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美债危机冲击全球金融市场 > 美债危机最新消息

扭转操作后议息会议召开 美联储或购入抵押支持债券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11月02日05:2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11月1日至2日,美联储将召开为期两天的FOMC议息会议,这是美联储祭出扭转操作(OT)以后首次议息会议,引发外界关注。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买入抵押支持债券 (MBS)“托市”,以降低企业和个人消费者的借贷成本,拉动经济增长,买入规模或将达到2万亿美元。

  同时,在美联储内部提高政策透明度、加强与外界沟通的呼吁声中,11月2日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预计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给予市场更详细的指引,增强市场信心。

  或买入抵押支持债券

  当地时间本周二(11月1日)开始,美联储将召开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继扭转操作(OT)后,市场预期认为,美联储有可能增加资产组合中抵押贷款债券的规模,从而压低长期利率,振兴房地产市场,刺激经济和就业增长。

  Jefferies&Co.的首席金融经济学家WardMcCarthy表示,“到目前为止,货币政策的传导失效一直是美联储的致命软肋,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消费者无法获得房贷或其他商品的贷款”。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美联储理事塔鲁洛(DanielTarullo)上周公开表示,决策层还具备巨大的采取更多刺激措施的空间,建议美联储重启大规模的抵押支持债券(MBS)购买计划。

  塔鲁洛称,因为房地产行业的低迷是经济衰退的关键原因,应考虑再次大规模购买抵押支持债券。塔鲁洛还表示,由于中期通胀上行的风险有限,决策层不仅有必要,也有余地采取措施刺激需求增长。

  美国知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JosephGagnon近期也建议,美联储应买入相当于2万亿美元规模的抵押支持债券(MBS),以压低抵押借款利率。

  德国商业银行在周一(10月31日)公布的最新研报中表示,2011年三季度以来,美国经济复苏向好,预计11月的会议并不会给市场带来太多惊喜。不过该行预计,美联储或会考虑再度大规模购买抵押贷款支持债券(MBS),这与美联储部分官员近期发表的言论一致。

  不过美联储是否会增加MBS的购买还是个未知数,购买行动主要面临着政治反对压力和技术性的担忧情绪。因为过多地吸纳此类债券,会将私人投资者排挤出市场。

  目前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10名轮值委员中被分成三派,其中5人与伯南克观点一致,有3名保守派委员认为,美联储所采取的措施已经过多,另外2名自由派委员则认为,美联储需要采取更多措施。

  伯南克措辞成外界关注焦点

  按照以往的做法,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会在议息会议后举办例行新闻发布会,考虑到伯南克此前一直重视用言语刺激给市场注入“强心剂”,届时伯南克的措辞将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一直希望压低长期利率,降低企业和个人消费者借贷成本,但所能采取的措施主要会对短期利率造成直接影响。因此美联储希望说服投资者相信,该行将继续把短期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不变。

  芝加哥联储行长查尔斯·埃文斯(CharlesL.Evans)认为,美联储应制定明确的通胀和失业率目标,并在失业率从当前超过9%的水平降低至7%以前,或是在中期通胀率前景上升至3%以前,承诺将短期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不变。就目前而言,美国通胀率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处在低于2%的水平,符合美联储的通胀目标。

  今年10月中旬,伯南克在波士顿发表讲话称,美联储将进一步“提高货币政策的透明度”,向金融市场更好地传达“关于其未来政策的指引”,更好地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效力。

  此后伯南克又多次公开强调,货币政策制定者应当从最近一次金融危机中吸取的主要教训之一,是改善与外界的沟通。

  高盛经济学家JanHatzius认为,尽管美联储官员一直致力于向市场传递“指引”,但2008年底以来,联邦基准利率一直维持在近零的下限,不再发挥货币政策的作用,对未来利率的预期变得越发重要。

  德国商业银行预计,由于众多美联储官员强调,要通过沟通交流扩大政策的效力,在11月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预计届时美联储将给予市场更详细的指引。

  德国商业银行认为,美联储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仍会延续近期对经济和通胀的评估,主基调并不会变。同时预计美联储或会强调美国经济面临的外部风险,例如欧洲债务危机。

  该行并表示,美联储很可能会宣称目前经济增长步伐比6月预期时要慢,而市场也或将此解读为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QE3)的铺垫。

  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王虎认为,未来美联储可能进一步降低超额准备金率,使得金融机构减少超额准备金,从而使更多资金从金融体系投入到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