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欧洲债务危机继续深化 希腊濒临破产 > 欧洲债务危机最新进展

希腊恐难逃退出欧元区命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11月03日01:15
  11月1日,全球金融市场又起大震荡。英国FTSE指数收盘下跌2.21%,法国CAC40指数收盘大跌5.38%,而德国DAX指数收盘暴跌5.00%,其中盘中最大跌幅超过6%,成为其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美国股市三大股指也下跌超过2%。

  对比10月全球主要股市的乐观情绪,尤其 是10月底欧盟峰会解决欧债危机的三大举措草案出来以后金融市场的极度亢奋情绪,全球金融市场又从火热直接进入寒冬。而导致全球金融市场情绪急剧变化的,就是10月31日晚间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宣布对欧盟新救援计划进行全民公决。

  帕潘德里欧的决定让整个欧洲和美国感到非常震惊。原因在于,在10月底的欧盟峰会上,欧洲达成了对于希腊等欧洲债务问题的所谓终极救助方案。这个方案给予欧洲和全球极大的希望,历经1个多月的艰苦谈判,被认为可以彻底解决欧洲的债务问题,从而让欧元区不再有破裂的风险。

  但帕潘德里欧突然将欧洲援助方案交付全民公决的决定,可能造成该计划的前功尽弃。目前的民调显示,希腊的多数公民反对这个援助方案。因为希腊为这个方案需要付出继续严厉紧缩的代价。要想说服大多数人支持这一方案,困难非常大。一旦希腊全民公决否决这个方案,那么之前给予希腊的数百亿欧元的援助将化为乌有,希腊必将违约,也势必将很快退出欧元区。在希腊危机的冲击下,那些同样有债务问题的国家将一个一个走向危险地带,欧洲的债务市场将面临崩盘风险,欧洲的银行业将遭受重创。

  然而,目前欧洲的困局是欧洲自找的,也是全球政商界的舆论促成的。

  当希腊问题在2009年底刚刚爆发之时,欧洲近两年来的办法就是想通过“输血”救援让希腊走出危机。欧洲的援助计划从开始时的450亿欧元扩展到目前的10000亿欧元,援助的国家从希腊扩展到南欧五国甚至包括了西欧国家,援助对象从主权债务延伸到了银行领域等。

  但其债务危机还是一步一步走向纵深。这些援助,无视造成希腊问题的根本,就是失去货币主权而导致的其经济失去竞争力的问题,所以援助都解决不了其经济的造血问题。即使是按照最新的援助方案,私人部门减记50%的希腊债权,预计希腊到2020年可以将债务占GDP的比例减少到120%。而希腊在危机刚爆发时,其债务占比仅是115%而已。

  在这么长的时间里,想通过这个方案稳住希腊和其他国家的债务形势,而不考虑欧洲和全球其他任何不可预料的系统性风险的冲击,是非常困难的。两年来,欧洲一直按照不断加大输血量的办法,全球政治和商界的舆论也一直持有这种观点,不敢想象和尝试让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浴火重生的办法,终于将自己更加牢固地绑在了希腊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债务问题上。

  其实,不解决其造血问题,任何援助方案都是在拖时间而已。即使是援助了几年,由于经济没有再生能力,那么在持续萎缩之下,人们的忍耐还是会突破极限。本周五希腊将进行政府信任投票,如果政府过关,明年的全民公决就将成为事实;如果政府不获信任而下台,虽然这次全民公决取消,但不能保证未来不会进行全民公决或是新政府决定退出欧元区。笔者在2010年3月发表的文章中预言,民主社会每隔数年进行选举的特点,将导致那些反对紧缩和支持退出欧元区的政治力量上台执政,届时希腊等国还是很可能退出欧元区。这次帕潘德里欧决定进行全民公决,就是上述推理的例证。

  笔者以为,正确的办法是,各国都必须找到使得经济重新恢复竞争力的办法。对于欧元区的多数遭遇危机的国家而言,这个办法的前提之一就是退出欧元区,以使用利率、汇率等综合的货币手段。

  目前对希腊的所谓救助,到头来很可能还是一场空。(作者单位:东航国际金融公司)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