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光伏业遭遇寒冬 赛维欲投资换资源?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11月03日05:3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于垚峰 发自南昌

  光伏业的凛冽“寒风”让国内众多光伏企业止步,不少中小光伏企业关门停产。在美国上市的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赛维LDK)也受到巨大冲击。由于中国光伏产品近九成销往海外,在今年全球光伏产品价格下跌凶猛,先后遭遇欧债、美企反倾销反补贴的“双反”诉讼之后,中国光伏企业在海外的销售处境更加艰难。

  然而,这股“寒风”没有阻止赛维LDK扩张的脚步。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11月1日,赛维LDK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投资的占地2700余亩的光电项目奠基,预计2013年建成投产,预计实现年销售额120亿元。

  南昌大学太阳能光伏学院院长周浪对这项投资表示很意外。他说,赛维LDK一直都在扩张,但现在全球光伏产能过剩,此举只能说明赛维LDK对未来有一定的信心。

  南昌光伏出口几乎减半

  “南昌光伏在高新,高新光伏看赛维。”这是赛维在南昌光伏业地位的写照。

  2009年,南昌分别引进赛维LDK南昌公司和江西赛维百世德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赛维百世德),两公司均落户于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 (以下简称南昌高新区)。赛维百世德当年完成了全球最大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的试产,公司预计将实现年销售20亿美元。

  南昌市也顺势提出了打造千亿光伏产业的宏图。同年,南昌市制定了 《南昌市光伏产业发展规划纲要》,规划显示,南昌将通过3~5年的努力,把该市光伏产业打造成千亿产业,使南昌成为世界光都。

  然而两年不到,南昌光伏业便遭遇了“寒冬”。南昌市工信委综合处处长李伟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受欧美市场价格下跌影响,南昌光伏出口几乎减半。

  南昌高新区经济发展局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说:“赛维受到的影响,就是南昌光伏业受到的影响,事实上,一个赛维(指赛维百世德)已经停产半年了。”

  南昌高新区招商局招商三处处长刘捷表示,赛维百世德并没有完全停产,仍然保有一条生产线。

  赛维LDK南昌公司的状况也不容乐观。2009年赛维LDK进驻南昌以来,当年启动了一期项目,可实现年产1GW的生产晶体硅电池组件,至今,二期项目迟迟没有动工,4GW~6GW的规模何时可以实现,仍然是个未知数。

  此外,赛维LDK南昌公司的员工数也呈下降趋势,南昌高新区经济发展局上述负责人称,裁员也是降低成本的一个方式,但是其余员工的工作量明显会加大。

  赛维逆势扩张

  国家发改委能源管理所副所长、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副理事长李俊峰认为,美国光伏企业提出的对中国光伏企业实施“反倾销、反补贴”的“双反诉讼”,旨在抢占市场,欲把中国光伏企业挤出美国市场。

  李俊峰说,一旦美国“双反”诉讼成功,欧盟肯定会跟进。美国市场丢失不足为惧,但是中国光伏产品出口欧盟的份额达70%,这才是最可怕的。

  显然,赛维LDK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赛维LDK公关总监姚锋,他自称已经被派往销售部门,督促销售工作了,对于记者的提问,姚三缄其口。

  “寒冬”里的光伏企业,都在缩小规模减少产能以求自保,但是赛维LDK却逆势扩张。11月1日,赛维LDK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投资100亿元的光伏项目正式奠基动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单体规模最大的高纯硅料生产基地。

  此次开工的一期项目产能30000吨,占地面积2700余亩,建设周期约为24个月内,预计在2013年建成投产。届时,项目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120亿元,利税约30亿元,可直接创造就业岗位5000余个。

  据知情人士透露,赛维LDK本次的投资为100亿元,为了吸引赛维方面投资,内蒙古地方政府或采用每20亿元投资,配置煤炭资源1亿吨的方式给予支持。

  赛维LDK的2011年半年报显示,2011年上半年,公司二季度净亏损为8770万美元,公司总资产为70.566亿美元,总负债55.19亿美元,负债比高达78%。

  分析人士认为,赛维LDK上半年陷亏损,且负债偏高,这次在内蒙古投资,应该是和之前的无锡尚德、中盛光电一样,欲加入到内蒙古煤炭资源的争夺之中。

  对于赛维LDK投资内蒙古,用投资换取能源的说法,南昌大学太阳能光伏学院院长周浪表示,对具体事件不便加以置评。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