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玩固定收益的风投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钟晓
2011年11月02日04:36

  本报记者 钟晓

  “最近几年,我可能不会再涉足二级市场。”在市场反弹之际,二级市场曾经的高手老阳说出这话让人多少有些惊讶。不过,他并未真正离开市场,反而在风投行业里找到一种新的盈利模式。在他眼里,用这种模式做投资,所谓的风投其实可以有固定收益作为保障。

  老阳的原始积累完全来自二级市场。最初,他是一位“短线客”,靠着扎实的技术功底,他在2006年以前的那一轮熊市里,完成初始的积累。在资金滚大以后,技术不再像之前那么有效。他的盈利模式也切换至当时流行的“涨停板敢死队”和“事件驱动”模式。靠这两招,他在2006年至2007年的牛市中赚得钵满盆满。2009年的牛市,他又赚了不少。但他发现,此时的市场越来越难操作,原来封个涨停板很容易,后面越来越难;原来上市公司出个利好大多是为刺激股价,后来更多是为大股东减持。老阳感到,一些聪明的大资金正在渐渐流向一级市场或一级半市场,又到他求变的时候了。2009年底,他清掉所有A股,开始转向风投。

  顾名思义,风投必定有风险。一些业内人士透露,风投的风险有时比二级市场还要大。但按老阳的模式,却似乎看不到风险。“做风投我并不专业,但我知道做投资最重要的是安全。我的模式其实很简单,在投资实施之前,我会跟投资对象以合同形式约定:在上市之前每年给我10%的利息,保证每年30%的盈利增速。

  上市后,我按股份享受二级市场溢价收益。实际上,在上市之前这是一种固定收益。如果公司不答应我的条件,我就不投。”

  当然,老阳的代价也不菲。即使是在最低迷的时候,风投市场的PE(市盈率)也很少低于10倍。二级市场上的银行股目前的动态市盈率水平普遍在6-7倍,市场低迷时甚至只有5倍多一点,另外还有一些蓝筹股的估值水平也在10倍以下。这难道不比风投项目有吸引力吗?“但是,有哪家上市公司可能向投资者承诺,每年能保证30%的成长?很多风投项目却可以做到。市值达1万亿元的银行股如果涨10倍是什么概念?这在风投项目中却并不少见。”老阳说得似乎很在理。

  接下来的问题是,如果公司经营失败导致破产或无法上市,老阳能否收回投资呢?老阳说:“这点不用担心,在合同中,我们会约定:针对我们投的这笔钱,对方必须有相应的抵押品。如果公司破产或上市失败,抵押品可对冲风险。”目前,老阳已投资三个项目,一个是玻璃瓶制造商,另两个皆属新兴产业。在这三个项目中,有一个已“流产”。但老阳并不担心,因为这个项目的老板在北京有大量房产,随便卖掉一栋别墅都可以还上老阳投入的资金。最近,他就在办理该“流产”项目的资金回流事宜。

  老阳玩风投玩出固定收益。这在钱多项目少,全民玩风投背景下,似乎有点让人难以置信。业内人士王先生认为,老阳在风投项目上的“强硬”表现应该不是业内普遍现象,目前投资人在做风险投资谈判时,普遍处于弱势地位。不过,王先生表示,近两年,经济和市场环境越来越差,投资人对风投项目越来越谨慎。老阳表示,在宏观调控背景下,很多中小企业缺钱,一些所谓的专业风投人士对项目又非常挑剔,这才使他“有机可乘”。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