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2000亿援手铁道部:银行授信集中度、利率双松绑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史进峰
2011年11月03日05:13

  种种迹象表明,进入2011年11月,此前因温州动车追尾事件备受关注的铁道部融资链,在多个部委援手之下,紧张状况正开始得到纾缓。

  新华社援引有关方面消息称,铁道部近期将获超过2000亿元的融资支持,确保其资金偿付和重点项目的推进,及配套项目的优化完善。

  这一消息得到了商业银行的确认。11月2日,本报从多家国有银行获得的信息显示,商业银行对铁道部贷款的授信集中度、贷款利率等多项硬性经营指标有望适度放宽,未来有望释放2000亿元的信贷。

  “监管机构有意将铁道部授信集中度15%指标适当放宽几个点,适当增加了铁道部的贷款额度,但具体2000亿如何落实尚无下文。”当日,某国有银行授信部人士说。

  此外,接近国有银行的人士还透露,铁道部贷款和铁道债发行利率同步上扬的状况有望改善,“新增铁道部贷款利率或将回到基准利率”,这意味着此前已有部分银行将铁道部贷款利率上浮10%的做法,将很少出现。

  不过,上述一系列援助措施,并非孤立呈现;银行信贷松口与此前财政部出台铁道债债券利息所得税减半政策及发改委公开力挺铁道债为“政府支持债券”一脉相承,各部委频频出台的政策组合拳,剑指纾困铁道部融资困局。

  时至年关,几乎饱受一整年信贷额度管控的商业银行此番突然松动,背后也有深层故事。

  11月2日,多家国有大行人士向本报透露,早在10月上旬,发改委就曾牵头铁道部、银监会等多部委,并召集多家国有行商讨如何破解铁道部后续融资难题,“政策基调就是要国有银行加大支持力度。”

  国开行单列专项贷款出山

  协调会结束不到一周,国开行已开始行动。上周末开始,国开行就着手部署铁道部单列专项贷款。

  此前有媒体称,此番2000亿元融资支持,将由银行机构给予铁路贷款1500亿元,剩余的500亿元由铁路自筹。但这一消息并未得到确认。多家银行公司部人士称,截至目前尚未收到进一步落实措施。

  不过,一向在政策嗅觉上敏感的国家开发银行、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已着手先试。

  11月2日本报获悉,发改委协调会结束不到一周,国开行已开始行动。上周末开始,国开行就着手部署铁道部单列专项贷款。

  政策性单列专项贷款是国开行一贯的“拳头产品”,今年“两会”前夕,住建部甫一宣布年内1000万套保障房开工,国开行就宣布年内将单列规模1000亿元专项用于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截至2010年末,国开行铁路行业贷款余额为1702亿元,不到其全部贷款余额的4%。早在2006年9月国开行就承诺,“十一五”期间将为铁道部提供2500亿元政策性贷款,其中软贷款500亿元,技术援助贷款50亿元,用于满足中长期铁路网建设的融资需要。

  相比国开行的迅捷回应,大多数商业银行的反应相对迟缓。一位股份行信贷管理部人士笑言,有心无力,手中无粮了。

  铁道部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上半年,铁道部资产负债率已高达58.53%。预计年底这一数值有望突破60%。有分析称,即使2000亿元资金能够落实,铁路建设资金缺口仍有约1000亿-1500亿元。

  面对庞大的融资缺口,摆在国有大行前的第一道门槛便是银监会有关授信集中度的规定,即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指标,为最大一家集团客户授信总额与资本净额之比,不应高于15%。

  国有银行授信部人士透露,目前工、建、中、农四大国有银行铁道部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不少处于商业银行资本余额15%的红线上下。

  “授信集中度会放宽几个点,这样算下来释放的信贷额度在1000亿-2000亿左右。”某大行风控部负责人说,不过他并未透露具体会释放多少点。

  铁道部的融资渠道无非贷款、发债和政府注资三种路径,2万亿负债规模,其中贷款占比将近一半。

  风险权重可能调整为0

  一家政策性银行人士透露,该行有关铁道债的风险权重已基本视为“准国债”,即风险权重为0,而之前是按照20%的风险权重计量。

  除信贷额度放松外,此前铁道部享有的低于市场平均利率的政策再次被重申。某大行人士透露,前述协调会上,关于2000亿新增资金的投向也有可能做了部分说明,“有限的贷款资源下,贷款是投向国铁、地方铁路,还是合资项目,应当有一个优先序列安排。”

  有关加大铁道部信贷支持力度、利率重新下调至基准利率、优先支持重点项目等监管微调,仅是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的一部分。一系列的利好政策,鼓舞了此前备受打击的铁道债一二级市场。

  10月26日,铁道部刚完成的年内第二期200亿铁道债招标结果显示,此次发行7年期和20年期各100亿,票面利率分别为4.93%和5.33%,均为区间下限,比第一期发行利率分别降低66bp和67bp,认购倍数分别为16.8倍和3.74倍,比上一期的2.84倍和1.67倍明显提高。

  二级市场铁道债虽然惜售严重,但收益率也跟随下行,7年期品种已成交在5%附近,接近第二期4.93%的区间下限。

  10月12日发改委曾公开表示,经国务院批准,铁道部发行的中国铁路建设债券为政府支持债券。某股份制银行信贷管理部负责人说,尽管没有法律意义上的担保,但银行可视为一旦出现偿付问题,将由国家出面解决。

  一家政策性银行人士透露,该行有关铁道债的风险权重已基本视为“准国债”,即风险权重为0,而之前是按照20%的风险权重计量。

  “我们曾问过监管机构,银监会对此也没有明确指示。”11月2日,一家股份行信贷管理部人士说。

  中金公司认为,趋势上,银行未来对铁道债风险权重从50%下调至0 的可能性较大,“需要注意的是,发改委的以上文件仅明确了中国铁路建设债券为政府支持债券,即仅限于铁道企业债。理论上铁道部发行的其他品种如中票、短融等不在此列,这一点与税收优惠涉及的范围一致。”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