首,中国以9.7%的增速紧随其后,巴西则以7.5%的增速位居第三。日本震后国内航空市场的复苏步伐在9月份有所停滞,同比降幅为14.5%,高于上个月12.3%的降幅。美国航空公司将国内市场的运力调低了0.7%,但客运量同比增长了1.6%。

  货运急剧下降

  全球航空货运量在第三季度急剧下降。9月份全球航空货运量同比下降2.7%,其中国际间市场下降3%,各国国内市场平均下降0.7%。截至9月,全球航空货运量总体比一季度末下降了5%。国际航协认为,这表明贸易和经济形势不断恶化,库存比例上升,航空货运需求正在萎缩。

  亚太地区航空公司一直是航空货运市场的最大玩家,也因此遭遇了最大冲击,9月份同比降幅达到6.3%,与该地区一些国家强劲的经济增速形成对比。日本地震导致的供应链不畅继续打压该地区的航空货运。欧洲地区9月航空货运量同比下降2.4%,北美地区9月的航空货运量同比持平。

  国际航协预计,尽管9月份全球航空客运市场表现超预期,但航空业前景依然困难重重。国际航协最新“航空商业信心”调查显示,受访者对未来一年航空业盈利的预期大幅降低,对未来航空业成本增加的担忧则进一步放大。大部分受访者认为,客运盈利水平难有改观而货运盈利甚至会有所下降。

  “航空业是世界经济贸易活动的重要维系者。增加航空业税负、提高航空出行成本会导致贸易活动的成本增加,从而降低贸易竞争力,对航空业应该施以更温和的政策。”汤彦麟表示。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