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境内外人民币汇率博弈加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11月03日03:40

  自九月份以来,人民币境内外市场呈现出与以往不同的格局,中间价出现一轮快速上涨,但境外的CNH(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即期汇率)和NDF(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全线出现人民币贬值预期,境内远期虽然维持升值预期,但预期不断收窄,甚至出现部分期限品种的倒挂,同时境内即期汇率频繁遭遇跌停。

  值得注意的是,此轮中间价的快速上涨,是在国际市场上美元大涨的情况下出现的。过去3个月,美元指数上涨了4.1%,欧元贬值了4%,而人民币中间价则上涨了1.7%,由此造成了人民币兑非美货币更大幅度的升值,凸显出央行有意推进人民币升值的坚定意志。

  对于央行推高中间价的意图,我们认为存在两方面的博弈:一是与境外贬值预期的博弈,由于美元走强,多数货币都出现贬值,同时中国经济呈现放缓趋势,海外投资者因此看空人民币,央行此举有利于打消市场上的看空气氛,在中间价连续高开后,CNH和NDF的贬值预期都出现大幅收窄,如CNH与内地即期汇率的价差就从9月下旬的1300点收窄到目前的400点左右;二是与美国的涉汇法案进行博弈,美国国会有关法案仍在走投票流程,一旦最终通过形成立法,很可能使中国的出口产业受到打击。

  对于未来一段时期的人民币走向,我们认为只要欧债危机不出现超预期的恶化,那么中间价继续高开的趋势将会延续,同时上述两方面的博弈也会持续,这将使中小出口企业面临压力,也将使境内外市场继续存在套利空间。

  我们此前曾提出,人民币升值或许已经接近尾声,继续大幅升值的空间有限,但这不代表人民币已经面临迫在眉睫的贬值压力,虽然我们认为人民币在未来半年到一年,进入双向波动是大概率事件,但中短期的升值趋势不会戛然而止。

  一个重要的支持因素是中国出口仍保持较快增长,贸易顺差仍有可观规模。尽管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迄今已升值30%,且世界经济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和近两年欧债危机的冲击,但中国出口没有受到明显影响,月度顺差规模依然较大,7月份甚至创下了304亿美元的数月新高,这表明虽然部分行业面临压力,但整体而言,出口企业生产率的提高能够消化掉升值带来的影响。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的放缓趋势目前依然是可控的。从近期宏观调控的政策风向来看,紧缩见顶已成共识,政策微调正在松动,虽然全面放松暂时还看不到,但这应当只是时间问题。同时中央和地方政府握有强大的经济资源,在刺激经济方面仍有空间,因此以看空中国经济为理由来看空人民币,逻辑上合理,但现实中发生的概率很小。

  而这种预期中的境内外汇率博弈可能带来一些新情况,值得关注。一是套利行为刺激境内的美元买盘,近期盘中汇率频频跌停,主要由客盘所带动,如果这一模式持续,那么一方面将减少外储快速增长的压力,另一方面也将减轻基础货币投放的压力,虽然这有利于控制通胀,但在全社会资金面都感到紧张的当下,有可能造成资金面的进一步趋紧,甚至加剧市场利率的抬升。

  二是在欧债风险加大的背景下,特别是希腊突然抛出全面公投议题后,全球资金流向美国和美元资产避险的势头可能会加剧,不排除中国境内的热钱,甚至本土资金有出逃的可能。实际上,从近期外汇占款、外汇储备增长逐渐回落的变化来看,资金流出呈若隐若现的迹象,这一风险不能不防。

  三是多年来升值的累积效应,以及海外恶化的市场环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有可能在近期逐渐体现。目前秋季广交会仍在进行中,总体情况仍不得而知,但从春季广交会来看,订单短期化现象严重,预计在欧债危机持续恶化的压力下,订单短期化现象可能会进一步加剧。中国出口在未来几个月将明显感受到压力,贸易顺差规模将收窄,从而使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基础受到动摇,如何落实“汇率维稳”,将成为一道棘手的问题。(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所在机构无关)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